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台海 > 正文

做“人格美丽”的名嘴 赖岳谦分享幕后故事

2017-03-18 09:51:31杨思萍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物名片

赖岳谦,法国巴黎大学政治学博士毕业,现为台湾实践大学博雅学部副教授、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研究所兼任副教授。目前于台湾中天《深喉咙》、中视《夜问打权》担任时事评论员,并担任澳亚卫视、凤凰卫视、东南卫视、厦门卫视的节目嘉宾。

东南网3月17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杨思萍)台湾学者赖岳谦,曾任亲民党发言人,是一位睿智、务实、开朗的时事评论员,在国际形势研究领域业有专攻,认同“一个中国”原则,主张两岸必然走向统一,被大陆网友称为“正能量名嘴”。最近,赖岳谦上节目十分频繁,且常常在深绿大本营中“舌战群绿”,本期“对话台湾名嘴”栏目请他来与大家分享当名嘴的幕后故事。

做一个“人格美丽”的名嘴

导报记者(以下简称“记”):大陆网友评价您是“正能量名嘴”,能够比较理智地看待大陆的发展,这在当下的台湾媒体生态中并不多见,您为何与众不同呢?

赖岳谦(以下简称“赖”):不是我特地要为大陆说好话,我只是把自己看到的大陆,真实地呈现出来。大陆从改革开放开始,特别是近几年,发展的道路都是十分正面的。自古以来中国人的施政理想,包括“施仁政”、“勤政爱民”等都已经慢慢在实现,我只是把我观察到的,诚恳地告诉大家。

记:有些名嘴上大陆节目的时候讲的是一套,到了台湾又变成另一套说辞,就像“变色龙”一样经常变换自己的立场,但您一直都是很坚定。

赖:我认为人格人品是最需要坚持的东西,如果在不同的场合说不同的话,那人品已经不美丽了,也不值得别人尊重了。我在绿营的媒体中做节目,压力很大,他们常常会攻击我,但是我得坚持美丽的人格,勇敢对抗,只是我不用那种人身攻击的方式,我会摆事实、讲道理。

记:有一位气象名嘴说,现在台湾有一个禁忌,可以说美国好、日本好,但是不能说中国国力增强,人民富裕。在您看来,是这种情况吗?

赖:在绿营的媒体中确实是这样的,但是在学术界并不会。有的名嘴确实会故意矮化、贬低大陆的实力,但是如果大陆真的没有实力,美国会那么紧张吗?到2024年国际空间站退役时,大陆的空间站可能成为全球唯一,你还敢说不强吗?而且我可以笃定地说,大陆现在发展民生工业,未来还将会有很大的发展前景。

批判“假专家”很容易

记:您在节目中常常能够比较中肯地评价大陆的军事实力,并且普及一些关于国际形势的知识。可是有些名嘴却常常妖魔化大陆,您觉得他们是真的不懂吗?

赖:有一部分人是真的不了解,他们不知道西方工业革命后的殖民历史,仅以他们的观点出发,因此产生了偏激的看法。他们也不懂中国人从百年屈辱到民族振兴,这是多么艰难和伟大的事情。另一部分人是因为偏见,无视现实的存在。最可恶的是那种冒充专家的人,对大陆军事发展一无所知却乱讲一通,但这种人是很容易批判的,因为立论上就站不住脚。

记:有些网友说,看到您经常要舌战群雄,感觉挺心疼的,您自己觉得有压力吗?

赖:我有点阿Q精神,我会尽量让自己保持快乐的心情,我习惯跑步放松心情,有健康的体魄就容易保持正能量,还有就是要多帮助别人,多从正面角度看待事物。当然,有时候也会被气到胃疼,我会听听音乐,最喜欢听二胡。

记:您觉得,为什么台湾媒体都不愿正面报道大陆的发展呢?

赖:民进党对绿营媒体的影响力太大了,媒体只愿意报道他们乐意看到的。还有一些人是内心不痛快,觉得台湾本来是领先的,怎么现在大陆方方面面都赶上来了!实际上大陆的成功就是来自于一颗渴望进步的心。如果了解历史就会知道,大陆是在多么艰难的条件下发展起来的,几代的屈辱如今才过上好日子,这难道不是很让人快乐的事情吗?

收“恐吓信”都收习惯了

记:您现在几乎每个工作日都上政论节目,为何这么“拼”?

赖:我觉得两岸要消除分歧,彼此放下敌对心理,还是需要我这种人的,两岸的未来是必定会走向统一的,只是我们希望统一的路不要走得太坎坷,这条路也不要走太长的时间,我是希望两岸的民众都能少一些偏激,多一些理性。

记:您现在在大学里教书,您的这种政治立场对做学术有影响吗?

赖:学术上没有影响,不会受到干扰,学校对我还是蛮尊重的。如果说有影响,就是我常常会收到一些恐吓信,有的说让我出门小心点,或者说车辆会开很快之类的,还有写信给校长和主管要求开除我的,也有寄到电视台的。有的恐吓信是用明信片寄的,故意要让大家都看到里面的内容,我通常是看到头几个字就扔掉了,现在收恐吓信都收习惯了。

记:您在课堂上也是这种风格吗?现在有些台湾年轻人受“台独”思维影响比较偏激,您跟他们沟通有障碍吗?

赖:不会,我会跟学生讲道理,提出我的论据。我不会强加我的观念给他们,而是告诉他们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大陆。这样一个学期下来,慢慢地他们会有些改变,有的学生甚至几年过后还会来告诉我,他们现在看大陆真的是不一样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