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文化教育 > 正文

到2020年 厦门将基本建成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2017-03-18 08:04:46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十大重点任务

《规划》中包括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三大部分。其中,第二部分为十大重点任务。

把握核心内容,引导舆论导向

推进立法进程,完善政策措施

深入专项科研,注重成果转化

拓宽内容范畴,扩大知识普及

搭建共享平台,拓展信息服务

强化社会功能,推进公共服务

发展家长学校,促进专业规范

发展工作队伍,培育专业机构

侧重弱势群体,促进普遍受惠

加强交流合作,推进民族融合

  主办单位共同启动2017年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

厦门日报讯(记者 何无痕)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在这个过程中,要如何当孩子的好家长?昨日上午,厦门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正式发布,为厦门的父母们如何当好家长提供了一份“参考答案”。

厦门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以下简称《规划》)是由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委文明办、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科协、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制定并实施。

现场,主办单位共同启动了厦门市家庭教育五年规划(2016-2020)发布暨2017年百场家庭教育公益讲座。市妇联副主席朱秀敏对《规划》作了简要介绍,并解读了其中的新亮点。

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送到家长身边

家长是家庭教育之根,根好才能结硕果。《规划》坚持家长尽责,引导家长切实承担教养子女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规划》也明确要建立健全家庭教育公共服务网络,特别是学校中的家长学校、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中家庭教育服务站点的完善,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其普惠性,把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送到家长身边。城市社区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比例要达到90%;农村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的比例要达到80%;城市学校建立家长学校的比例要达到90%;农村各类学校建立家长学校的比例要达到80%;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科技馆等单位每年将至少开展2次以上公益性、规范性的家庭教育讲座或亲子教育活动。

为适应二孩新政落实需要,《规划》提出要健全城乡社区0-3岁科学育儿公共服务网络,探索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社区家庭支持模式。针对不能、不会、不愿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的家长,《规划》明确将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婚育健康及育儿知识宣传服务,实施各类儿童早期发展干预项目,探索建立儿童早期发展的家庭支持模式。即在80%的妇幼保健机构建立孕妇学校;在50%的婚姻登记处建立新婚夫妇学校或提供婚姻家庭辅导、婚育健康及育儿知识宣传服务。

2020年基本建成

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此次发布的新《规划》有什么亮点?朱秀敏介绍,首先是站位更高。确定了全面上水平、有影响的新定位,着力打造具有厦门地方特色、示范引领的家庭教育模式。其次是目标明确。凸显以深化家庭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家庭教育发展,着重拓展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推动家庭教育学科建设,出台家庭教育法律法规,健全家庭教育工作机制等明确目标。三是追求卓越。进一步提高提升家庭教育质量和水平、加快家庭教育事业法制化、专业化、网络化、社会化建设,到2020年基本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