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翔安开展两违综合治理 勇破难题扮靓厦门东大门

2016-12-26 10:40:11余庆东 钟昱 王锦淮 朱仁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狠抓机制建设挤压“两违”生存空间

数字化城管、手机执法、无人机巡查拍摄……越来越多的“两违”查处手段被运用在翔安日常执法的巡查监管中。在治理实践中,翔安区按照执法权责,先后建立完善规范了“两违”查处规程。

当前,翔安区充分发挥网格化巡查监管、查处“两违”快速拆除、法律前置保障、水电联动和部门联合执法等机制,不断挤压“两违”的生存空间,实践中探索出“两违”日常巡查“防控五步走”,实现“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多维防控手段,提高了管控效率。

此外,通过建立全市信用平台黑名单,将企业、自然人违反土地、规划等法律法规,进行非法占地、非法建设行为的信息录入市信用平台,有效促进了“两违”治理工作。

坚持高压态势不断创新治违手段

一股股治违合力的汇聚,形成了强大的高压治理态势。马巷镇赵厝社区博赔抢建,琼头社区、桐梓社区集体抱团大面积违建,新圩镇乌山村个人非法占地肆意违建……一宗宗违建被重型机械强硬地扭断钢筋,翔安区也一次次地吹响了“两违”剿灭战胜利的号角。这里,正坚持当月新增违建当月拆除,以“杀鸡用牛刀”的高压手段不断加大拆除力度。

在治理实践中,以创新为动力,不断提升治违思路。针对高楼加层违建、古镇小巷内机械难以进入的违建,执法中队在实践中群策群计,集思广益,不断在拆除违建的手段上进行创新,拆除手段多样、方法灵活多样,运用人工、风炮、打板机进行拆除;针对高层建筑大型机械不便展开操作的情况,他们便将小型机械、风炮、打板机吊上高楼进行拆除。

翔安区以强大的拆违震慑力,成功地遏制住了“两违”乱象。

结合重点项目建设改善城乡环境

毋庸置疑,部分“两违”破坏了城乡空间布局,降低了城乡综合功能,制约了翔安新城建设的长远发展。为此,翔安区结合重点项目建设、征地拆迁工作、宜居环境建设、城市管理建设、卫片图斑整治等工作,将拆后腾出的902.74万平方米土地,直接作为厦门港刘五店南部港区、翔安机场、联芯、冠捷、ABB、天马微、厦门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等135个省、市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用地和绿化用地进行利用。

城市建设要全力推进,城乡环境也要不断改善。翔安区以开展“两违”治理行动提升城市综合管理能力,以城市管理为着力点推动“两违”综合治理向纵深推进,围绕城乡宜居环境拆“两违”。今年以来,开展新“门前三包”,着力打造了7条示范街2.5公里,拆除违法广告牌35670平方米,清理摆摊占道经营3500起9000多人次,提升扮靓了街容市貌;同时,结合三批生猪退养工程,全区拆除鸡舍、鸭棚、猪圈等禽畜养殖设施近20万平方米,房前屋后清理腾出土地9万平方米,解决了社区广场、社区公园建设用地难题。数据显示,2016年翔安区城市建成区违法建设治理查处违法建设面积7321平方米,完成进度100%。

多样化宣传营造浓厚治违氛围

“具体需要的手续和相关政策已经讲完了,这是我们新设的滚动宣传视频,有空你多看看吧。”在翔安区的内厝镇执法中队笔录室内,违建者许先生和执法人员谈完话后,默默地注视着笔录室内的视频。

据了解,为了能够更好地震慑前来做笔录的当事人,翔安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整治“两违”的执法画面和拆除典型案例的执法过程视频制作成警示宣传教育片,并在各驻镇执法中队笔录室设立电视播放器,进行不间断滚动播放。“通过影像的生动宣传,再以约谈违建当事人的形式,可以促进当事人自行拆除违建物,既避免了引发不必要的冲突,又可最大程度减少当事人的损失,有效遏制新增‘两违’现象。”对于这种多样化的宣传方式,区执法局相关负责人持肯定态度。

现在,翔安的百姓不仅听惯了巡查执法车播音喇叭传出的政策宣讲,而且还能不时收到手机信息平台和微信公众号发送的“两违”治理宣传短信、治理成效等信息。人民群众参与“两违”治理的共识在翔安区加快形成。

据统计,今年来,翔安区共编发工作简报24期,编印《一封信》、宣传册8.2万份,制作350条横幅宣传标语,张贴海报30000张,开通手机报48期并发送信息560万余条,组织政策法律集中宣传36场次,在省、市、区媒体和广播、网络媒体刊播信息546多篇(条)。此外,今年10月份还开通了“翔安城市执法”微信公众号,将执法动态实时更新,公众号开通以来,共推送14次17篇文章,在全社会持续营造了浓厚的治违氛围。

【链接】

“防控五步走”

即对新建、翻建的对象集体上一堂法治课,审批后领证前召开一次座谈会,建房放样时现场送法到家,在建时全程跟踪督导,违建时强制拆除。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