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新三板挂牌厦企去年增90家 但发展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

2017-01-08 10:21:24叶子申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海西晨报讯(记者叶子申)由中富资本学院联手新三板在线、清华大学联合主办的新三板企业家(厦门)年会日前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近来厦门新三板挂牌热潮涌动,截至去年12月31日,厦门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41家。不过,厦门新三板企业的发展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成为厦门市上市重点扶持对象,有的则面临融资难等困境。

141家厦企挂牌新三板

“总体来看,去年以来厦门企业对新三板的热情还是挺高的,挂牌企业数量增长明显。”阳光金服董事长石义强告诉记者。

根据厦门证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厦门仅1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到2015年增至51家。而截至去年12月31日,厦门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141家。仅仅一年时间,厦门新三板挂牌数量就增长了90家。

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1月以来,厦门企业在新三板方面的申请及挂牌速度正在加快,总数已经超过10家。去年12月30日,经营IT垂直门户网站和共享软件下载平台的厦门享联科技,获批登陆新三板,成功赶上“末班车”。

有的已成“明星企业”

厦门企业对新三板表现热情,引发市场关注。不过,记者注意到,目前厦门已经挂牌的新三板企业,其发展却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有的已成为“明星企业”,有的却没有成交量。

厦门点击网络便是“明星企业”之一。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开盘首日,点击网络便大涨9.8%,成交额近1000万元,在做市商板块中排名第12位。

此前,厦门点击网络发布公告称,公司获得奖励资金20万元,这奖励资金来自《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企业上市的意见》对本地企业进入不同层次资本市场的奖励计划及扶持计划。

业界称,点击网络已具备A股的IPO条件。

“这可从点击网络的财务报表看得出来。”业内人士李先生告诉记者,该公司2006年成立、2015年6月挂牌,持续经营达三年以上,其最近两年连续盈利,最近两年净利润累计超过2000万元,远超过“不少于一千万元”的要求。其近一年营业收入达7000多万元,也达到了“不少于五千万元”的要求,可见发展潜力巨大。

除了点击网络外,厦门另一新三板企业房米网也表现不错。去年10月,房米网获得建发文创体育投资公司近5000万元战略投资。此前,该公司还得到源昌集团、火炬创投等3200万元的投资。“融资后,有利于加快我们在文化演艺市场的布局。”房米网董事长黄建戎表示。

部分公司流动性不高

不过,并非所有的新三板企业都表现优异。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厦门新三板企业负责人称,他们虽然都有融资需求,但与投资者几轮接触下来后,结果往往都没成功。这也造成了企业流动性差、交易不活跃等情况。

“这是当前新三板企业面临的普遍情况。”汇石资本董事长、中富资本学院院长王晋勇告诉记者,造成新三板流动性不高的主要原因是交易不活跃,没有竞价机制,其价格对市场的反应相对比较弱。此外,新三板500万元证券资产的开户准入门槛,也将大多数中小投资者挡在了门外。

但业内人士依然看好新三板的发展前景。日前,证监会公布了新的证券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对新三板自然人投资者500万元的门槛口径由证券资产变更为金融资产等规定,被业内解读为新三板投资门槛有望降低的信号。

另一个利好消息是,去年12月13日,全国股转系统正式公布了首批10家参与做市业务试点的私募机构名单,标志着相关私募机构参与做市业务试点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当前,相关部门正在努力,在权衡沪深两个交易所的关系的同时,还要对新三板做相关的市场定位。同时,其监管难度、力度也会不断加大。这些都将推动新三板发展。”王晋勇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