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湖里区人大代表积极履职 超七成议案建议涉及民生

2016-12-24 09:17:30林君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湖里区人大代表视察国联建材城交通整治点。

海西晨报讯(记者 林君 通讯员 陈瑜瑾)百姓期盼的,就是区“两会”所关注的。在湖里,一年来有超过七成的议案、建议涉及民生,包括道路整治、老旧小区改造、教育资源等;在集美,未来五年将新增中小学学位320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7290个,还将建设10000套公租房、10000个公共停车位……

昨日,湖里区“两会”进入第三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梁美丽作工作报告。这一年里,人大代表提了哪些议案建议?办理得怎么样了?帮老百姓解决了什么难题?

两组数据或许能回答这些问题:超过七成议案建议涉及民生、100%的办理满意率。

规划先行助推转型提升

湖里正面临转型攻坚、全面提升的关键阶段。湖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勇于担当,坚持谋大局、议大事、促发展,充分发挥作用。

从规划开始引导。“十二五”期间,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十二五”规划中期评估报告,指出湖里区经济发展中存在的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慢等问题,要求区政府加快东部建设和“优二进三”;“十三五”规划编制期间,常委会又针对“十二五”的问题和不足,提出要贯彻“五大发展”的发展理念,全面打造产业转型先行城区等,督促和支持政府规划先行。

通过视察、专题调研等力促转型。常委会组织市、区人大代表视察东渡邮轮母港、国贸金融中心、自贸园区建设和企业创新创业情况,专题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科技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报告,督促和支持区政府加大扶持力度,延伸科技孵化功能。此外,常委会领导还分别挂钩联系辖区30家重点企业,了解企业在转型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推动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帮助协调解决。

关注民生回应百姓期盼

百姓有期盼,代表有呼应。据了解,在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有超过七成的议案、建议涉及民生,其中,有关道路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食品安全、教育资源等是百姓期待政府解决的难点和热点。

金民路辅路的行道树与居民区紧相邻,给居民造成了困扰。代表陈素珍提出该路树归口湖里区管理的意见。经过核实,确定该路由湖里区管辖,并对该路段树木进行修剪,确保了在“莫兰蒂”台风中,树木没有造成安全隐患;老旧小区改造也一直是代表关心的民生难题,代表杨俊毅提出的《关于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管理、维护工作的建议》,直接推动了政府出台《湖里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实施方案》,重点解决了老旧小区建筑物破损、环境脏乱差等问题,深受居民认同。

在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努力下,关于民生的议案、建议基本得到了有效的办理。据了解,区七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收到的全部建议均于2016年6月30日前向代表作出答复。截至目前,办理满意率为100%。

数据

·5年来,召开常委会会议57次,主任会会议77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81项,作出决议决定40项,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331人次。

·5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审议内务司法议题10项,主任会会议调研议题6项。

·截至目前,建立“人大代表之家”5个,“人大代表社情民意建议联系点”62个。自2014年设立以来,各联系点共接待来访选民6718人次,收集汇总意见建议1319条,推动解决问题869个。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