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区工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 助重点企业转型升级

2017-02-17 10:21:23张珺 邬秀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座谈会后,海沧本地的文艺工作者为企业家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

座谈会上,企业代表积极发言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珺 邬秀君)过了正月十五,正是企业集中开工的高峰期。企业发展现状如何、有哪些具体的问题需要解决?15日,海沧区专门召开辖区内企业座谈会,邀请区内40多家重点企业负责人,现场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

点对点协助

政府让企业更有底气

“年前我们还处在‘招工荒’的状况中,目前在政府的帮助下,公司已经补充招聘了800名左右的工人。”通达(厦门)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尽管和去年下半年旺季时1200人的需求量相比还有一些差距,但开年新招的800名工人已经完全填补了通达今年二、三月份的用工需求,目前通达公司正加足马力投产,争取上半年开门红。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为解决企业招人难,海沧区相关部门提前对接,通过组织专场、专项招聘会,精准传递企业招聘需求,吸引了很多专业人才的到来。“现在是政府部门亲自组织招聘,甚至都不用企业自己来做,为我们招人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题,这只是海沧精准帮扶企业的一个缩影,在政策扶持、要素保障等多个领域,海沧区委区政府因企施策,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发展中的难题,成效显著。

当天的座谈会上,厦门钨业、厦门烟草、捷太格特等企业表示在发展中都遭遇到人才流失的问题,而这也是当前企业发展中的普遍性问题。海沧区通过人才公寓建设、子女就学、家属就业等优惠政策的出台实施,增强更多的新海沧人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归宿感。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海沧将开建2万套公租房,约占全市全年开建公租房总数的80%,为来到海沧的大学毕业生、熟练技术人才全部提供足额低价住房。”

从帮助招工到考虑生活,海沧区对企业的协助已经走出了“头痛医头”的思维,着力考虑优化工业经济的整体发展,通过政策、要素的保障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更加从容不迫,更有底气。

抓住“牛鼻子”

高端新兴产业

为转型升级提供强大动力

工业经济是命脉,海沧各级各部门下沉式的服务得到众多企业的认可,也很快收到成效。2016年,虽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但海沧工业经济仍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数据显示,去年全区生产总值546亿元,和2015年同期相比增长约7%,规模以上工业产值990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约430亿元、增长约16.3%。

而这其中,海沧找准了当地工业经济的发展方向,抓住高端制造业、战略新兴产业、临港产业、信息产业、现代服务业等多个关键点,取得显著成效。在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海沧的这些高端、新兴产业成为当地创新驱动的内在动力,对发展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如今,海沧的高端制造业稳健增长,通达科技等26家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增长超20%,生物医药产业全年实现产值170亿元;信息产业园启动建设,一大批新型产业项目即将落地;临港产业持续壮大,集装箱吞吐量占厦门港比重达七成,增速均达16%以上。

与此同时,在2016年,岛外首家高星级酒店海旅温德姆至尊酒店开业;全市互联网金融园区落户海沧,新增金融项目360个;中建海峡等8家建筑企业落户,建筑家居产业全年完成产值235亿元,增长41.5%……一串串数据见证了海沧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转型的历程。

调结构推转型

一批项目成为

工业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当前的产业环境下,各领域的布局已经趋于成熟,企业可能倒掉一家就会少一家,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挺过难关”,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在2017年仍要坚持实体经济为本的政策,与企业一道共度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目前,一大批的工业项目正整装待发,成为今年海沧工业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海沧区政府主要领导告诉记者,“今年,海沧将推进仿制药品一致性评价产业化,推动艾德生物等企业上市;推动光电、汽车制造、卫浴、健身器械等企业对接区内外的产业链下游相关企业,延长、补齐产业链,充分发挥企业自主研发生产能力,逐步由贴牌代工向品牌培育转型”。这些都是调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实实在在的举措。

除此之外,海沧今年还将加快太古海投冷链物流等项目的建设投产;力促大润发等商贸项目、希尔顿等高端酒店开业,建成沧江会展中心;推进住宅产业园公共服务中心等载体建设,推动中建大闽台、建超等总部项目落地。

海沧区委主要领导表示,“海沧今年将紧紧把握我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重要机遇,着力打造国际化城区,企业在这方面大有可为,希冀区内企业强化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在自身做强做大的同时,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声音】

出台专门政策

大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志雄:

目前,生物医药这一新兴产业在海沧生根发芽,海沧区做了很多实事,我建议区委区政府立足海沧实际,针对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出台专门的政策,比如继续助力生物医药高端人才的引进等,发挥产业的集群效应。

扶持第三产业

海合清创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高瑞华:

海沧作为台商投资区,具有对台先天地缘和文化优势。作为台商,我建议海沧区除了加强对台工业企业的招商引资外,可考虑适当加大对第三产业的招商扶持力度。譬如可以将台湾美食、文创产业引进海沧来,融入海沧文化因素,将创意餐饮等打造成海沧的一个品牌。

这里营商环境好

厦门华夏国际电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平:

我们公司是1994年注册到海沧的,可以说,我们企业是和海沧共同成长的。在去年,受“莫兰蒂”台风影响,公司遭受重创,除了企业自救外,海沧区委区政府也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让我们在短时间内能够迅速恢复生产。海沧区委区政府对辖区企业有良好的服务精神,同时也打造了非常棒的营商环境,这无疑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

帮企业留住人

捷太格特转向系统(厦门)有限公司部长彭道红:

目前,国内的20家汽车厂商都在使用捷太格特的转向系统,去年公司产值已达47亿,这离不开海沧区委区政府对公司管理、人才引进和项目发展的大力支持。希望海沧区今后能有更多的实际举措和优惠政策出台,帮助企业解决“如何留人”等共性问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