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海沧公共自行车开通微信借还车 服务更合百姓口味

2017-01-23 10:20:26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民吴峰正在用微信扫码借车。(林岑摄)

  “嘀……嘀……”清晨,一声声清脆的手机微信扫码音,回荡在海沧各个公共自行车站点中,“扫一扫”就能骑的轻松体验,让习惯了公共自行车出行的海沧市民喜笑颜开。

  如何让便民服务更合百姓口味,让群众更有获得感,是海沧区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上周五,海沧公共自行车微信借车、还车功能正式上线,为百姓的幸福生活再添便捷的生动注脚。

  新建公共自行车基地、建设公共自行车闸机、优化车辆仓储、维修管理系统……与此同时,一项项创新惠民举措在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中不断“上马”,成为激发海沧公共自行车越骑越远的不竭动力。

  超方便  新功能获市民点赞

  “这是一份最实惠的新春礼物,线上借、还车,再也不担心忘记带自行车卡了。”当记者在泰地海西公共自行车站点遇见骑行上班的吴峰时,他连连点赞。

  “那天早上起晚了些,偏偏又忘记带自行车卡,站在公共自行车锁柱前急得满头大汗,突然发现锁柱上多了个二维码,一扫、一点,就能取车了,惊喜得不得了!”回忆起自己与微信扫码功能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吴峰不好意思地说。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如今,每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的锁柱上都贴了二维码,虽然正式启用才两三天,已有许多前来借、还车的市民熟练掌握了这项“新技能”,直呼方便、快捷。

  据介绍,此次开通的借、还车功能,依托于微信平台,用户只需关注“海沧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在通过个人资料的认证后,就能用手机在线上借、还车,还能体验查询站点分布等自助服务。

  “去年春节,湖南老家的亲戚来海沧游玩,对公共自行车印象深刻。今年,他们早早就买好了机票,期待着再到风景优美的海沧湾畔体验骑行的乐趣。”吴峰开心地说,这回不用再提前到站点办卡了,骑行将更加轻松愉悦。

  顺民意 服务功能继续升级

  “随着越来越多人选择公共自行车出行,希望开通线上借、还车功能的呼声越来越高。”海旅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新功能的推出并非“空穴来风”,海沧公共自行车运营三年多仍受市民群众喜爱,积极响应群众需求是关键所在。

  服务群众没有终点,海沧公共自行车始终没有停下升级的脚步。令人欣喜的是,更多惠民“大礼”正接踵而来……

  在新阳街道阳光照明公共自行车站点,记者看到,崭新的闸机系统已经安装就绪,公共自行车存放量将从原来的20辆提升至300辆,不仅能够降低65%的建设成本,还能大幅提升站点的峰值使用效率,有效缓解上下班潮汐现象。“未来,将把闸机模式推向各个地铁口,最大限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海旅集团表示。

  与此同时,海旅集团将通过打造公共自行车基地、优化车辆调度、仓储、维修管理系统等措施,大力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进一步体现城市管理的人性化与公共服务的细致化。

  [大事记]

  ●2013年9月1日,海沧公共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

  ●2014年1月1日,海沧公共自行车升级为厦门易通卡系统。

  ●2014年1月,自行车易通卡办理突破1万张。

  ●2014年6月6日,全国首个针对公共自行车的道路管理规定《海沧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车道管理规定》颁布。

  ●2014年7月,海沧公共自行车总骑行人次突破100万人次。

  ●2016年5月,岛内外公共自行车实现互联互通。

  ●2016年8月,海沧公共自行车总骑行人次突破1000万人次。

  ●2016年12月,自行车易通卡办理突破6.5万张。

  ●2017年1月,微信借、还车功能正式上线。(厦门日报)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