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市民尝鲜共享汽车但车开到半路动不了 部门:应有租赁资质

2017-01-08 17:21  廖可 江雨丰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晚报讯(文/记者 廖可 江雨丰)最近市民吕女士发现了一个新鲜玩意儿:像共享单车一样的共享汽车。只要从手机上下载APP并按流程操作,她就可以直接开走这台指定的汽车,并自行选定站点和时间还车。看似方便的共享汽车,却在吕女士第一次试驾时给她带来了不小的麻烦,她还险些因此发生交通事故。近日她拨打了本报市民热线诉说自己的“驾驶体验”。

【用户体验】

找车就花了近40分钟 操作别扭提醒不够

吕女士告诉记者,她是经朋友推荐了解到一款名为gofun的共享汽车。所谓的共享汽车,实际上就是以“分时租赁”的方式向消费者提供出租车辆的服务,只要是符合要求的消费者都可以用车辆,手续简单且便捷,颇类似近段时间流行厦门的共享单车的概念。由于对共享单车有所了解,吕女士欣然成了该款共享汽车的用户。

昨日,由于刚好在SM城市广场附近办事,回程时她想着试试共享汽车,于是打开软件定位了附近的gofun山水丽景停车站点。然而,这个定位并不是很准确,她单单找这个场地就花了将近40分钟的时间,最后还是询问附近小区的保安才了解到的。“App上面也没有写出指示牌,而且停车场在小路边上,打了两次客服电话,最后好不容易才找到。”她说。

一上车,吕女士就感觉和以往的驾驶体验截然不同。这是一款奇瑞电动车,对于开惯了普通汽车的吕女士来说对这辆车的一些操作很不习惯。“这个车子没有离合,档位也是用转动的。上车后,我一直处于寻找的状态,寻找车钥匙,寻找控制车窗的按钮,寻找车灯控制开关……”吕女士认为,这类车型和以往的车子有明显区别,应该提供更多人性化的提醒。

随后,吕女士开始倒车,倒车时明显感到刹车很紧,只要稍微“点一下”,车子就紧急制动,车上坐着的人感受不佳。车子行驶到马路上后,吕女士发现有时候油门已经踩到底了,但是行驶速度还是一直没有升上去,车子反而没有前进的动力减速了。这些问题让吕女士一路上都精神紧张,频频出错。

等红灯后再起步 踩不动油门遭后车鸣喇叭

“那次开车真是把我吓得不轻。”吕女士介绍,在经过仙岳路附近的一个红绿灯路口时,她正要起步,却发现无论怎么踩油门车都不动,后面的车子一直鸣喇叭,大概有将近30秒的时间。

“当时车子就是毫无反应,显示屏上面没有显示我挂挡了。”吕女士说,她连续对挂挡的旋钮旋转多次,显示屏上的档位丝毫没有变动。慌乱之下,吕女士将车子熄火,又重新转动了钥匙,车子才恢复正常。

在之后的行程中,吕女士愈发紧张,还多次开错道路压线,也不知自己是否有被扣分。在到达湖里公园后,她正打算停车,却发现该停车点显示已满,暂时无法停车,而App界面上只有原来的停车点尚可泊车。她彻底失望了,于是再次小心翼翼地将车开回原点。

“折腾了1个多小时相当于原地打转。”吕女士说,她不想再用共享汽车了,却发现退还押金还有问题。“我申请退还押金,几个小时过去都没有动静,说是随时可退,现在我心里都担心。”她说。

出于担心,吕女士向运管部门询问了gofun的情况,结果却令她吃惊:“他们回复我说,gofun暂时还没有营运资质,建议我立即停止使用,否则会被执法人员拦下处罚。”

【公司回应】

用车问题会核实解决 租赁资质正在申请中

对于吕女士的遭遇,gofun的运营公司北京首汽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区负责人称,车辆发生问题时用户可第一时间联系客服,公司会有专业人员前往检查并指导。“现在还不能确认究竟是吕女士的操作问题还是车辆的问题,我们将会联系该用户并对车辆进行仔细检查。”

对于押金问题,该负责人称,gofun会向用户收取699元的押金,为了避免没处理违法行为就退押金走人,gofun定下了“20个自然日内退回押金”的规定。

至于没有租赁资格一事,该负责人承认gofun目前还未取得资格,但正在积极申请中。

【部门说法】

应取得汽车租赁资质 上路必须遵守交通法

运管部门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共享汽车实际上也是汽车租赁,其提供公司也需要有租赁资质。目前厦门大部分共享汽车还未取得营运资质,其中就包括gofun、“潮人租车”等超过300辆的共享汽车。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来巡查处理,一经发现将停止消费者对该车的使用,并对投放该车的公司进行处罚。

至于上路的共享汽车,交管部门表示,“分时租车”必须遵守道路交通法律法规,产生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同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当然,“分时租车”在进行车辆交接时,要在允许停车的地点进行,不得随意在道路上停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