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2017厦门高校毕业生交流会昨举行 中小企业成招聘主力

2017-01-08 10:17:38何无痕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毕业生正在向用人单位咨询。

  有些用人单位摊位前大排长龙。

  招聘会现场人气很旺。

厦门日报讯(文/图 记者何无痕)春节快到了,求职的事却不能耽搁。昨日,近万名毕业生齐聚市人才市场,与350余家用人单位面对面求职。他们参加的是我市一年一度的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厦门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本次活动由市人社局主办,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

本次招聘会共分为IT电商类、机械电子类、生产制造类、商贸服务类、综合类五个招聘区域,提供逾6500个职缺,其中用人单位对于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软件研发与维护、电气自动化、机械设计、客服、一线技术人员、行政文员、财会类专业人才及生产管理一线的储备干部的需求较旺盛。

【亮点】

中小企业招聘更看重能力

记者注意到,现场用人单位基本将月工资开在3000元至4000元之间,有些岗位收入差距颇高,但通常都是销售职位,需要与业绩相挂钩。个别技术难度较高的岗位,最高月薪则开到8000元左右。

现场的用人单位里,中小企业成了“主力军”,统计显示,本场交流会88%的用人单位来自中小企业。不仅岗位需求大,而且相对学历而言,他们更看重毕业生的能力。记者注意到,不少用人单位更在招聘会现场主动“出击”,询问毕业生是否有求职意向。

对此现象,市人才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中小企业正处在创业阶段,工作氛围有活力,不仅能够包容大学生的个性,对个人能力的提高有很大帮助。若把择业盲目限定在大公司、知名企业上,很有可能会坐失良机。只有越早就业,实现早锻炼、早成长,才能在同龄人的职业竞争中处于优势。

行业翘楚 也加入抢才行列

近年来,围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我市先后出台一系列产业扶持和人才支撑政策,持续推动产业向前发展,特别是光电、生物与新医药、新材料、软件信息、集成电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其中光电、软件信息产业产值突破千亿元,相关产业发展呈现出旺盛的人才需求。

从前等着求职者上门的行业翘楚,也纷纷加入抢才行列,如银祥集团、鹏飞工业、厦门工学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太古飞机等。有些用人单位表示,储备的毕业生人才数量和素质都直接影响企业来年工作开展,所以期待借此招聘会吸纳更多优秀毕业生人才。

【现场】

孙子在南京读书 爷爷帮忙投简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市人才市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不少用人单位的求职窗口更是排起了长队。据悉,昨天来参加招聘会的以应届毕业生为主,而在机械电子类招聘区域,更是人气爆棚。

一家厦门知名科技公司,招聘设备工程师、研发工程师等职位,吸引了不少毕业生,林老先生也排队等着递简历。原来,他是帮还在南京读大四的孙子代投。林老先生告诉记者,全家人都在替孩子操心找工作的事,自己住附近,平时没事就来这边转转,得知了招聘会的信息,他第一时间就过来递简历,目前已投了4家企业。“刚开始工作,只要专业对口,月工资3000元以上就可以。”林先生说。

来自漳州的应届毕业生施同学,很快在现场找到了合适的工作,她告诉记者,虽然之前通过网络投过简历,但还是觉得招聘会的方式更利于和企业直接面对面,“我的理想工资是每月2500元以上,我刚应聘的企业开3500元,在我的预期值内,挺满意的。”施同学说,等最后的复试成功,她就可以上班了。

【链接】

厦门2017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举行有孙子忙课业爷爷代应聘

  交流会上人头攒动。记者唐光峰摄

厦门网-海西晨报讯(记者 吴雪莹 通讯员张春英)今年,什么样的求职者更受企业青睐?昨日上午,厦门市2017年高校毕业生人才交流大会在市人才市场举行。记者了解到,现场招聘岗位对大专及以上学历需求占70%,中专占20%。市场营销、电子商务、软件研发等岗位需求量旺盛。

此次交流会共吸引350余家单位到场招聘,共提供逾6500个职缺,来自厦门及周边地区近万名求职者参与。现场还设有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区,为求职者提供岗前测评、简历辅导等服务。本次交流大会由市人社局主办,市人才服务中心承办。

此次招聘会吸引不少行业翘楚报名参会,一些知名的生产制造类型企业,如银祥集团、路达工业等纷纷加入抢才行列;其他行业也不甘落后,如厦门工学院、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医院、太古飞机等不同类型用人单位也在第一时间报名参会。

“伯乐在此,千里马岂有不来之理?”在现场,为了吸引求职者,不少企业打出亮眼的宣传语。

这么多求职者,企业怎么选?除了收简历、现场面试外,有些公司还现场进行笔试。在厦门泡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摊位前,一名求职者认真作答。这是程序员笔试题,只有12题,但问题专业,包括“安卓四大组件及其应用场景”“简述造成死锁的原因,并提出解决方法”。该公司的张女士说,这次他们公司主要招聘程序员岗位,因岗位专业性比较强,这次把试题也带到现场。

张女士说,由于公司从事的是游戏产品的研发,因此,除了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外,年轻有创意、爱玩游戏成为招聘的参考。

在昨日的交流会上,还有几位老人也在四处投简历。原来,他们是帮孙子、孙女提前来找工作。

林大爷告诉记者,孙子还没放假,现在正忙着毕业设计,因此他代为前来。孙子在南昌大学,今年大四,学的是机械专业。他希望孙子毕业后能回厦门,找个专业对口的工作。为此,他提前让孙子把简历传邮件过来,并让家人帮忙打印。“薪水不要紧,刚出来主要还是积累经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