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门超百名“平安宝宝”降生 个别产妇提前分娩

2016-12-25 16:24  林晴 苏奇 李燕瑜 纪丹霓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陈燕玲说,希望这个“守信宝宝”可以平平安安的。

  莲花医院医务人员扮成“圣诞老人”给“平安宝宝”送礼物、送祝福。

厦门晚报讯 (文/图记者 林晴 苏奇 通讯员 李燕瑜 纪丹霓)昨日上午,在莲花医院莲河总院,医务人员装扮成“圣诞老人”,给新生儿赠送“平安果”和“圣诞被套”,让产妇林女士十分惊喜。昨晚,厦门多家医院的产科迎来超过123名“平安宝宝”。记者了解到,大部分产妇都是足月生产,也有一些产妇为讨个“好彩头”,选择提前剖宫产。

数据

莲花医院新生儿55人

有10个“特意挑日子”

作为厦门分娩量“两大户”之一的莲花医院,每年迎接15000多个宝宝出生。昨日,记者从莲花医院了解到,截至昨日深夜24时,该院两个院区共生产“平安宝宝”55个,其中10个为择期手术。

莲河总院产房护士长谭秀丽介绍,确实有一些产妇前一天上半夜就住院,希望赶在昨天分娩。记者了解到,这些抢生“平安宝宝”的产妇中,有好几个人怀的是双胞胎。为让宝宝健康、平安地出生,妈妈们便特地选择了平安夜图个吉利。谭秀丽说,出于安全考虑,剖宫产要具备一定的指征,一般并不鼓励产妇择期剖宫产。

昨日凌晨到昨晚10点,另一“分娩量大户”——市妇幼保健院共有37个“平安宝宝”降生,其中顺产婴儿26名,剖宫产婴儿11名,没有特地择期生产的情况。妇产科的助产师陈淑惠说,今年年初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后,最近两个月正好迎来分娩高峰。

此外,中山医院妇产科昨日共分娩“平安宝宝”11人,第一医院产科分娩20人,均没有择期分娩情况。

提醒

提早剖宫产风险高

对产妇婴儿都不好

“近几年,抢生‘开学宝宝’或‘吉时宝宝’的情况明显少了。”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张雪芹说,“一般要求39周后且有明确医学指征的,我们才会考虑为产妇进行选择性剖宫产。”

厦门几家大医院产科医生均表示,闽南地区有择吉日出生的风俗,医护人员都会劝导并告知危害。随着这几年的宣传,不少产妇和家属都会听从医生的建议。

张雪芹告诉记者,无论是对产妇或是婴儿,单纯为了让孩子早上学或是图吉利而选择提前剖宫产,都不是件好事。

对胎儿来说,未足月便被强行剖宫产出,在免疫力方面往往低于正常足月出生的孩子,发病率也会较高。对产妇而言,剖宫产给产妇身体带来的损伤远远超过自然分娩。剖宫产产妇不仅可能发生术后感染,还容易造成各种不良后果,术后有一些并发症,而如果强行提前剖宫产,危险更大。

现场

陪产家属

撇下1000多只鸭,望着产房门等消息

昨晚10点,市妇幼保健院8楼妇产科门外静悄悄的,十几个陪产家属坐在门口,脸上露出着急的神色,但大多一言不发。徐阿婆手中捻着一串念珠,口中念念有词,眼巴巴地望着产房门。她说,她家住在漳州角美桥头村,靠养鸭卖鸭蛋为生。昨天上午10点,得知女儿即将生产,徐阿婆撇下了家里的1000多只鸭,带着为即将出生的外孙赶制的红衣服、红被褥,搭朋友的车早早就赶到了医院。医生告诉她,恐怕还要等上几个小时,可以先休息一会。她却摇了摇头说,根本睡不着。

“守信”宝宝

妈妈一句玩笑话,宝宝捱到昨天才出生

昨日下午5点20分,陈燕玲顺利产下宝宝。记者见到她时,她躺在床上,显得又累又兴奋,女儿躺在旁边的小床里,已经睡着了。

陈燕玲说,生产前几天,她还与相熟的助产师陈淑惠聊天,开玩笑地说了句:“平安夜是你值班,那我就平安夜来生,你给我接生。”还和肚子里的宝宝“约定”。23日凌晨1点半,陈燕玲突然破水了,赶忙来到医院,却被医生告知是罕见的早期破水,虽然痛得很,宫口却始终还没开。

“本来破水之后,宝宝过几个小时就能顺利出生,没想到硬生生地捱了40个小时。”回想起几日之前的玩笑话,陈燕玲搂着女儿说,“没想到孩子居然这么守信用!”

孩子的名字夫妻俩也早就起好了,叫炜彤。取自先秦诗歌《静女》中的“彤管有炜,说怿女美”,希望女儿长成一个漂亮姑娘。陈燕玲说,希望这个平安夜出生的宝贝能够一直平平安安。

“二孩”妈妈

怀胎期间很辛苦提前生产为讨“好彩头”

李女士今年28岁。“二孩”政策放开后,她和丈夫便开始着手准备。昨日上午7点22分,孕期34周+6天(足月37周)的李女士剖宫产下一对“龙凤胎”,一个6.3斤,一个5斤。分娩过程中,丈夫也在一旁一直守候,宝宝顺利降生,让夫妇俩如释重负。

李女士说,一开始他们并没有想过要生“平安宝宝”,一周前住院时,他们算算日子,决定干脆在平安夜分娩,求个“平安”的好彩头。李女士说,相比生大宝,这对“龙凤胎”从怀胎到生产都着实不易,特别是五六个月时,经常会感到强烈的腰酸,甚至睡觉也睡不好。好在她一直注重定期产检,平日还会服用一些保健品,孩子健康地降生了。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