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休闲旅游 > 正文

同安区举行2017年“银城之春”元宵文艺汇演

2017-02-11 08:53:45吴耀东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原创歌舞艺术瑰宝齐亮相

元宵文艺汇演拉开同安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大幕

  2017年“银城之春”元宵文艺汇演昨登场。(何东方摄)

厦门日报讯(记者 吴耀东 通讯员 余雪燕)闽南童谣、车鼓弄、南音、宋江阵、莲花褒歌……一个个同安人耳熟能详的民俗表演登上了同安影剧院的舞台。昨日下午,同安区举行2017年“银城之春”元宵文艺汇演。这场由各种民俗文化艺术表演组成的汇演,也拉开了同安区第六届民俗文化艺术节的大幕。

据统计,每两年举行一次的同安区民俗文化艺术节自2007年举办以来,深受同安居民欢迎,前五届民俗文化艺术节举办期间,观看演出和参加艺术节各项活动的总人数,共计达35万人次,为同安区传承和弘扬传统民俗文化艺术发挥了重要作用。

本届民俗文化艺术节同样精彩不断、好戏连台,除了昨日的文艺汇演,还将有“百姓广场健康舞”大赛、“同安最美声音”歌手赛、“我所喜爱的民俗文化传承人”征文比赛、“同安风情”摄影展、编辑出版《同安曲艺作品选》、大型广场民俗文化展演系列专场等多项活动,将一直持续到12月份。

本次活动由同安区委宣传部、同安区文体广电出版局主办,同安区文化馆承办。

原创为主>> 观众好评如潮

凤凰花开,娇艳动人,犹如志愿者的红马甲,炫出最美的风采。昨日的“银城之春”文艺汇演,前序是一场名为《最炫凤凰》的大型舞蹈,同安区的文艺工作者用精彩的舞姿向积极参与抗御“莫兰蒂”台风的志愿者致敬。

演出的最后一个节目同样与“莫兰蒂”有关。由知名歌唱家潘正洲等人带来的歌曲《最美的本色》。歌颂了同安区广大军民齐心协力、重建家园的无私精神。去年的“莫兰蒂”台风,同安区被台风中心肆虐损失严重,但同安区的党员干部群众和广大官兵用积极的行动,迅速重建了美丽家园。

而两个节目之间的一个多小时,则成了同安各色传统民俗文化的展演:闽南童谣《咱厝的榕树》寄托着远在异国他乡打拼的闽南人浓浓的乡愁;民间舞《欢喜车鼓》以老、中、青三代车鼓弄演员同台献艺的形式博得台下浪潮般的掌声;《少儿宋江阵》让人们看到了传统非遗的传承;最受观众好评的情景褒歌《茶园情歌》在保留褒歌原生态元素下,对褒歌进行了重新整理、拓展、提升,使之更加婉转动听……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开幕式上演出的11个节目中有9个属于原创作品。

百花齐放>> 民俗文化大放异彩

1700多年的历史沉淀了同安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间歌舞、戏曲、说唱、音乐、童谣、绘画、文学、庙会、工艺、武术等等都是同安人引以为豪的珍贵文化遗产。对于这些文化遗产,同安区高度重视。自2006年成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办公室以来,同安区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普查工作,挖掘了大量有价值的民俗文化线索。

近几年来,同安区把民族、民间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精心培植了宋江阵、莲花褒歌等2个市级文化传习中心,歌仔戏、车鼓弄、南音、民间绘画、闽南童谣、舞龙、舞狮技艺、闽南语合唱等14个民俗文化艺术基地,以及覆盖全区的120多个民间文艺团队,使得车鼓弄、宋江阵、莲花褒歌、南音、荷叶说唱、答嘴鼓等一个个散落民间的艺术瑰宝从偏僻角落迈进艺术大雅之堂,民俗文化艺术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喜人景象。

今年1月,王审知信俗、厦门同安薄饼制作技艺、厦门酱油古法酿造技艺和同安装瓯祭祖习俗、同安锡雕又分别被列入福建省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和第一批至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如今,同安区已有1个国家级非遗项目、9个省级非遗项目、14个市级非遗项目,以及19名省市级非遗传承人。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