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民情 > 正文

春节期间厦门思明区志愿者热情细致地服务八方游客

2017-02-03 10:31:22林路然陆晓凤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镜头2】

时间:正月初三下午地点:火车站南广场

延长服务时间 夫妻顾不上吃午饭

“前往鼓浪屿要怎么走?”“帮我看看这家酒店在哪里?”……穿上蓝色小马甲,王振明身旁立即围着五六名旅客,有的咨询公交线路,有的要找旅游景点。有时候,几分钟之内,游客们问的都是同一个问题,但王振明一遍遍耐心地回答,喉咙哑了,却顾不上喝一口水。

王振明的老婆郑蓉也没闲着,见到游客在公交线路牌旁徘徊,她就会热情地上前提供帮忙。春节期间,一个小时内有上百人问路,慢慢地,郑蓉变成了一个“人工导航仪”。通往景点的每一条线路,她都能倒背如流。针对刚刚开通的空中自行车道,她还紧急补充了相关知识。

“前面下电梯,右转直走,再上电梯,坐BRT到洪文站,然后就能在洪文站进入空中自行车道了。”当安徽游客徐伟提出关于空中自行车道的疑问时,郑蓉对答如流。由于担心游客记不住路线,郑蓉还画了一张简易路线图,配上文字说明,让游客随身携带。

下午2时,在火车站南广场,寒风阵阵袭来,天空中落下小雨,这对忙得团团转的志愿者夫妻还顾不上吃午饭。“现在游客很多,急需支援。”两小时前,夫妻俩在微信上看到这条信息后,立即赶往志愿者服务站。原定下午2时30分才开始的志愿服务,整整提早了两个小时。

除了王振明和郑蓉,春节期间,晨曦公益服务队还有30多名队员在火车站南广场轮流值守。他们的服务不但没有中断,反倒延长了服务时间。

【镜头3】

时间:正月初五上午地点:轮渡码头

换零钱提供热水 老少齐上阵

上午8时,轮渡码头广场上已是游人如织,不少游客在公交站牌前张望,打算在这里转车。一名游客问道:“爷爷,我想坐公交车,请问我可以换点零钱吗?”“可以啊!”蓝永生一边答应,一边从口袋里掏出一叠一元纸币,每10张一份,叠得整整齐齐。“谢谢爷爷!”游客拿到零钱,连声道谢。

一个上午,换零钱的游客就有十几位,蓝永生换出了100多张一元纸币。从正月初一至初四,每天他都能换出这么多钱。

69岁的蓝永生已经在思明区城市义工协会轮渡服务点为市民和游客换了5年的零钱,从2012年起,每年春节他都驻守在这里,同时,他还提供热水、药品等服务。“哇!有免费的热水喝,这里的志愿服务真好!”谢远清是南安人,距离上一次来厦门,已经过去十几年。冬日里,喝上蓝永生送来的一杯热水,她不住感叹厦门的变化大,厦门人的文明素质更高了。

春节期间,为了赶在上午8时让游客喝上热水,每天早上6时40分,蓝永生乘坐第一班公交车抵达轮渡,在游客中心烧水,每壶水烧17分钟,得连续烧上四五壶,才能装满40升的大桶。不顾髋关节受伤、腿脚不便,蓝永生总是坚持自己来回奔波。

“还好有工商旅游学校的孩子来帮忙。”拍拍一名少年的肩膀,蓝永生高兴地说,正月初一到初六,和他一起参与志愿服务的还有16岁的许阳阳,他去年考入工商旅游学校汽车部。此时,许阳阳正埋头为黎秀芳一家人解释如何购买去鼓浪屿的船票。黎秀芳一家人来自惠州,尽管因为船票售罄,最终没能去成鼓浪屿,但黎秀芳还是很满意许阳阳的服务,“他的讲解很耐心,真好!”

送走黎秀芳一家,许阳阳又迎来了新一拨游客。整个上午,他不停地说话,却没顾上喝口水。许阳阳说,这是他第一次在春节假期参加志愿服务,前几天他一度感到有些疲惫,但如今已经完全适应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