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6个区蓬勃兴起社区书院 集学习教育、文体活动等于一体

2017-01-02 07:26:53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李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培育文化认同,凝聚携手发展新动力

走进海沧天竺书院,来自天竺社区12个村居的老照片在书院前展示。进入书院,家风家训、文化活动、祠堂历史、文化民俗、历史人物等各板块亮点纷呈。在书院展厅里,陈列着各村拆迁时留下来的水车、犁、石磨等老物件。“这水车是用来给稻田浇水的……”在水车边跟孙子介绍农具用途的77岁居民刘石七说,现在很多孩子都不知道这些农具,社区书院设立“乡愁廊”,可以让孩子了解农村生活,懂得勤劳节俭、孝敬父母,更珍惜今天的生活。

天竺社区是东孚街道最大的安置小区,6000多名居民来自12个征地村,整体文化水平不高,生活习惯、习俗差异较大。为增进文化认同,社区精心打造天竺书院,将说拉弹唱、琴棋书画等传统文化活动纳入社区书院课程,还组建小蓓蕾舞蹈队、芗剧曲艺队等14支文体队伍。如今,天竺书院已成了居民温馨充实的精神家园。

在高楼林立、门窗紧闭的现代都市社区里,“都市冷漠症”的困扰由来已久,社区书院的开办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益借鉴。天竺社区党总支书记柯希霈说,社区书院建设能提高居民的文化品位、生活品质、道德品格,增强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社区成了居民温暖的家园。

当前,厦门正根据各社区区位特点、人口结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等,深入挖掘资源优势,按“一村一品”“一区一特色”打造群众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文化活动品牌,吸引居民群众走到一起、互动交往,增进文化认同,凝聚居民携手共建社区的新动力。

孵化社会组织,强化协商议事新意识

2015年10月,湖里区禾欣社区计划修建一个篮球场,支持者和反对者都有,社区共识难以实现。在居民推动下,这一议题交由社区书院居民听评会,居民代表在充分讨论之后,提出以羽毛球场代替篮球场的建议,既照顾居民的健身需求,也解决噪音可能引发的问题,双方都很满意。

如今,在禾欣社区书院,居民听评会已常态化,各种涉及社区居民利益和福祉的事宜都会在此经由民主讨论和充分协商而后确定。通过这一平台,禾欣社区已收集居民合理化建议137条。“大家学会了倾听意见,更能从他人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居民田付云说。

借鉴书院以文化人、教而化之的传统功能,厦门正对社区书院赋予新意、创新形式,推进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真正发挥居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把社区书院打造成为居民协商议事的新载体。

目前,社区书院设有协商议事厅、居民事务调解室等,完善了社区事务协调会、听证会和社区民主监督评议委员会等制度,建立了楼栋和生活小区议事机制,为乡贤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社区理事会等基层组织协商议事提供了固定场所。一些老旧小区通过居民和驻社区单位的民主协商、共治共管,破解了乱停车、占道经营、违章搭盖等难题。

不仅如此,厦门还以社区书院为重要平台,培育发展趣缘化社区组织,让居民能更好地服务自己。集美区康城社区外地居民占九成,社区书院以“和乐”为主题,由社区各类文化达人分别牵头成立书法、绘画、合唱等19个兴趣组织,常年开展活动,使新老厦门人相识相知、互助友爱;金尚社区通过购买、培育等方法,成功引入8个社工服务项目,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参与社区治理;前埔北社区书院更是孵化出42个社会组织,涵盖老中青各个人群,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社区建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