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全国首条空中自行车道在厦建成 将择期向社会开放

2017-01-23 08:08:56殷磊吴海奎袁舒琪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强化监管确保质量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工期再紧,也决不放松对工程质量的要求;任务再难,该进行的工序一项也不简化,这是建设者们的原则。

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加大了对该项目质量安全的监管力度,市质安站第一时间提前介入监督,现场进行监督指导,确保了该项目顺利开工及质量安全监督工作。

空中自行车道是钢结构桥梁,使用的钢材料达到3万多吨。为了保证构件生产,中交三航(厦门)工程有限公司与厦门分公司机电公司通力合作,开辟厦门本岛、刘五店、龙岩、泉州泉港四大加工场地,中建钢构也调集华南、华中、华东、西部四大制造厂,依托其强大的生产制造能力,配以全流程的加工设备以及安全高效的物流运输,成功化解品质、时间、空间的三重难题。制造过程中,监理、检测单位分派驻场人员,对每片钢材料梁片都进行超声波和射线检测,就像人体照射X光片检查一样,确保每片钢材料梁片在焊接上零焊缝,对接合格、精度高,质量过硬。

BRT桥下作业空间狭小,支撑措施量大,沿路交通繁忙,作业条件受限多,施工条件苛刻,安装难度大。施工单位勇于挑战困难,结合现场实际情况,创造性地提出使用新型钢结构吊装设备——折臂吊,对于超大构件,采用“四机抬吊”及“多机抬吊”等吊装方法,成功解决了安装难题,确保了工程质量,也减少了对地面交通的干扰。

【记者体验】

赏沿途湖光山色

享绿色骑行乐趣

在空中骑行,是怎样一种体验?1月20日,工程完成竣工预验收当天,记者就协调有关单位,提前进入“空中自行车道”探营。

在BRT桥下,新建成的空中行车道相伴而行,仿佛是巨龙身畔的一条幼龙。记者从BRT蔡塘站下车,通过BRT人行天桥,直接进入“空中自行车道”,并在停车平台上借了一辆新款的公共自行车——黄蓝相间的“幸福单车”。

每个出入口的闸机都已经安装到位,负责现场管理的安保人员介绍,这些闸机都配有智能化的交通识别系统,能够自动辨识并组织机动车和电动车进入车道,从而保证自行车的独立路权。

“空中自行车道”的桥面铺装主要颜色为绿色,看起来十分舒适养眼,一些交汇的地方,铺装采用红色和绿色,以区分不同车道。两辆自行车并行在一个车道上,空间绰绰有余。车道上铺有一层防滑面层,这让自行车轮胎的抓地力变得更强,骑在上面不仅不会打滑,还非常舒适。

大部分车道都是笔直平坦,“一马平川”,而一些转弯、上下桥的地方,弯度和坡度都比较缓和,骑行并不费力。

1.3米高的白色护栏,让人不觉得“恐高”,反而很有安全感。镂空的护栏对骑行者的视野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可以一边骑行,一边在空中欣赏沿途景色,静谧流光的湖边水库、郁郁葱葱的东芳山、五彩斑斓的忠仑公园……湖光山色尽收眼底。由于“空中自行车道”没有红绿灯,在上面骑行,一路畅通,速度可快可慢,节奏自由掌握。

空中自行车道的栏杆上每隔数米就设有一个监控摄像头,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在BRT蔡塘站附近正在建设快速道的调度中心,建成后中心可以通过这些摄像头对桥面进行实时视频监控——控制车流、处理紧急情况、增减公共自行车等都可以根据视频监控采取相应措施。

空中自行车道沿线设有多个休息区、站台,骑累了可以停车歇息,欣赏沿途风景,好不惬意。

“空中自行车道”选择建在BRT桥下,BRT的桥面就成了车道的天然遮阳、遮雨棚,此外,全线设置高效排水系统,搭配防滑材料桥面。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晴天还是雨天,市民都可以安全舒适地使用“空中自行车道”。

记者注意到,护栏安装有照明设施。工作人员介绍,全线共计安装了3万多盏照明灯,到了晚上,柔和的照明系统及清晰的标志线,充分保证夜间照明,让市民在晚间骑行仿佛身处于流光之中。

据了解,“空中自行车道”正式运行后,市民可以用公共自行车或私人自行车在上面骑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