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厦门市思明区: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2016-12-21 16:29:30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2月21日厦门讯 今年32岁的吴全森,是思明区一家软件开发公司的副总,也是一个新思明人。4年前,吴全森从美国一所大学研究生毕业,和朋友合伙创业,他们把“根据地”选在了思明区,正是看中了这里宜商、宜业、宜居的生态环境。如今,吴全森的公司已经稳步成长,他的家也安在了思明区,每逢工作之余,他时常约上三五好友,去环岛路骑行,吹吹海风,要么爬上东坪山,置身天然氧吧,要么和家人在筼筜湖畔漫步,看夕阳西下……

不论是新思明人,还是老思明人,说起思明区的生态环境,他们都有理由骄傲。这里有绵长的深水岸线,碧海、蓝天、沙滩、奇石、绿树、新鲜的空气、宜人的气候,不仅让思明人在这片土地上安居乐业,也吸引着全球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然而,“天生丽质”并不代表“终生美丽”。为保护青山绿水、碧海蓝天,让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思明区的宏伟战略中,一直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发展的优先位置。作为厦门市的中心城区,思明区积极探索现代化、都市化的进程中与自然保持和谐的道路,统筹全局,辩证发展,既要“百姓富”又要“生态美”,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严格保护环境: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生态城区

同一片蓝天下,空气质量的好坏,总是能够触动人们最敏感的神经。

今年以来,“厦门蓝”受到人们的不断点赞,甚至有外地游客,慕名来厦门,只是为了“清新空气游”。作为厦门的主城区,思明区在空气质量方面,可谓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2015年,厦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9.2%,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排名第二,其中思明区空气质量优良率排在全市六区首位,交出漂亮的“成绩单”,有力地支持了“厦门蓝”。2016年,思明区空气优良率继续保持全市第一。

空气质量“任性”的背后,不能只靠天帮忙,更要人努力。思明区政府把提升环境空气质量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坚持环保优先方针,积极开展空气环境综合整治。针对施工工地多的现状,思明区有关部门要求,所有在建工地、拆迁工地需采取设置围挡、封闭施工、洒水降尘、设置冲洗设施等措施,加大扬尘污染防控,实现工地沙土100%覆盖、工地路面100%硬化、出工地车辆100%冲洗车轮、拆除工地100%洒水压尘、暂不开工处100%绿化。思明区还率先开展餐饮业油烟排放智能监测工作,用科技手段,强化餐饮业油烟整治,一旦餐饮店超标排放油烟,将受到严厉处罚。

郁郁葱葱的东坪山,是国内难得一见的城市中央山地公园,被称为厦门的城市绿肺,也是市民休闲锻炼的“后花园”。为更好地保护绿肺,思明区委常委会决定将东坪山生态保护建设纳入思明区为民办实事项目,着手将东坪山建成风景旅游资源生态屏障区。为此,思明区制定了《东坪山生态环境保护方案》,组织多个单位共同开展相关工作,对东坪山市政道路及排污管网等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建设;美化房前屋后,保护生态环境,提升整体景观,共同推进东坪山重点生态功能区的建设。不久前,一条50斤重的蟒蛇,在东坪山出没,但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蟒蛇对生态环境要求苛刻,从某种程度上讲,蟒蛇的出没,是东坪山生态保护良好的体现。

自古有水之处,灵秀且文化盛兴。在思明区,筼筜湖是最动人的眸子,也是厦门的城市“会客厅”。经过多年的治理,如今的筼筜湖,碧波荡漾,不时可以看到跃起的鱼和飞翔的白鹭。岸边,绿荫环绕、花香隐隐。今年6月,思明区又启动了厦港沙坡尾清淤治理工程。

如今,在思明区,辖区道路85%以上建成林荫道,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43.6%,绿地指标已超过国家园林城市等标准。人们推窗即景、开门见绿。漫步其中,公园棋布、绿带纵横、花团点缀,让人心旷神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