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创新检疫信息推送 服务厦金航线促进两岸交流

2017-02-08 10:55:2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8日厦门讯(通讯员 林栋 郑万里)春节是两岸同胞归乡团聚的日子,过年回家,一直是中华民族不变的念想。今年,随着运载344名旅客的“和平之星”缓缓驶离五通码头,拉开了2017年往返厦门、金门两岸客运直航春运的序幕,预计春运期间厦金航线将运送旅客达16.5万人次。

自2001年开通以来,厦金航线已成为两岸人员往来和情缘联系的重要桥梁,年平均增长率近40%。驻守五通码头的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坚持“优质服务促交流、依法施检守国门”,突出闽台特色,不断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努力为两岸人员营造出最温馨便捷的通关环境。

打造船舶检疫监管厦门模式

依托电子口岸“单一窗口”平台实现船舶申报无纸化及“一次录入、多方推送”;与海关、边检、海事、港务等单位进行数据交换,实现船舶联检“三互”,即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引入“风险管理”,对客轮进行分级管理,实施不同的监管频次和电讯检疫率,强化对高风险船舶的监管;利用申报平台,实现旅客名单及座位信息全掌握,对重点旅客实现提前布控,切实提高疫情防控针对性。“单一窗口”“风险管理”“三互”“无纸化”四位一体为特征的船舶检疫监管厦门模式更是成为了2016年国务院责成质检总局在全国复制推广的五个创新举措之一。

服务再升级,利用电子口岸平台为厦金客轮量身定制“自动申报、自动批复”程序,实现厦金客轮检疫通关零待时,申报批复时间由原先的15分钟以上缩短至3分钟之内,缩短程度达80%。船舶代理企业都忍不住称道“厦金航线的口岸服务水平比一些口岸领先至少5年时间”。

创新检疫信息推送互联网模式

春节期间不少旅客匆匆赶路回家,对宣传栏、电子屏滚动播放出入境须知、健康知识未来得及驻足观看,宣传效果不免有所打折。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创新利用“互联网+”模式,借助厦金客轮购票系统,将相关出境检疫提示信息精准发送到购票人手机上。

经常乘坐厦金客轮往返于两岸的陈先生,从第一次收到检疫健康提示信息的惊奇到已经习惯于每次乘坐前都仔细阅读提示信息,他表示,“能及时获知疫情信息及健康贴士,有助于提醒自己多关注健康,而且收到的信息能长久储存,便于多次反复翻阅学习,非常便利。”2016年11月,世卫组织专家参观五通码头口岸核心能力建设时,更是对该检疫信息推送举措赞誉有加。

开展志愿服务接地气模式

码头上,有一群身披红绶带的青年志愿者穿梭在返乡人流中,搬拿行李、助推轮椅,这是检验检疫人开展“美丽厦门幸福年”的春运志愿服务。

厦金航线旅客近六成是台胞,经常会碰到一些年纪较大的不懂普通话的台湾阿伯阿婶。为此,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专门推出闽南语志愿服务,为两岸同胞提供引导服务、健康咨询、维护秩序、便民服务等人性化、专业化的志愿服务。“里厚,哇来帮里”一声声亲切的闽南语乡音,让刚下船的旅客立刻感受到了家的暖意。来自台中的张先生准备回大陆探亲过年,他说“一听到工作人员熟悉的乡音,非常感动,两岸真是一家亲。”

据了解,该志愿活动启动三年来,台农通关效率提高90%,满意度达100%,充分融洽了两岸民众关系,还获得了2016年“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福建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海峡两岸,骨肉情深,检验检疫人用温馨的服务跨越海峡的鸿沟,相伴左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