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集美区召开纪委八届二次全会 提升基层党建水平

2017-01-26 08:29:33应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深化人文集美建设

厦门日报讯(记者 应洁)昨日,集美区召开纪委八届二次全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市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集美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研究部署2017年的新任务。

“少数领导干部做‘老好人’,对不良现象不敢斗争;‘四风’问题有的穿上‘隐身衣’,有的转到‘边缘角落’……要拿出恒心和韧劲,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集美区委书记李钦辉在会上表示,集美区委将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深化人文集美建设、奋力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落实责任

信息化监管平台 及时发现问题

几个月前,集美区某直属党组织负责人接到了一张督办单。这张督办单来自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起因是其未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年初拟定的一项党风廉政建设任务。

为何能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这归功于集美区委在去年开发建设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信息化监管平台。去年2月,集美区委制定出台《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信息化监管制度的意见》,各相关党组织按照落实主体责任“五抓五看”和监督责任的要求,认真梳理细化党委(党工委、党组)班子、书记、班子成员主体责任及纪委(纪工委、纪检组)监督责任的具体工作项目,并把任务清单录入信息监管平台。

根据任务时限和完成情况,系统会进行分色预警。在任务时限内为绿色;已到期尚未完成的加急提醒(黄色);超出提醒时限仍未完成的发送告诫警示(红色)。目前,该平台实时监控全区21个领导班子、142名班子成员的任务清单完成情况,实现了责任监管具体化、实时化、常态化和自动化。

创新方式

卡通形象大使 变身“廉政宣传员”

集美的卡通形象大使阿集和小美变身“廉政宣传员”,用生动的故事诠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去年,由集美区纪委推出的阿集小美说“廉洁”系列动漫教育片备受关注,继《阿集小美说“准则”》之后,集美区纪委又推出《阿集小美说“条例”》动漫,用图说的方式简明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用生动活泼、浅显易懂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入脑入心。

事实上,这只是集美区纪委创新宣传教育方式的一个例子。在人文底蕴深厚的集美,独有的“一精神三文化”以及嘉庚先生留下的家风家训等,都成为集美廉政教育的灵感来源。去年,集美不断推进镇街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启动“嘉庚家训大讲堂”,全区党员干部队伍“不想腐”的思想基础更加牢固。

高压反腐

群众信访举报 件件有落实

去年,集美推行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办信办案考核制度,向基层纪检监察机关传导压力,推动办信办案水平提升。

以严肃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为纪律审查重点,集美区先后查处多起贪腐案件,全年实际立案84件84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2人。

集美持续开展十八大以来问题线索大起底,完善问题线索集体分析排查制度,做到群众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去年,集美区还开通了“反四风一键通”微信举报平台,拓宽“四风”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租(借)车和办公用房三个专项整治,发现整改问题16个,问责16人;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组织各类检查、明察暗访30次,查处19人(处级干部7人)、通报曝光10人、党政纪处分3人。

强化队伍

开展业务培训 严肃换届纪律

去年,集美区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出台《镇街纪委(纪工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集美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暂行办法》,持续开展全区纪检监察干部综合业务培训、组织党规党纪知识测试,强化纪检监察干部系统内外交流,持续优化队伍结构。

此外,以区、镇党委换届为契机,开展系列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教育活动,严肃换届纪律,换届选举顺利完成;组织全区党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和谈话;出台谈话提醒工作实施细则,建立信息报送和定期分析通报机制,教育提醒效果明显增强。

【数字】

数读2016

全年问责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力的党员干部15名,其中包括处级以上干部11名

组织全区12816名党员进行党章党规党纪考试,开展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和谈话,强化党章和规矩意识

出台谈话提醒工作实施细则,全年谈话函询299件,其中处级以上干部74件

开展“三公”经费、公务租(借)车和办公用房三个专项整治,发现整改问题16个,问责16人

组织各类检查、明察暗访30次,查处19人(处级干部7人)、通报曝光10人、党政纪处分3人

全年收到群众信访举报239件,其中检控类信访件125件,全部实现“零暂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展望】

强化“不敢腐”氛围

今年,集美区将全面推动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着力做好六方面工作:

强化党内监督,严肃政治生活。建立健全党委(党工委)全面监督、纪检机关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实现监督主体、监督责任、监督措施的有效统一。

加大问责力度,强化责任落实。建立健全权责对等、责任清晰、强化担当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健全责任清单、问题清单、问责清单,进一步完善集美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信息化监管制度,推进领导干部落实主体责任全程纪实,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持续纠正“四风”,深化作风建设。持续深入开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1+x”专项督查,充分发挥职能部门监管作用,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情况。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加强制度建设,堵塞制度漏洞,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坚决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

践行“四种形态”,强化标本兼治。继续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上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上,强化“不敢腐”的氛围。加强对下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的督促指导,增强监督执纪综合效果。

坚持执纪为民,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把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维护广大群众切身利益。对典型案例公开曝光,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严肃问责。

加强自身建设,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三转”,探索将执纪监督和执纪审查部门职责分开;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引导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深化落实纪检监察系统“两个责任”,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管理,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