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思明频道> 省媒看思明 > 正文

厦思明:标本兼治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2017-01-25 10:19:29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月25日讯(福建日报阿贵、洪榕略、方培园)“社区发生干部违纪问题,你作为社区党委书记,应该采取什么防范措施,才能让群众放心?”

“首先要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廉洁教育,注重党务居务公开制度,及时堵塞问题漏洞……”

1月17日,在厦门市思明区鹭江道社区举行的一场特殊的集体“面试”中,鹭江道社区党委书记徐洪志发言一结束,就“遭遇”社区居民代表的突然发问。这场集体“面试”,是思明区建立“以案释纪”暨“双述双评”制度后举行的首场现场评议会。

“以案释纪”通过对身边违纪案件的回放讲解,让警示更走心;“双述双评”则是社区党委书记既向上一级街道党工委述责述廉,又向群众述责述廉,既接受组织考评,又接受群众测评,健全了社区的民主和监督机制。

“以案释纪”暨“双述双评”制度只是思明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的又一创新举措。为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有关精神,思明区积极探索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的新机制、新办法、新方式,逐步建立“1+X”监督检查、“以案释纪”暨“双述双评”、纪检干部集体承诺等工作方法,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促进经济社会规范有序发展,为幸福思明建设迈向新阶段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组织群众“齐打分”

压实“两个责任”

一个小小的社区工作人员,竟然利用兼任出纳的职务便利,私自挪用了社区备用金,用于个人日常消费,导致社区实际库存盘亏损6.7万多元……在17日的现场评议会上,思明区纪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徐巧蓉围绕这一违纪案件的讲解点评,引发了现场社区干部、群众的阵阵唏嘘。

“真的没有想到社区工作人员也会和‘贪’字挂钩。”听完办案人员的讲解,居民代表王明清感慨万千,“以案释纪的形式很好,用身边真实的违纪案件更能引起共鸣,起到的警示也更走心,真的给我们社区干部都敲响了警钟。”

“以案释纪”引发省思,当天的“双述双评”则有“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一番别样效果。作为鹭江街道党工委的实践之举,17日共有七个社区的党委书记接受了“双述双评”。现场火辣辣的质询提问一个接一个,有些应询的社区干部差点应对不过来。

“这样的‘双述双评’,既给我们加压,也给我们打气。”当天领教过社区居民代表集体“炮轰”的徐洪志颇有感触地说。在居民代表叶永泉看来,“双述双评”的形式很好,在全面从严治党过程中,培育了居民的民主意识。

“哪里的基层出问题,就紧盯到哪里!”思明区纪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在17个区属党委继续推广“以案释纪”“双述双评”方式,切实倒逼基层党(工)委真正将主体责任扛肩上,真正让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

专项整治“微腐败”

增强群众获得感

2017年春节将至,区委反腐办组建专项督查组,由区纪委牵头,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督查,对宾馆饭店、商场超市、国有企业的检查,发现定点消费、使用公款定期支付、出入不对外开的高端隐秘场所等线索;与区委办联合督查,对因公出国境、赴台的审批审核和出访报告的把关,重点检查擅自改变行程、违规绕道、与公务无关的变相公款旅游等线索;与区财政局、审计局、民政局联合督查,对相关单位的财物监督和“三公”经费等日常经费开支进行常规检查,发现“四风”问题线索……

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是思明区整合各个职能部门,以区纪委牵头开展“1+X”的监督检查。1月20日下午,区委反腐办召开“1+X”成员单位工作联席会。此次联席会议,不仅强调了2017年春节期间相关监督检查工作,还重点对开展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严查滥用“微权力”,克扣截留、虚报冒领扶贫款、补助款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保障经济发展工作健康有序推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据悉,去年以来思明区建立多部门联动的“1+X”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明确将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民政局等9家单位纳入“1+X”成员单位,并实行联席会议、业务沟通会议、线索移送、情况通报等4项工作制度。一年来全区各部门共检查场所400多个,范围涵盖全区各街道、党政部门、事业单位、区属国企、校园等100多个单位部门,发现问题线索22个,发出整改督办单10份,问责37人。

“看到身边的干部风气好转,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更重要的获得感。”思明区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纪检干部“约法三章”

强化自身提质效

“我郑重承诺,模范遵守党纪国法,在监督执纪中,不跑风漏气,打探传播案情……”1月12日,厦门市思明区纪委会议室传出铿锵有力的宣誓声。这是思明区为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监督管理,强化自我监督意识、严防“灯下黑”,制定《纪检监察干部约法三章》,并作出集体承诺。

“约法三章”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不准与执纪对象吃吃喝喝;不准要求监督对象违规办理私事;不准跑风漏气、打探传播案情。据了解,思明区共有近40名纪检监察干部参与了第一批签署仪式,并公开接受党内及社会监督。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组织保证。为此,在加强教育培训的基础上,思明区纪委出台了《思明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将纪检干部监督工作纳入了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工作之中,逐步实现对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的立体化、常态化、经常化。

“严管就是厚爱,纪检监察干部应当比普通党员更严格要求自己,树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做到让党放心、人民信赖。”思明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苏德本表示,只有铁的纪律,才能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纪铁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