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专访市人大代表、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生柳荣

2017-01-15 18:00:58刘奕豪 郑王恺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a5f8b8af4a77f9a3974f4359926f00b6
 
厦门市人大代表、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生柳荣
 

东南网1月14日厦门讯(本网见习记者 刘奕豪 本网记者 郑王恺)1月9日至1月14日,厦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东南网记者专访厦门市人大代表、中国建设银行厦门市分行行长生柳荣,看看他都关注了什么,带来了什么好建议。

生柳荣表示,这次大会主要关注两个方面,一是在新的形势下,在经济新常态下,厦门市如何科学发展的问题,因为厦门提出要争当“五大发展”示范市,这“五大发展”对厦门来说都有一定的挑战。就对外开放的问题而言,厦门是一座外贸依存度非常高的城市,经济的国际化程度很高,很多企业主要市场都在国外。特朗普上台后,国际贸易、国际投资,乃至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大大增加,国际金融市场的波动,包括股市、债市、大众商品、汇率的波动,都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厦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出口这驾马车,对厦门可能是很大的考验。从政府的报告中可看到,2016年厦门主要经济指标当中,外贸是离目标差距最大的,或者说完成得最不理想,所以2017年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在会上我们也呼吁,全市上下、市区政府,包括企业都得加大研究怎么样面对复杂形势,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的问题。

第二关注的问题是协调发展,协调发展也是现在厦门面临的一个新的问题,这次政府报告提的非常好,以“跨岛发展”为抓手来推进协调发展。其实大家知道厦门虽然没有设郊区和县,都是城区,但是城区的二元结构特别明显,就是本岛的基础设施,医疗卫生等配套都非常齐全,但是岛外差距比较大。所以这次很关注这个协调发展,怎么跨岛发展,市长在分组讨论中也提到这个问题,就是要加大岛外的城区建设,加大岛外的产权融合,只有岛外的起点高了,岛外的发展快了,才能解决共享问题,才能解决协调发展问题,城市的整体层次才会上升。

还有一个就是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对厦门也是挑战很大,因为厦门去年的空气质量指数全国排第四,在发展的情况下能够保持良好的生态,保持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已经很不容易。在新一轮发展当中,环境的保护、生态的保护,污染的及时处理特别重要,防止重蹈过去初期发展模式,边发展边治理,现在应该是先治理,再发展,确保生态红线、确保空气质量、确保整个环境保护的情况下来发展。

要发展,第一方面就是科学发展的问题,第二方面就是环境的打造,厦门提出要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而且以新加坡作为标杆,要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建议还要加强信息化,一流的营商环境很重要的一条,除了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以外,就是信息化。建议由市政府办公厅和经济信息化企业来牵头,整合所有部门的政府资源,包括工商、税务、公安、海关、土地、房产、法院、检察院,所有政府资源掌握的信息,只要是符合公开的,都必须要在政府统一的信息公开平台上及时公开,能够方便企业的经营、方便居民的生活,当然地方人大要有相应的关于信息使用和安全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定。

生柳荣这位拔尖人才在谈到人才引进时说,厦门市委包括市委组织部对人才引进高度重视,他们设立了专业的机构来抓这项工作。可以说人才的引进对厦门的整体发展,尤其是创新创业方面作用非常大,大量的海外引进人才包括外地引进的高端人才在厦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很大贡献。比如医疗行业,就引进了许多医疗专家;火炬高新园区里很多创新项目的带头人、创业者也都是引进人才在担任。他本人多次参加过创新创业项目的评审就发现了很多亮点。厦门城市发展,厦门的文明程度和包容性为人才施展抱负创造了条件,给予了人才发展的空间,这对于厦门经济发展是一个很大的好事。

对于新一轮的战略部署,生柳荣也很关注。他说,今年厦门市政府的工作报告很务实,很接地气,具体到项目、平台、企业、投资额,对银行来说就是个寻宝图。生柳荣表示会按照部署,整合整个建行集团的资源和全球网络的资源做好金融服务。据介绍,目前大型银行中,建行拥有最多的金融牌照,包括投行、期货、租赁、信托等。建设银行分行计划在厦门建立一个大型医疗设备的租赁公司,和全球高端的医疗设备供应商合作,把厦门建成全国高端的医疗设备的租赁集散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