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重规划抓品质创机制 让居民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2017-03-17 08:26:12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参加植树的人们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郑伟明 摄)

  好雨知时节,又是一年植树时。3月16日,市直机关干部、驻厦部队官兵和海沧区的机关工作人员等一道迎着春雨在新阳大道北侧开展了义务植树活动,将600多株树木植入规划的马銮湾公园绿地。此举一方面助力全市跨岛发展战略,扮靓马銮湾,另一方面也将进一步提升海沧的绿化水平,为宜居环境建设种下绿色的种子。

  精心挑选 600多株树木全部耐盐碱

  16日早上8点多,小雨淅淅沥沥落下,这场甘霖滋润着大地,也为当天的种植提供了绝佳的土壤条件。昨天早上9点多钟,植树活动正式开始,参加植树的人们撸起袖子热火朝天地干了起来,有的挥起铁锹往树坑培土,有的扶住树木招呼同事夯实土壤,不一会当天的栽种任务就顺利完成了,原本光秃秃一片的土地上已经站起了一排排的大小树木,一下子生机盎然起来。

  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吴郄泉告诉记者,此次植树的区域在海湾附近,树木的选择很有讲究,必须要有很强的耐盐碱性才能确保存活,发挥绿化的效果。实际上,海沧这次挑选的树木也的确全部是耐盐碱的树种,包括小叶榕、洋红风铃木、台湾栾树、火焰木、橡皮榕、南洋杉、黄金宝树等,这些全都有着易种植、存活率高、耐盐碱的特点。几场雨后,它们就有望扎根下来,吐绿发芽,成为周边的一道绿色景观。不仅仅是在马銮湾,绿化已经成为整个海沧区的一张烫金名片,在每一棵树木、每一处绿化景观、每一条绿道上,无不透露出精致的规划、用心的打理。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通过绿色学校、机关、工厂、小区的建设,让市民共享绿色成果,拓展城市绿地空间,为市民提供了更多的休闲旅游场所。与此同时,基层各街道干部还与辖区群众一起动手植树,扮靓房前屋后,营造属于居民们自己的“绿色家园”。

  精细打理 绿化成效被点赞

  16日的植树活动只是海沧全年绿化工作的一个节点,近年来,海沧绿化工作按照精细打理的思路开展,成效显著,受到各界点赞。市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王伟军表示,这次全市大型植树活动选择在海沧进行,因为海沧绿化建设进展快、成效好,多项指标在全市甚至省里领先,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全市跨岛发展战略和马銮湾发展建设的呼应。

  王伟军所说的成效从一串串的数据中可以得到印证:近年来,海沧区平均每年完成义务植树26.5万株,成活和保存率达93.9%,建卡率和尽责率均达100%。 2011-2015年,海沧连续五年在全市率先超额完成年度植树造林任务,造林质量最好,被省林业厅誉为“样板中的样板”;从2013年开始绿道建设里程翻了近10倍,累计建成绿道215.49公里。

  3月11日,海沧40名现役军人家属与普通居民一同种植“国防林”,强化国防教育意识,为海沧增添盎然绿意。通过军民认种认养“国防林”的方式,创新国防教育,也成为海沧当地绿化工作的一大特色。

  “这些成绩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海沧当地从制度到工作上的精细化打理”,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沧的绿化工作从规划、品质到机制上都可谓精细运作。抓规划方面抓住山上和山下两个重点,并且特别强调景观、风貌、保护性改造等关键词;抓品质方面,可以看到海沧山上已经形成花海、片林,山下有15分钟休闲圈,这些树木的养护和苗木的种类选择是精致打理、精心挑选的;抓机制方面,海沧每年九月份就将次年的计划、地块、投资理清楚,并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代建、工程监理的模式,又早又快地出成效。

  这种重规划、抓品质、创机制的绿化工作做法还被总结成海沧模式,在全市推广。

  【亮点】

  今年重点打造

  114个绿化项目

  海沧绿化工作的精致远不止现有的绿地和公园,还体现在接下来工作的谋篇布局和“划重点”上。

  据海沧区建设局介绍,今年海沧重点打造114个绿化项目,这些项目都将按照精细、精致的要求来推进。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今年会持续开展绿化、花化、彩化、香化工程,对全区部分道路及节点进行景观改造提升,提升城市道路景观,提高居住舒适度,通过绿化等工作带动宜居环境和国际化城区的建设。

  添绿

  海沧绿化项目的划重点也经过仔细甄别,“过境通道沿线”是一个区域的门面,海沧的这些门面将在今年焕然一新,其中,兴港路、翁角路、马青路等市属公路沿线节点将更换老化地被及折损行道树,提升道路景观;与此同时,海沧龟山公园建设也将加速,力求将其打造成临港新城核心绿肺。

  绿化有了成效,最直接受益的还是群众。王家勇2014年在海沧安家,这两年海沧给他最大的感觉就是绿化越来越好,城区越来越漂亮。“每天能看到施工单位对绿植进行更新或养护”,他告诉记者:“在城区内,专业的绿化景观、有品质的公园比比皆是,居民可以很真切地走进每一片绿地,获得感很强”。

  添彩

  据了解,海沧今年还将加大四季中国红、云南紫等三角梅品种的应用推广,通过“控花”措施,力争在秋季呈现花开艳丽、色彩缤纷的道路景观。可以预见,一年的工作下来,海沧又将是“四季有花、花团锦簇”的美景。(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