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服务 > 正文

春节后口腔医院门诊量增加 专家提醒新学期别忘关爱牙齿

2017-02-14 10:34:02刘蓉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记者刘蓉)厦门市口腔医院数据显示,1月30日至2月13日,厦门市口腔医院就接诊超过1.25万人次。春节过后的市口腔医院日间门诊量比平日增加了2倍,长假刚结束时,日均接诊的患者能达到平时门诊的3倍。

市口腔医院专家提醒学生及家长们:在新学期初始,别忘了关爱牙齿,关注口腔健康,尽快对口腔错颌畸形进行矫治。

最近一周来,大量学生利用假期的最后一段时间,涌入市口腔医院进行补牙、洁牙和正畸等口腔治疗,希望以一个健康的身体状态走进新学期。口腔正畸科官玉芹主任介绍,从目前就诊的学生口腔患者情况来看,就诊病种主要是“虫牙”等替牙期疾病和口腔错颌畸形矫治这两类。此外还有部分儿童患者出现牙髓炎、牙根尖周炎等疾病,儿童换牙引发的疼痛患者也占一定比例。

这其中,口腔错颌畸形矫治开始引起诸多家长关注。一些孩子经常下意识地咬下嘴唇、张口呼吸、咬手指,这些不良口腔习惯容易导致替牙期牙科疾病。对一些患有暴牙、“地包天”(下牙包住上牙)等口腔错颌畸形的学生来说,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脸形异常,由此影响其身心健康。这些,都是属于口腔错颌畸形矫治的范围。

在美国,正畸协会推荐儿童的矫治评估不应迟于七岁。口腔正畸科官玉芹主任强调,对儿童牙齿畸形早期治疗,有助于在替牙期将儿童牙列排齐,并诱导恒牙正常萌出,减少拔牙风险。

导致错颌畸形有遗传和外界因素

错颌畸形,指的是在儿童生长发育过程中,各种原因造成的牙齿排列不齐、颌骨大小形态位置的异常、面部畸形等,可影响孩子颅颌面的发育、口腔功能、容貌外观等。要注意的是,孩子吃手指、吐舌、咬物等习惯,都可能导致错颌畸形,家长要多多注意,及时预防。

官玉芹主任介绍,错合畸形的病因可分为先天性因素和后天性因素两大类,但是针对个体错颌畸形发生机制的角度来说,错颌畸形的病因可分为内在的遗传因素和外界的环境因素。

从遗传因素来看,父母双方牙合形态差异较大者,下一代通常更容易患错颌畸形。

从外界的环境因素来看,有以下几点:

一是妊娠期母体的营养不良或患病会造成胎儿牙颌面发育不良或发育异常;二是孩子本身的不良习惯,如吮拇指习惯,可造成前牙开颌、牙弓狭窄;儿童有吐舌或萌牙时以舌舔牙不良习惯,均可造成前牙开颌;咬下唇不良习惯可使上前牙唇向,形成前牙深覆盖及下颌后缩;咬上唇不良习惯可使下颌前突、前牙反颌;偏侧咀嚼习惯可使咀嚼侧后牙呈反颌,上下牙弓中线向咀嚼侧偏歪,颜面出现双侧不对称畸形。

另外,儿童换牙期,常因乳牙早失或滞留等局部障碍造成错颌畸形。

错颌畸形有多可怕?官玉芹主任介绍,首先会影响孩子的容貌美观,使形象大受影响。其次,孩子更容易患上龋齿、牙周病、颞下颌关节病等口腔问题。再者,孩子会出现牙齿生长不整齐的情况,不便于口腔牙齿清洁。此外,错颌畸形会影响孩子咀嚼能力,由于牙齿咬合不协调,最终影响孩子的肠胃吸收消化功能。最后,会对孩子的心理健康造成影响,孩子平时可能会受到他人的嘲笑讥讽,自尊心和自信心受到伤害,这非常影响孩子的性格塑造和大脑发育。

防治错颌畸形 重在早发现早矫治

在错颌畸形的诊断、矫治设计过程中,对病因机制进行分析是十分重要的,更为重要的是尽快去除病因。这其中,遗传性错颌畸形矫治比较困难,应争取及早明确诊断并制订治疗计划,选用适宜的矫治器,治疗结束以后坚持进行长期随访,矫治后也需作较长时间的效果保持。

管玉芹特别强调,对于错颌畸形的防治,错颌畸形正畸治疗理念与现代医学理念是一致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家长如果能及时发现,早期干预或早期矫治,可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官玉芹建议,家长平时应多观察孩子的口腔习惯,如果发现有不良口腔习惯,更应尽早采取措施,以免出现不良后果。

错颌畸形的早期矫治,主要目的是创建、维护口颌系统的正常生长发育环境,阻断不良因素(如乳牙早失的间隙维持),建立正常的咬合功能运动环境,改善不良的颌骨生长型关系,如反颌进行面罩前牵引矫治,以促进儿童颅面和心理健康的成长发育。同时,错颌畸形的治疗,不应该仅仅针对症状进行千篇一律的治疗,而应该从病因入手进行个性化治疗。

她同时特别强调,想要预防孩子错颌畸形,就要从日常生活习惯抓起,积极纠正孩子的不良口腔习惯。此外,注重口腔牙齿清洁,并且养成不挑食、不偏食的良好饮食习惯。再者,要让孩子多吃一些对牙齿有好处的食物,如蔬果、坚果、五谷杂粮等。最后,定期带孩子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口腔问题并趁早处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