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湖里区卫计系统昨日开展无偿献血 59人献血

2017-03-01 10:29  于婧媛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卫计系统举行献血活动

海西晨报讯 (记者 于婧媛)昨日,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共59人献出17900毫升新鲜血液。记者了解到,为保障在一线奋战的建设者的身体健康,湖里区卫计局坚持一线参与、一线服务、一线解难,通过“八个一”行动,将医疗服务送到基层一线。

据悉,这项活动将持续至今年9月,通过举办一次健康宣传周活动、举办一轮健康巡讲、制作发放一份(套)卫生计生服务指南、发放一个健康支持工具包、每周组织一次医疗巡诊、开展一次免费健康体检、开展一次无偿献血活动、组织一轮体育健身活动这“八个一”行动,为湖里区的各类建设者、街道社区干部们做好健康服务和医疗保障工作。

护士长叶琳旬献血时方知是“熊猫血”

献血时方知是“熊猫血”

“我是在献血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是稀有血型。”湖里妇幼保健院儿保科护士长叶琳旬说。身材娇小的她在昨日的献血现场并不起眼,但她的献血证上却有个与众不同的标注———A型RH阴性血,也就“熊猫血”。

去年7月31日,叶琳旬第一次献血,在检测中得知自己是A型RH阴性血,她惊讶不已,因为A型RH阴性血出现的概率只有千分之三。得知自己的血型十分稀有后,她加入了一个稀有血型互助群,群里有许多“熊猫血”拥有者。一旦得知医院有病患需要RH阴性血时,群友们就互相传达消息,义无反顾地去献血。“只要他人有需要,我肯定会去献血,希望我的血能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叶琳旬说。

捐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

湖里区妇幼保健院心电图室医师孙天时昨日是第一次献血。她告诉记者,以前在辽宁的医院工作时,医院按年龄大小往下安排献血,因此她一直没有排上,得知今天医院有献血活动,便决定参加。由于是单人独岗,献血完毕后,孙天时马上又返回工作岗位。“作为一名医生,医者仁心,当病人有危险的时候,我们肯定会竭尽全力去抢救,献血也是一样。”在采访中记者还得知,孙天时去年捐献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她表示,时刻准备着为重症血液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熬夜采血又热心献血

昨天是湖里区妇幼保健院检验科医师唐娟第五次献血。作为常与血液打交道的医务人员,唐娟对血液有更深的感受。前天晚上,一位患者宫外孕大出血近3000毫升,情况危急,然而血库存量不够。为了从死神手中抢夺生命,唐娟不仅动员家属为患者献血,还不断和血站沟通,最终为产妇输入6单位红细胞和400毫升血浆。

产科护士长叶莲芳、护士宋梅玲从前天早上8点开始上班,一直忙到前天晚上抢救这位患者,熬得双眼布满血丝,昨天早上8点多,两人又撸起袖子献血。“如果有多一些人献血,就能挽救更多生命。”叶莲芳说。

人物声音

湖里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局长王萍:

这次开展的无偿献血活动是湖里卫计局助力厦门会晤开展“八个一”行动中的一项,也是湖里卫计系统第一次组织大规模献血活动。卫计系统干部职工先带头,为解决全市“血荒”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湖里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李淑莲:

今天我和湖里妇幼保健院的同事们一起献血,被她们满满的爱心所感动。我们这个团队中很多是“80后”、“90后”的年轻女孩。她们有的昨天晚上通宵值夜班,还没下班就来献血;有的专人专岗,抽空献完血又回到岗位上继续工作;还有的同事今天轮休,专门从家中赶来,只为献出一份力。

厦门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倪宏英:

今年2月7日,市卫生计生委启动“仁心仁术,热血暖冬”活动以来,已经有十多家医疗卫计单位积极响应,到目前献血的医护人员已经超过800人。

厦门市中心血站宣传招募部主任曾晓新:

春节7天长假,厦门各家医院医疗用血激增,血液库存持续下降,出现入不敷出的状况,其中O型血存量达到历史最低。我们及时调集3万多献血者的信息,发动他们来献血,在三四天内及时补充了血量。应对“血荒”,我们呼吁市民踊跃献血,以保障持续性用血需求。

装修工人主动来献血

昨日上午8点半,室外温度18℃。流动采血车旁,一杯热姜汤被递到装修工人王军的手里,热乎乎的姜汤让他倍感温暖。

王军不是医护人员,而是湖里妇幼保健院的一位装修工人,昨天他和妻子一起定期回访检查装修成果,看到很多医护人员排队献血,他也主动报名了。王军告诉记者,去年经过宝龙广场附近的献血车时,他就准备献血,但因为前一天喝了酒,血液不达标没献成,这次他又遇到献血车,于是在这里完成了第一次献血。

做好医疗保障助力厦门会晤

为了助力厦门会晤,湖里卫计局从一线着手,做好医疗保障服务工作。

组织开展初级急救员培训,提高医疗技术人员的急救技能水平、应急处置能力,保证医疗急救工作的质量。

邀请相关领域专家针对厦门会晤筹备建设者不同群体健康特点,开设系列健康讲座或培训,把健康巡讲送到建筑工地、工厂企业、工业园区、社区、学校等建设者集聚区,提高建设者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

免费向厦门会晤筹备建设者发放健康支持工具包,包括体温计、创可贴、绷带、棉签、正气水、清凉油等急救用品,辅以健康知识手册、腰围尺、限盐勺、体重指数表等慢性病防控用品。

结合“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每周组织一次医疗专家到园区、企业、工地等,为湖里区城区环境提升而奋战一线的建设者进行免费医疗巡诊。

利用区妇幼保健院体检中心,向厦门会晤筹备建设者发放免费体检券,为他们提供定点免费体检服务,体检项目包括血压、血糖、身高体重指数、血常规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