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掀起家风社风建设新热潮 社会风貌焕然一新

2017-02-13 14:45:48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沧区“弘扬耕读文化”全面启动。(林广明 摄)

  

青礁村院前社,社区书院琅琅读书声萦绕耳畔。(郑伟明 摄)

  

北师大海沧附校,老师与孩子们在孔子学堂诵读经典。(郑伟明 摄)

  “历史是城市之根,文化是城市之魂”,2016年10月份以来,海沧围绕耕读文化的弘扬传承,在全区上下掀起了家风、社风建设的新热潮。而耕读文化正是海沧本土延续千年的传统文化之一,这种传统与本土结合的方式,使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发挥得淋漓尽致,社会风貌焕然一新。

  正能量+接地气

  挖掘本地文化 提升市民素养

  2月10日下午,海沧区委中心组举行集中(扩大)学习,深入研究海沧耕读文化的内涵,邀请文史专家、厦门市社科联顾问彭一万老师讲授《海沧的耕读文化和乡贤文化》。实际上,围绕耕读文化的集中学习,从区委区政府到街道、社区、学校,海沧上下已经进行过多次,并且仍在延续。

  彭一万老师授课时表示,海沧在历朝历代,出现了大批乡贤名人,创造了许多第一、唯一。其中,祖地文化、耕读文化、乡贤文化特别突出。耕读文化体现为家训励志,以耕养读,勤耕立家,苦读荣身,这些品质也都深深地打上了海沧精神文化的烙印。

  “将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本土文化(耕读文化)相结合,推动新家风、社风建设,这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是一个创举。”彭一万老师告诉记者,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弘扬要注重落地,在这方面海沧注重挖掘本地文化特别是耕读文化的正能量,做得更接地气。

  海沧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为了让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顺利实现市民化,他们的精神家园需要重新构筑,海沧希望通过弘扬耕读文化,进一步提升全区50万市民群众的人文素养,增强其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使之成为城乡协同发展的动力源,并以此提升城市品质,让广大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活动+书院

  耕读弘扬有体系 社区书院作用大

  内在的本土文化,必须通过外在的活动载体来感知。海沧耕读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也很有讲究,当地用足街道、社区、学校、书院、祠堂、家庭等“传承因子”,重点打造社区书院这一承载平台,让耕读文化的弘扬更成体系,见到成效。

  在政府的助力下,海沧对耕读文化的弘扬很快在各个层面开枝散叶。从去年10月份开始,海沧通过举办全民参与的耕读活动,让越来越多市民体验到了耕读的乐趣。之后,“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首届海峡两岸国学院长论坛在海沧开幕;紧接着,青礁村芦塘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海沧“弘扬耕读文化”全面启动。

  进入2017年后,天竺山徒步大会1月14日启动,配套了“耕读沧江”趣味游园等活动。春节前夕,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在海沧将各类家风家训的春联送到市民手中。大年初二,“海沧过大年·畅享新年味”春节嘉年华在海沧区市民广场盛大开幕,邀请民间手工艺人现场表演,让不少市民找回久违的乡愁。

  社区书院作为弘扬耕读文化的主要平台,在海沧当地已经初具规模。目前,海沧已建成14所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组织孵化、群众议事场于一体的社区书院,这些社区书院已开设118门耕读文化特色课程,书院建设的乡愁廊还会展示水车等。

  正是基于耕读文化自上而下的教化,海沧涌现了一批“最美家庭”“最美婆媳”等典型,一个个典型都是优良家风、社风的体现。

  高大上+草根

  开拍电视电影 实现社区书院全覆盖

  海沧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海沧接下来对耕读文化的弘扬既有高大上的节目,也有草根的元素。电视纪录片《周起元》即将开机拍摄并将在央视播出,辖区内的企业和地方文化人士还将召开座谈会,学习这位海沧本土名士为官清廉、造福一方百姓的品质。同时,海沧还计划围绕耕读文化这一主题,开拍十部微电影。

  海沧还将组织文史专家和来自海沧社会各界的本土乡贤,成立“耕读文化讲说团”,走进村居、学校、企业,讲述海沧耕读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分享励志故事、创业经历等,让市民更了解海沧的耕读文化。

  对于未来,彭一万建议海沧打造“侨台博物馆”,以此为平台集中展示海沧的历史文化资源,将海沧乡贤名人的活动及著作,海沧的家训、家书(侨批)等资料均搜集起来,打造成爱国主义和传统文化的教育基地。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海沧的耕读文化教育硬件将扩容。今年上半年,海沧各个街道将再新建2至3所社区书院,并在现有基础上选址建设总部书院,将其打造成为全区各社区书院资源配送、师资支持、指导培训等服务中心。海沧全区38个村居将随着条件成熟,逐步实现社区书院全覆盖,成立理事会并组织开展相关活动。(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