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翔安好所在 文明新风采> 头条 > 正文

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会长黄毓森用善行拉起千人队伍

2016-12-30 14:03:21 来源: 厦门日报  责任编辑: 夏菁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有人说,厦门是蓝的,天是蓝的,海也是蓝的;有人说,厦门是绿的,山是绿的,路也是绿的;其实,厦门也是红的,志愿红!厦门有超过46万名的志愿者,“红马甲”随处可见,鼓浪屿好八连的战士们正为游客提供免费茶水,厦门白鹭志愿联盟的志愿者们在倡导文明旅游,红十字志愿者在为人们量血压……

这一股股红色细流,汇成厦门精神的大海,塑造了厦门温馨包容、文明友爱、诚挚向善的城市形象。3月,“雷锋”就在厦门的大街小巷里;5月,思明区连续第三届荣获“全省文明城区”荣誉,这里面少不了志愿者的贡献;9月,全市志愿者活跃在“莫兰蒂”灾后重建的一线;11月,厦门进入“金砖时间”,志愿红再度成为厦门城市环境建设的亮丽风景……厦门的温暖,源于志愿者的热情,这一抹志愿红温暖我们的城市。(本报记者 苏威强)

文明城市的创建需要志愿红。海沧义工嘉年华上,受表彰的义工分批走过红毯。(本报记者 林铭鸿摄)

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会长黄毓森

从三个人“起家” 他用善行拉起千人队伍

  文/本报记者 曾嫣艳 王元晖

图/受访者提供

黄毓森和他的同仁们最常干的事,是来到街道边、农田里,进行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几个月来,头顶“小红帽”、身披“红马甲”,挺进翔安恢复重建的第一线,成了他们的一种“生活习惯”。

用志愿者们的话说,与抗御“莫兰蒂”时的“轰轰烈烈”相比,在恢复重建中做的全都是“修修补补”的工作。虽然也有苦和累,但他们“累并快乐着”。

用善行感染身边人

隔着走廊过道的一堵墙,一张长条沙发靠窗而立。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会长黄毓森在他办公室的沙发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三个半月前,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翔安遭受有史以来最严重的灾情,黄毓森第一时间响应区委、区政府的号召,带领全区志愿者走上满目疮痍的街头,用实际行动参与家园的灾后重建。那些日子,一连十多个晚上,他衣不解带就睡在这张沙发上。

9月15日,停电、通信不畅,找人、叫人,黄毓森以最原始的方式向志愿者发出倡议,当天下午就有数十人涌上街头参与灾后重建工作。“大家顾不上自家受灾,自发赶来现场帮忙。”黄毓森说,那一刻,看到满街的“红马甲”,自己都被感动了。在他的号召下,“红马甲”挥汗锯树、扛枝条、清理障碍,花了4个多小时将通往岛内的翔安南街上一段500多米的道路及周边打通。而后的几天,他又联系市、区红十字会,获得一些爱心企业捐赠的矿泉水,为奋战在一线的部队官兵、市政环卫、电力工人、志愿者送水送温情。黄毓森回忆,那些天,白天穿着短裤干活,晚上窝在创业者之家的沙发上,一连睡了十多天。

在“盟主”黄毓森的带领下,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37支志愿服务队伍不仅“动”起来,还带动身边的市民群众,数万人加入到灾后重建家园的行动中。他们提供24小时车辆义务救援服务、协助农民恢复农田生产、清理大街小巷的废杂物、扶正倒伏的树木、入户慰问受灾群众、开展文明交通引导……

37支志愿服务队伍辐射翔安

一人行善带动众人行动。谁能想到翔安92580志愿者联盟在2015年成立之初仅3人。最初,他们设立社区服务站、企业服务站、做月刊、组建志愿者团队、整合公益企业和团体、助力被征地农民和退养渔民转产就业等等。“有些不理解的村民觉得我们是作秀”。面对被误解,黄毓森一笑而过。他说,志愿者的精神会传染,会延续,甚至还会升华,只要自己平时以身作则,工作扎实到位,自然就会通过营造的志愿氛围,影响推动更多的人加入志愿服务。

截至目前,围绕92580主题开展的活动已走进翔安区5镇(街)34个社区(村),项目团队开展了39场“三送”进社区活动,累计引导就业3000多人。

如今,翔安区92580志愿者联盟有37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人数已有上千人。黄毓森坚持每周做志愿活动,在他和志愿者的引领下,几乎每个加入就业创业培训的年轻人,都参与到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中。黄毓森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队伍,体验做志愿者的快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