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厦门共享单车被占有或损坏 一男子私藏单车赔偿600元

2017-02-10 08:50:35林彬彬 朱黄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辆共享单车被私人用链子锁锁住了

 

有的单车的锁被撬,有的车牌被抹掉

小货车上装了两辆共享单车

孩子踩踏倒地的单车

东南网2月10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彬彬 朱黄)共享单车入驻厦门已有一段时间,然而,ofo的“小黄”和摩拜的“小红”等单车,却不时遭到破坏。走在街头经常能看到,咦,这里又有一辆车“被虐”,有时你甚至会看到,路边的单车竟没了轮胎,好可怜。

除了破坏单车,也有少数市民摘掉车牌或把牌子刮花,试图把单车占为己有。不过,也有一些热心市民帮忙报修损坏的单车或举报破坏、占有单车的行为。

近日,ofo公司处理了一起私藏单车于货车的事件。工作人员看到车子时,两部车子都有损坏。在民警协调下,违规车主也坦承错误,最后赔偿了600元。

私藏的单车有损坏 他认错并赔600元

2月5日上午9点多,有人举报:江头市场站旁,有人把小黄车放在半敞开的小货车内。

黄女士是ofo公司营运人员。她赶去处理,发现小货车的车主不在,而车内有两辆小黄车,一辆没了车牌,一辆则是车把有破损。黄女士现场与公司电话沟通后,决定向警方求助。

民警很快赶到现场,并找来小货车车主。车主一开始称,4日晚上,他岳父和孩子把车子放上车。但民警查了监控,发现并非如此;黄女士还看到,车主从车中取出一辆小黄车给孩子玩等画面。

经黄女士调查,那辆有牌的单车,最后使用者是小货车车主的妻子。至于那辆无牌车,小货车车主的孩子交代,那是从小区里捡来的。但无论如何,把车藏在车厢内,显然已经违规,而且车上的两辆车都有损坏。

民警介入详细调查过程中,小货车车主坦承他们的不对。由于该小货车车厢一直是半开放式,并不属于占有,无法按盗窃立案,这类情况属民事责任。在民警协调下,小货车车主最终赔偿了600元。

ofo厦门公司一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其公司在厦门的首起违规用户赔偿事件,也可能是共享单车厦门首例赔偿案例。

私自改单车 小伙写检讨

其实,之前黄女士也处理过类似现象。

让她印象比较深刻的是,1月19日早上,她经过双浦路靠近成功大道路段,突然发现,前面有一辆小黄车的两个车牌都丢了,而且,车上还安装了一个车灯,一名二十多岁的小伙骑着车转悠,看上去觉得自己挺酷。

小伙被黄女士拦住了。小伙也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解释说装灯是怕晚上骑车危险。现场,他让黄女士拍下了自己的身份证。他还配合地跟着黄女士去了派出所,写下保证书、义务书、检讨书,才没有被取消用户资格;后来,小伙还把车牌重新挂上了。

黄女士说,绝大部分违规使用车子的市民,其实都知道自己是错的,接受处理时也比较配合。

有孩子乱玩 有孩子举报

根据相关规定,十二岁以下儿童不能骑自行车。“但我在日常走访中,看到有孩子自己单独骑单车,甚至有一次,一个五六岁的孩子自己在玩一辆车,实在很危险。希望家长要注意这方面的隐患。”黄女士说。

有些孩子也会藏着单车不放回公共场所。“2月8日,四川大厦那边,就有一辆小黄车被藏在店内,店里的小孩说是妈妈还在用,但其实系统显示,这辆车没人在用。”黄女士说。

调皮好动是孩子的天性,孩子们的好动,显然给共享单车带来一定问题。不过,黄女士遇到一些“熊娃”的同时,也遇到一个让她暖心的小男孩。

小男孩姓张,今年读小学五年级,住在吕岭路蔡塘一带。这阵子,这个男孩经常帮忙举报一些违规行为,甚至有时候还帮忙搬走一些违规车辆。

有人搞破坏或占单车,而希望共享单车舒畅运转的市民也不少。在导报热线和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接收过不少读者的报修或投诉信息,有些读者表示:“我是真看不下去了。”

现场

一条路3辆车被破坏

昨日下午,导报记者在岛内的双浦路走访,就发现了3辆被破坏的共享单车。

其中一辆单车的锁被摘掉,两个车轮都没了气;还有一辆车的车牌二维码被刮花,一个看起来挺时尚的中年光头大叔在停下车办事后,很快又骑走。

最后一辆车,同样没气又没车牌。旁边有两个十岁左右的小朋友在把玩这辆车,见导报记者走来询问,他们就匆匆离开了。

记者已将情况反映给管理公司。

呼吁

请大家爱护共享单车

“厦门是文明城市,绝大部分用户是文明的,共享单车被破坏被占用也并非厦门才有的事情,一件新事物也需要时间慢慢发展。我认为共享单车是半公益事业,也确实能够方便人们的出行,相信会有更多人共同维护运行,维护良性循环。”ofo厦门公司一工作人员说。

手记

我的邻居是小偷吗?

对共享单车的破坏行为,我们除了谴责还是谴责。对于私占车子的行为,我们也想说:很掉价又很辛苦。

2月7日,一位朋友发现自家所在的楼层垃圾间,私藏着一辆小黄车,她有些吃惊地说:“原来我的邻居是小偷!”

上诉例子中,两名占车的男子,同样可能会被认识的人“另眼看待”,这不知道有多掉价,一点都不酷。

既掉价又担心被查,每天遮遮掩掩,扛车上楼下楼,这么辛苦地、不安稳地占着一辆车,真的比自己买一辆车舒服、方便吗?

共享单车一旦没有共享,拿来自己占用,时时刻刻要看着,不让别人抢去,不让人查处拿走,这跟自己买的车有啥两样呢?为啥要这么辛苦?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