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合多部门启动春运志愿服务

火车站南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成为为旅客送温暖、解忧愁的温馨港湾。记者 陈理杰 摄

晨曦公益志愿者为旅客指路

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开水

  上周,春运已正式拉开帷幕,伴随着更多人踏上返乡之路,火车站、汽车站与机场等各大交通枢纽的旅客越来越多。在众多旅客的身后,我们总能看见一群身穿爱心马甲的志愿者,他们为旅客的回家之路“护航”。

  春运开始后,思明区委文明办联合思明团区委、梧村街道、晨曦公益服务队、厦门市市政职业管理有限公司等多部门开展“爱在路上·文明随行”春运返乡志愿服务活动,用爱心温暖旅客回家路。火车站南广场的志愿服务驿站,不仅是为旅客送温暖、解忧愁的温馨港湾,同时也成为志愿者就近参加志愿服务的平台。

  为旅客义务提供各种帮助

  “火车站进站口往哪里走?”“这里可以充电吗?”“取票的地方怎么走呢?”每天,火车站志愿服务驿站的志愿者都面临着各种问题,一个个前来询问的旅客,都希望能在志愿者身上得到答案。作为福建省首批“志愿服务驿站”示范点,火车站志愿服务驿站在春运来临前,就做好了各种准备,保障旅客安全回家。

  1月19日上午,记者在火车站志愿服务驿站看到,志愿者们各司其职,有的在为旅客指路,有的在不停烧着开水,有的收拾着餐桌上的垃圾,各个忙得不亦乐乎。

  项李养是驿站里的志愿者,同时也是晨曦公益服务队的队长。春运开始后,他从之前的只上“半天班”,变成天天加班到夜晚才回去。他告诉记者,站里有个志愿者刘鸿雁,最近放弃了晨跑的习惯,比他来得更早,“她都是七点就到驿站烧水,保证在八点钟就能顺利装满一大桶,让饿着肚子赶来车站的旅客可以泡泡面。”

  项李养说,春运开始后,开水成了驿站最急需的资源,紧张的时候,一桶38升的开水20分钟就用完了。“我们每天都要派专门的志愿者不停地烧水,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每一位旅客都能在寒冷的冬天喝上一口温水。”

  搭起帐篷让旅客吃上热饭

  有了开水后,可以泡一碗热腾腾的面,可是在哪里吃却成了问题。

  看到不少旅客只能站在驿站门口,或蹲在广场上吃泡面,火车站的志愿们便在驿站旁边搭起了一个帐篷。为了挡住寒风,志愿者们还贴心地在帐篷下进行“三面围挡”,让旅客有一个温暖的进食空间。

  每到饭点,火车站的旅客就迅速增加,许多提前到站的旅客在南广场徘徊了一阵子后,终于在驿站找到了歇脚的地方。赵军便是其中一位。

  老家贵州的赵军在漳州的工厂上班,他乘坐的是昨晚7点多的火车,但他昨日上午8点多便来到车站等候。到了中午,他找不到地方泡泡面。

  “早上路过时,看到这里有个志愿服务驿站,溜达了一圈后,只能又回到这里。”赵军捧着手中热腾腾的泡面,朝帐篷走去。

  “多加点水,泡起来比较有味道。”见赵军没加多少水,驿站里的晨曦志愿者立即上前帮忙。

  “真心感谢他们,还这么贴心地为我们搭起了帐篷。”赵军坐在三面挡风的帐篷里笑着说,“能坐着吃碗面真舒服”。

  成市民参加志愿服务的平台

  “春运期间,我们把各个单位的志愿者组织起来,每天在火车站安排40余名,分散在火车站的各个角落。”共青团思明区委副书记徐墩煌告诉记者,其中有一批来自厦门城市职业学院的志愿者,他们配合铁路派出所,维持车站的秩序和安全。

  记者从思明区委文明办了解到,早在春运到来之前,火车站志愿服务驿站与铁路派出所形成联动,让志愿者在上岗前接受专业培训,更好地保障春运安全。厦门市市政置业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不久的晨曦公益志愿服务分队,也就地加入春运志愿队伍。

  19日上午,还有一场由梧村街道举办的送春联返乡志愿服务活动在火车站举行,书法家们把祝福写进春联,送给踏上返乡之路的旅客们。(海西晨报)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