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福建省“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活动在厦启动

2017-03-22 08:42:42吴勇义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启动仪式上,省市领导为六支厦门会晤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东南网3月22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吴勇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年9月将在厦门举行,为办好这一活动,省文明委昨日在厦门举行“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全省开展系列活动,大力树立文明、和谐、有序、友善的社会风尚。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文明委常务副主任高翔出席仪式并讲话。高翔指出,金砖会晤在我省举办,既为我们提供了讲好福建故事、扩大国际影响、展示文明形象的良好契机,也是对我省城乡文明程度的一次促进、提升和检阅。

为此,开展“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着眼提高文明素质、改善社会风气、优化生活环境、转变管理和服务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行动、志愿服务奉献行动、文明礼仪践行行动、马上就办高效行动、城乡环境整治行动,大力倡导“八不”行为规范,引导人们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进一步让社风民风美起来、让生活环境美起来、让文化生活美起来。

会上,高翔还表示,群众是创建活动的主体,要大力倡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理念,引导干部群众以特别自觉的精神、特别负责的态度、特别务实的行动,主动投身到主题活动中来,营造“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支持金砖会晤”的浓厚氛围。

而厦门作为金砖会晤主要承办地,更要以“做文明有礼厦门人,当好金砖会晤东道主”为目标,开展“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讲秩序、礼仪待宾客”等系列活动,开展“微笑服务在窗口”活动,进一步提升行政服务大厅、银行、医院、公交、机场、车站等涉外窗口的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树立“笑容美、态度好、形象佳、服务优”的窗口行业良好形象,充分展示全国文明城市典范的新风尚、新形象。

高翔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精心组织筹备,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多方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态势;要及时建章立制,固化成果,推动文明创建常态化、制度化。

启动仪式上,福建省道德模范游文晃宣读倡议书。现场省市领导还为六支厦门会晤志愿服务队代表授旗。

倡议书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

大家上午好!我是福建省道德模范、厦门市民游文晃。

今年9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这是向世界展示魅力中国、多彩福建、文明厦门的难得历史机遇。届时,世界将关注中国,全球将聚焦福建,嘉宾将云集厦门。厦门会晤在福建,全省各地都是东道主,人人都是主人翁,大家都应该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尽一份责、出一份力。今天,省文明委在此举行“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借此机会,我很荣幸代表福建省道德模范群体在这里向全省人民发出如下倡议:

争做美丽家园的建设者

建设整洁优美、和谐文明的居住环境,人人有责,家家受益。我们要从身边做起,从家庭做起,向陈规陋习说“不”,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向脏、乱、差环境“宣战”,积极参与城乡洁净家园行动,美化房前屋后,扮靓楼道阳台,消除视角污染,带头推行垃圾分类不落地,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主动拆除违章建筑,爱护公共设施,建设美丽家园。

争做文明交通的示范者

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体现市民文明素养。我们要“关心生命、文明出行”,驾驶机动车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争道抢行、不鸣笛催促,不随意变道、穿插,做到“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我们要“爱护环境,绿色出行”,尽量选用公共交通或自行车出行,行走遵章守规,不闯红灯,不横穿马路,不翻越隔离栏;使用共享单车,文明骑乘,规范停放,把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争做文明礼仪的引领者

文明礼仪,是城市精神内涵的内在特质。我们要从知礼、学礼入手,坚持知行合一,规范行为举止,养成公共生活好习惯,率先践行礼让斑马线、文明过马路、排队守秩序、礼仪待宾客等良好文明风尚,遵守社会公共秩序,养成排队等候的良好习惯,做到助人为乐、孝老爱幼、礼貌待人、仪表端庄、穿戴整洁、礼貌待客,充分展现福建人民遵规守矩、乐善好施的精神风貌。

争做行业新风的倡导者

公共服务水平体现城市文明程度。我们要立足本职岗位,展示文明风采,崇尚职业道德,弘扬“工匠”精神,干一行、爱一行,对照国际标准,增强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办事效率,强化服务能力,打造微笑服务,塑造良好形象,做到“重责任、重信用,讲礼仪、讲效率”,以周到的服务、优雅的礼仪迎接四方宾客。

争做平安福建的维护者

“平安建设,人人有责”。平安稳定是大家的共同愿望,需要一起打造和维护。我们要自觉遵守社会文明公约、村规民约,弘扬家庭美德,自觉抵制不健康、不文明行为,倡导邻里和谐,守望相助。要积极参加社会治安巡逻、交通疏导和扶弱助残等志愿服务,支持配合公安部门开展基础信息大排查、安全常识普及教育,及时化解各类矛盾纠纷,为厦门会晤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以良好的文明风尚当好东道主,喜迎厦门会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