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市担保公司:引金融“活水”入农业和科技领域

2016-12-27 10:18:57吴君宁 丁欣圣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市财政局与金圆集团领导共同为农业担保分公司揭牌。

  市担保及农业担保分公司在台风过后走访受灾企业。

厦门日报讯 (文/本报记者 吴君宁 通讯员 丁欣圣图/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提供)“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难题。作为厦门市政府成立的厦门首家专业担保机构,厦门市担保有限公司(简称“市担保”)在16年间致力于缓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打造中小微企业综合类金融服务平台。值得一提的是,为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农业的扶持力度,市担保在近年间充分发挥国有担保公司的政策职能,先后成立科技担保分公司、农业担保分公司,巧用“金融之手”,通过“政策性、低收费、低门槛、方案灵活”等方式,提供专业的政策性担保服务,更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乘数效应,变直接补贴为间接投入,改无偿投入为引导撬动,放大财政资金作用,激发资本活力,将更多金融“活水”引入农业、科技领域,承担起扶持三农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责任。

金融支农

创新农业担保体系缓解三农融资难题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厦门进入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的重要阶段,农业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迫切需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发展多种形式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方面虽然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资金投入大、市场风险高、生产周期长以及有效抵押物不足等问题,单凭自身条件难以获得银行贷款。”市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农业产业的特殊性,与商业担保机构和金融机构的风险控制要求较难匹配,“融资难、融资贵”成为摆在农业经营主体面前的难题。

在此背景下,厦门市财政局于2016年4月向市担保注资2000万元成立农业担保分公司,通过创新建立政策性农业担保体系,以政策性推动、专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有效降低了农业经营主体贷款成本,打开了金融支农的新局面。作为全省首家专业政策性农业担保机构,7月正式挂牌运作以来,农业担保分公司与市财政局、农业局等部门广泛对接,不断完善体系建设,与7家金融机构达成合作,首期获授信额超20亿元,走访相关农业企业与合作社近百户,短短几月间已为40家农业企业提供超过1亿元的贷款担保,在解决农业机构“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起到了关键作用,也成为新常态下创新财政支农机制、放大财政支农政策效应、提高财政支农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

开辟“绿色通道”支持灾后重建

2016年9月,超强台风“莫兰蒂”正面袭击厦门,同安区一家以蔬菜种植为主的生态农场受其影响受灾严重,基地受损超500亩,大棚损毁造成直接经济损失上百万元,生产亟待恢复,但企业却因无法提供有效抵押物而难以向银行申请贷款。市担保及农业担保分公司在灾后走访企业的过程中了解到企业困境,结合企业的经营及受灾情况,为其提供了“无抵押、免收担保费”的纯信用担保,当月就即刻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资金难题。

在支持灾后重建的过程中,类似的案例还有许多,市担保一方面抓紧走访企业了解受灾情况和资金需求,全部免收受灾企业担保费;另一方面结合农业担保,加大研发力度,开发“大棚建设贷款担保”等专项产品(最高可为企业提供1500万元农业贷款担保),并进一步开辟“绿色通道”,极大简化操作流程,帮助受灾严重的企业快速恢复生产。

为加大救灾扶持力度,市担保与市、区农业、财政部门共同协商救灾政策,创新模式建立起覆盖全市、各区的二级联动体系,目前已与集美、翔安、同安三区达成合作,设立专项资金对灾后重建农业扶持贷款项下不良贷款的代偿风险进行补偿,大力推动农业受灾主体恢复生产进程,给受灾企业带来最直接、最有效的优惠扶持措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