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女司机情人节喝了7瓶竟敢开车 被抓竟问交警能否买分

2017-02-16 12:14  黄璜 陆晓凤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警查获一起饮酒驾驶

厦门日报讯(记者 黄璜 陆晓凤)在刚刚过去的“情人节”,几位司机因为喝多了几杯,过得并不甜蜜。

他,情人节时刚刚相亲成功,喝酒庆祝后只休息了几个小时就开车上路,被查获后至少6个月的时间不能开车,本来不错的工作可能因此丢掉。

他,从大年三十下午一直喝到晚上,深夜骑自行车回家途中倒在机动车道上呼呼大睡;他,跟亲戚朋友喝得烂醉后骑着摩托车狂飙在湾东路上——当两只“醉猫”以这样的方式相遇,结果之惨烈让人不忍目睹。

酒驾害人害己。本报近一段时间接连用大篇幅刊登酒驾查处案例,希望给爱喝酒的朋友敲响警钟。

昨日,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仅集美交警自今年1月1日至截稿时,就已查获42起三轮车、摩托车和电动车(机动车范畴内的)的酒后驾车案,其中涉嫌醉驾19起。

相亲成功开怀畅饮 酒意未消就上高速

昨日凌晨,因为酒驾被高速交警查获,专职司机小陈不仅被扣光12分,驾驶证还要被暂扣6个月。刚刚相亲成功,转眼却可能要丢掉工作,小陈悔不当初。

原来,小陈是泉州德化人,在厦门一家企业当专职司机,2月14日“情人节”当天,老家的朋友要给小陈介绍女朋友,他便驱车百余公里回德化去相亲。对这个相亲对象,小陈非常满意,一高兴,经不住朋友的劝说,就端起了酒杯,把第二天要赶回厦门上班的事抛到了九霄云外,不知不觉喝下了4瓶啤酒。

饭后,朋友们安排小陈在德化住下了。但怕上班迟到,小陈只休息了几个小时,凌晨4时许,便开车上了高速。一路开到了厦门,在高速公路出口处,小陈被民警拦下检查。经呼气酒精测试,小陈的酒精含量为60mg/100ml,到达了酒驾的标准。除了要被罚款1000元、记12分,小陈还将有至少6个月的时间不能开车,工作都不一定保得住。

喝了7瓶竟敢开车 被抓还问能否买分

甜蜜情人节,酒驾女司机开车遇上民警盘查,女司机开口竟问:12分能花钱买吗?前天晚上,针对节日期间可能会出现的“酒驾”小高峰,厦门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酒驾醉驾违法行为整治行动——情人节当晚至昨日上午9时,共查获酒驾19起,醉驾9起,这些“醉猫”们与民警共度了一个难忘的“情人节”之夜。

前晚11点30分左右,一辆闽D牌照的黑色小轿车被湖里交警大队江头中队的民警拦下,女司机魏某脸色通红、车内弥漫了一股浓浓的酒味。民警请她下车接受检查,她却磨磨蹭蹭、神色紧张,一手掩面,一手佯装打电话,嘴里还念叨着:“我没喝酒,测不出来的。”车里的友人也是一身酒气,见民警拦查,还下车对民警多加阻拦。

经现场酒精测试仪检测,魏某酒精含量达54.7毫克每百毫升。看到酒精测试仪上所显示的数字,魏某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一边还争论道:“这才一点点,没什么吧。”说完踉跄了一下,扶着车门,继续争论:“我就喝了一口。”

“54.7毫克每百毫升,属于饮酒后驾驶机动车。”民警向魏某说道。魏某这时才坦言她其实喝了7瓶啤酒。民警告诉魏某,她将被处以记12分,暂扣驾驶证六个月的处罚。

随后,女司机魏某的发问,更是让民警哭笑不得:“这12分能买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民警开出了罚单。

【链接】

醉驾摩托 送了性命

不少人以为只有酒后驾驶四轮车辆才算酒驾,事实上只要是符合国家关于机动车认定标准的三轮摩托车、两轮摩托车甚至电动车辆,驾驶人员酒后上路,都算酒驾或醉驾。

1月28日凌晨1点10分,集美湾东路。一辆自行车歪歪扭扭往滨水小区方向骑行着,通过事后监控可以看到,自行车上的男子停了下来,就地顺势一躺——睡着了。虽然刚跨年路上冷清,但男子身边不时有车辆飞速驶过。40分钟后,一辆同样歪歪扭扭的摩托车,风驰电掣而来。

没有减速,摩托车从地上男子的头部碾压过去。摩托车受到颠簸,整辆车失控、摔倒,车上骑手也飞了出去。赶到现场的交警和医务人员发现,被碾压的男子已当场死亡,摩托车骑手也受伤严重。经过酒精测试,两人事发前都有饮酒。死者赵某是一家公司保安,而摩托车骑手陈某辉,酒测值为272.85mg/100ml,已大大超过醉驾标准。

同样的醉酒驾驶摩托车,“90后”男子谢某义送了命。

1月11日清晨8点40分,在324国道灌口坑内路段,小车司机钟先生正在此处调头,突然一辆速度飞快的摩托车,“咚”的一下直直撞上来,震动之大使得小车内的人都被吓傻了。回望摩托车,已经连人带车飞出,骑手更是在摔下后头部重重撞上路边护栏,安全帽都被撞得粉碎。

交警和医务人员到场后发现摩托车骑手已当场死亡。“令人咋舌的是他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民警介绍说,酒测值高达387mg/100ml,濒临酒精中毒!

据了解,死者谢某义生前曾通宵饮酒,之后执意骑车上路,在撞上小车之前已是超速状态,而且根本没有减速。

【提醒】

酒后骑电动车也算酒驾

2月9日晚,当上杭人丘某生在杏林湾路被拦下来时挺不服气的:“摩托车也算机动车吗?”

丘某生今年39岁,受教育程度不高,在他的认知里“只要不是开小车喝酒就没事”,但实际上他所骑乘的摩托车是完全符合机动车认定标准的。经过现场吹气测试,他的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4mg/100ml,涉嫌酒后驾驶;同时,丘某生还涉嫌无证驾驶。同一晚,在同一地点被拦查的还有四川遂宁人王某义,他驾驶一辆两轮摩托车,现场吹气值为93mg/100ml。

相比于丘某生,2月6日深夜11点20分,在同集路天凤路口北被警方拦下来的翟某清更不服气。“我这是电动车!”他生气地跟交警比画着,就是不肯相信,他当日所骑乘的电动三轮车,也是机动车。“国家有认定标准,经专业机构检测鉴定,翟某清的电动三轮车已符合机动车标准”,集美交警中队指导员阮文煌解释说。翟某清因涉嫌危险驾驶,被依法刑拘。

>>说法

没带脚踏板 就算机动车

电动车辆中,如何界定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呢?最简单判断一辆车是否符合标准的方法就是通过目测,如果没有带脚踏板,不能骑行的电动车一定不符合国家标准。“也就是说,不带脚踏板的,绝大部分都是机动车了。”后溪交警中队指导员刘志旺解释说。记者房舒 通讯员 刘祎暾 任翀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