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百名专家”志愿者进社区义诊> 新闻资讯> 正文
分享到:

湖里7.5万人签约家庭医生 “1+2+N”模式走进千家万户

2017-02-15 08: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邹玒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15日厦门讯(本网记者 邹玒 通讯员 黄文选)昨日下午,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启动仪式湖里专场在徐厝社区华美文创园举办。记者了解到,由厦门市卫生计生委主办,各区卫计局承办的以“您有家庭医生吗”为主题的厦门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题宣传周活动在全市六区同时启动。

在湖里区活动的现场,来自厦门市妇幼、厦门市第一医院、厦门中医院等单位共40多位医学专家前来坐诊,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也亲自参与坐诊为群众看病。

现场还为居民提供了家签咨询与办理,健康手册和计生药具免费领取,共发放宣传册800多份,药具300多盒,接收咨询100多人次。

记者了解到, 截至1月31日,湖里全区家庭医生已经签约7.5万人,户籍人群覆盖率达25.89%,签约家庭4万户,家庭覆盖率达到44%。

“1+2+N”模式

让家庭医生走进千家万户

昨日,厦门市卫计委主任杨叔禹也在现场为居民问诊。作为糖尿病方面的专家,他的到来,也吸引了众多市民。 湖里区湖里街道卫生服务中心的健康管理师小赖就特意组织了自己负责的5名病人:“他们的血糖都很不稳定,忽高忽低,有这样的机会和专家面对面,自然是最好的。”

市民王阿姨就是在小赖的建议下来到现场。76岁的她得糖尿病已经20年了。如今,她的“家庭医生”小赖,已经成了她最信赖的人:“有什么问题,我都不找孩子,就找她。

湖里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自2016年9月1日启动以来,湖里区率先在全市试行社区基层计生服务员培训转型健康管理师(员)。全区718名计生服务员经培训考试全部取得厦门市健康管理员证书,其中155名还通过了国家健康管理师考核并取得证书。

如今,在湖里区“1+2+N”的“三师共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该模式即一名全科医生、1名健康管理师和1名社区健康管理员组成的2人健康管理团队、大医院各专科医生,共同服务签约人群。

构建“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

居民自创节目表扬便捷服务

昨日的现场,一个由居民自编自导自演的闽南语答嘴鼓《健康是福》获得了大家的好评。表演者之一的刘根源也是节目的创作者,他说,自己也是“家庭医生”的受益者。

“我一直都觉得自己身体不错,觉得自己不需要家庭医生。”刘根源告诉记者,去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全市铺开,自己和妻子也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医生”,在家庭医生的建议下,他做了全面的检查,这才知道“三高”已经影响了自己的健康。

如今,家庭医生已经成了刘根源一家的亲人,身体哪里有不舒服,一个电话就可以联系。而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他的“三高”也渐渐得到控制。“《健康是福》这个节目,就是用我自己的真实经历改编的,家庭医生确实很好很方便,”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居民,湖里区提出“一个街道一个中心、一个分中心、若干个服务站”的卫生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目标,将构建“十五分钟医疗服务圈”,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供硬件基础。目前,康乐、马垅、围里、园山等4个社区卫生服务延伸站点已建成投入使用,四个点门诊量累计3.5万人次,成为全市首批投入使用的新建社区卫生服务站;兴华、金湖等2个社区卫生服务延伸站点也将在近期装修完成;与此同时,殿前、禾山2个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积极筹建中,湖里高新技术园区、枋湖社区等2个社区卫生服务延伸站点已选址立项。

厦门市卫计委领导为试点单位授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