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福建日报厦门观察 > 正文

念好“早、准、严”三字诀 厦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

2017-03-21 11:19:22田圆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市城管执法局督察大队检查市容市貌执法情况

廉政教育党课现场

福建日报讯(记者 田圆)“部分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问题意识不够强、个别干部落实‘一岗双责’有差距、廉政风险防控措施针对性需进一步加强……”近日,厦门市纪委驻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纪检组(下简称“驻局纪检组”)就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发现的四类10条问题情况,正式反馈给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相关部门。

“早、准、严”,是驻局纪检组的工作三字诀。围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要求,驻局纪检组找准职责定位,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为抓手,发挥“探头”作用,及时发现问题苗头、依法依规处理,驻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得以扎实推进。

突出“早”字抓部署

“这是一部很有意义的片子,看后很震撼。”虽已时隔数月,但厦门市城管执法局三大队第一党小组成员小王对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的诸多画面记忆犹新,“当时一看完,我就在朋友圈进行了转载,希望更多人能看到它。”

2016年10月17日晚,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与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八集大型电视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在央视播出,厦门市局机关党委第一时间在网站发出了通知,三大队第一党小组立即响应学习号召,在党小组微信群里发出了收看通知,要求所有党员要认真观看电视专题片。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三大队第一党小组于21日上午在中队部开展了学习讨论。

“一些党员干部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都是由于放松了党性修养,理想信念滑坡了,在利益的诱惑面前迷失了自我,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道路,所以我们要引以为戒,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补足信念之钙。”“我们仍要踩着不变的步伐,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发现一起就要查处一起。”……通过收看专题片,党员干部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既有感于违纪人员的深刻悔悟,也领会了中央反腐倡廉的坚定诀心。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自身岗位,结合日常实际工作,将党的纪律准则融入到自己的血液中,不断加强党性修养,时刻紧绷纪律规矩这根弦,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早在2016年度工作计划拟定阶段,驻局纪检组就督促将党风廉政建设列为全局和各基层部门的年度重点工作,做到党风廉政责任制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全年开展警示教育36场。利用局党组会、局务会、学习会等各种会议学习的契机时时谈、事事谈,强化各层级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意识。

截至目前,驻局纪检组已加强同局党组密切沟通,提交纪检监察工作建议23条,并及时同班子成员交换意见,共同研究防控廉政风险和防止违法违纪案件发生的对策措施。此外,还协助局党组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分解到各处室、大队,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整体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形成齐抓共管、协同作战的良好工作格局。

聚焦“准”字明纪律

廉政风险和问题在哪里,监督必须到哪里。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工作中,驻局纪检组坚持问题导向,在集中分析以往各种党风廉政检查发现问题的基础上,充分梳理城管执法实际工作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科学制定《2016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方案》,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廉政教育、制度建设、权力运行监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情况等方面制定出五大类20项检查项目。

不久前,纪检组组织各大队、考评办及机关党委、组织人事部门主要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廉政谈话工作专题培训会。培训内容突出了廉政谈话的方式、内容、程序、要求及相关材料的整理。

会上,纪检组组长蔡山田要求各单位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到廉政谈话工作不仅是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也是各级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体现;要转变观念,克服不想谈、不敢谈、不会谈的心态,提高谈话水平,体现抓早抓小;注重效果,突出结果应用,善于从廉政谈话中发现问题并抓好整改。通过培训,进一步促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充分发挥“四种形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的作用。

据了解,针对一线城管执法队伍民生关联度高、党建管理存在漏洞的实际情况,驻局纪检组层层传导“两个责任”压力,仅市局所属执法大队全年廉政谈话即达69人次。驻局纪检组还紧紧围绕城管执法的中心工作,突出了对在市容提升和环境整治提升履职中基层队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问题排查,针对性抽查了部分中队的日常执法巡查记录和台账100余本,真正做到有的放矢、实处发力。

紧扣“严”字求实效

为维护城管执法队伍形象,今年春节期间,督察大队二中队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大队工作安排,采取不提前打招呼、不公开检查路线的方式,随机对岛内基层执法中队各执勤点进行队容风纪检查。

根据执勤点位的分布情况,督察队员们随机抽查了海湾公园、白鹭洲公园等执勤点,重点检查执法队员在位履职以及外出不戴帽、乱穿鞋、不随身携带工作证等违反《队容风纪管理暂行规定》的行为。通过检查,发现除个别队员外,大部分执勤队员能够按照规定要求,自觉维护好队伍形象。

“当前,厦门市上下正在全力开展整治工作,作为工作在执法最前沿的城管执法队伍,我们应自觉遵守队容风纪管理规定,用严整的队容、良好的形象为厦门添彩。”厦门城管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道自微而生,祸自微而成”,驻局纪检组将党风廉政责任制检查作为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重要手段,在检查过程中敢于动真碰硬,严格检查流程规范和工作纪律,按照提前拟定的检查内容和相关要求,采取面对面座谈、书面材料检查和记录台账等原始资料抽查相结合的方式,逐条对照检查落实情况。

紧紧抓住“三公”经费使用、节假日廉洁自律情况、公车改革等关键点,驻局纪检组将监督视角延伸到了大队、中队等基层部门,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正“四风”情况深层次、有重点地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驻局纪检组集中进行分类整理反馈,局党组明确整改责任部门和整改时限,督促相关部门逐项逐条抓好整改。下一步,驻局纪检组将对发现问题进行进一步核实和细查,用好问责“杀手锏”,形成震慑,强化“有作为、不敢腐”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