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解读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 揭开令人期待的惠民清单

2016-12-21 10:20:38吴晓菁 吴燕如 王协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说思明】

  2016年成绩亮眼

多项指标实现近年来最好水平:预计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48亿元,比上年增长8.5%,近年来首次超过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总收入210亿元,增长6.8%,有望成为全省第一。

  2017年再接再厉

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8%;财政总收入、地方级财政收入分别增长6.5%、5%;合同利用外资3.6亿美元,实际到资3.2亿美元,引进内资26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278亿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思明区高标准提升城区环境品质,努力实现美丽蝶变。

  思明区成功承办多项文体品牌活动,文体惠民进一步深化。

  思明区向空间挖潜力,着力打造金融等专业特色楼宇。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图/记者王协云)“充满劳绩,但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19世纪德国诗人荷尔德林的这句诗引发无数人的憧憬。

这样美好的生活,思明区可以有。立面景观提升改造工程让老城区“颜值”越来越高;家门口又有新的社区公园开建;一批老城区学校的硬件配套将改造提升;区级居家养老中心、区老人活动中心等一批民生项目启动;“城中村”改造提升加快推进,居住环境大力改善……

2017年正向我们走来。新的一年,居住在幸福思明的我们,生活又将有什么样的变化?在昨日召开的思明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2016年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为我们揭开了令人期待的“惠民清单”。

本报今日详细解读2016年思明区政府工作报告,从其中传递出的新动态中寻找答案。

回眸2016

在机遇与挑战中砥砺前行——今年以来,思明区经受住了经济下行、自然灾害等挑战和考验,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圆满完成区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经济运行稳健

产业结构日益优化

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7%——这一数据生动诠释了思明区产业结构日益优化的步伐。

波特曼财富中心等一批新建的商务楼宇崛起,思明区亿元楼增至22幢,数量再次被刷新。中建八局、九牧厨卫等优质总部纷纷落地思明,总部经济税收增长11%。金融业表现亦不俗,实现增加值300亿元,增长13%。软件信息业成为思明区经济增长新引擎,营业额增长24%。

今年6月,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正式落户思明区;今年9月,思明区软件信息业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在厦门软件园二期正式成立,产学研常态化对接有了强大的平台;中国十佳时装设计师刘勇等知名设计大师重磅入驻龙山文创园,园区创意设计类企业增长48%……思明区创新氛围日趋活跃,兑现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8126万元。

人居环境靓丽

城区管理更加精细

如今,行走在鼓浪屿上,迎面扑来的是,文艺之岛的清新雅静。建筑景观重现往日风韵,配套完善路面整洁,鼓浪屿整治提升成效明显。

镜头从鼓浪屿切换到老城区,这里的变化同样令人欣喜。老旧骑楼修缮加固;特区苑等7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铺开。城区管理更加有力,思明区空气优良率保持全市领先。

如何让低年级学生真正理解价值观的含义?思明区开创了价值观融入校园教育的新模式,新颖生动的价值观论坛“动漫课堂”在校园里掀起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热潮。如何高效解决不文明现象?思明区搭建“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群平台。一项项创新机制让文明创建工作更有高度,思明区连续四届获评“全省文明城区”。

此外,思明人的安全感越来越强。今年以来,思明区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100%达标。“互联网+群防群治”得到推广,平安“三率”有效提升,全区刑事警情数同比下降28%。

普惠民生

保障力度不断加大

以更精准的举措推进帮扶工作,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今年5月,思明区率先在全市启动困难人群精准帮扶工作,实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全覆盖。同时实施“安康计划”,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5067万元。

就业是民生之本。思明区发放灵活就业社保等补贴1.25亿元,惠及8万人次。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大,继续实施“安康计划”,发放各类救助保障金5067万元。

教育是人们最关注的问题,思明区在教育方面投入19亿元,建成曾厝垵幼儿园等6个项目,新增学位3495个。文体惠民进一步深化,思明区成功承办纪录·中国、中华情·中国梦、世界沙排赛厦门公开赛等文体品牌活动。全面推行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受到居民的肯定和支持。“名医下基层”持续推动,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深化,卫生事业不断进步。

  思明举全区之力创优环境,展现最美姿态。

2017举措

【关键词1】

创优环境

以最美姿态聚焦世界目光

迎接金砖会晤让上百万思明人形成了共识:举全区之力创优环境,让思明以最美的姿态聚焦世界目光。

新的一年,思明区将用“三个高”由内而外实现美丽蝶变。

高标准提升城区环境品质。美化、绿化、亮化、净化同步推进,一个“颜值”越来越高的思明将呈现眼前。

特色建筑骑楼修旧如旧,重现历史街区建筑风貌;破损的门窗“换上”统一的新装;凌乱摆设的空调外机规整放置……这些美丽的变化将出现在“三线四片”区域。随之而来的是,居民们积极主动拆除违建,扮靓城区环境。

承载厦门人记忆的中山公园将迎来改造提升,位于莲前街道的斑鸠山公园将力争明年年底完工,城区再添特色绿景。椰风海韵、花化彩化,环岛路和会展中心周边的绿化将有更美的身姿。

什么样的夜景最让人流连忘返?思明区将提升改造夜景工程,让夜幕下的思明更具厦门特色。背街小巷将更整洁,不留卫生死角。越来越多的人进行垃圾分类,一起倡议“垃圾不落地”,用行动让市容环境更加整洁有序。

高效率推动服务软环境提速。智慧政务平台将进一步优化,实现集成审批,打造一网式政府服务模式。助力企业发展,思明区将探索出台商贸业等领域新政策,提升法律服务、会计审计、研发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水平。令人期待的还有,环岛路沿线将有免费公共WiFi。

高水平弘扬城区文明风尚。细心的人们发现,思明区城市义工们已在学习服务礼仪、开展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志愿服务精神将在幸福思明传递,人人争当文明有礼的思明人。文化传播离不开历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思明将盘活更多的鼓浪屿和老城区历史文化,以传统文化、闽南文化提升国际影响力。

【关键词2】

整合要素

经济质量效益双突破

面对土地资源有限的实际,思明区将以发展优势和补齐短板为切入点,不断拓空间、促升级、强驱动、增后劲,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有限的空间里如何“乾坤大挪移”?思明区将从“城中村”里找空间,岭兜等“城中村”改造提升将加快推进,在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让“城中村”展现蓬勃发展的经济活力。从存量中找增量,观音山、原开元工业园片区存量空间将开发利用,与软件园二期形成良性互动,打造软件信息业集聚区。向空间挖潜力,楼宇经济做精做细,着力打造金融等专业特色楼宇。

提升产业能级,思明区还有什么“招数”?传统商贸触网升级,市民们将可尝鲜“明星衣橱”等体验式商业业态。健康等新兴产业将更频繁出现在我们身边,思明区将与平安、赛伯乐等民企巨头进行战略合作,集聚发展。“最美婚纱村”溪头下的提升改造惊艳全国,思明区将坚持一村一策、差异发展。下一个改造典范将是塔头,它将以另一种风格被打造成特色小镇。

旅游业也将升级做深做优。邂逅鼓浪屿、浪漫滨海、悠游街巷、发现沙坡尾……这些最思明的风土人情,将形成旅游产业链,给您的旅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感受。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思明区将发挥政策、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加大泰普生物等企业技改支持力度,增强实体企业持续发展能力。同时,加速推动科技型企业发展,力争培育50家“科技小巨人”。以多元特色为发展方向,越来越多的国家级众创空间将落地思明。

厚植发展后劲。九牧创新中心等项目开工、香格里拉酒店等项目竣工……项目建设将成为思明发展的有力抓手。思明还将培育高成长性及生根型企业,企业增资扩产将得到支持,推动企业新三板挂牌、转板上市。

【关键词3】

精准服务

民生福祉增进百姓获得感

一切发展都是为了民生。新的一年,思明将把资金、政策、措施更多向民生倾斜,精准服务、精准保障,集中力量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百姓,不断增进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教育的话题牵动所有家长的心。老师和孩子们将可享受到更好的学习环境,一批老城区学校的硬件配套将进行改造提升。后江小学等5个教育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将为孩子们带来更多的就学机会。高品质的双语学校将开办,深化新基础教育等实验项目研究,完善多元教育体系。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建设继续推进。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最大的务实。一批民生项目将启动建设,思明区社会福利中心将建成8000平方米的区级居家养老中心,既有医养结合的服务,也提供日间照料服务,打造医养护结合新载体;位于厦港片区、全新的区老人活动中心已启动建设。政府托底保障进一步强化,全面推行精准帮扶,对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扶助也将继续加大。

居民群众将可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区公共卫生大楼开工建设,“健康思明”推进建设。思明区还将加大对工青妇、关工委等群团工作的支持,全面促进人民武装、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外事侨务等各项工作的协调发展。

【关键词4】

整合要素

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社会治理,思明区将走出一条群众满意的创新之路。突出问题导向,创新工作方法,思明区将积极培育多元治理体系,全力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社区的服务基础将更完善,阳台山等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将建成。街道的职能推进转变,把更多的资源和权力向基层下放。工作坊模式将深化,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上让群众参与社区治理。思明还将丰富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内涵,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具特色的服务。

平安是老百姓的心愿。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将越来越完善。区级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二期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平台的服务和管理功能。严密做好各项重大活动安全保障,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感。

安全生产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国际级、国家级安全社区创建氛围浓厚,消防、燃气等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将更密集。应急管理体系将进一步健全,防汛防灾防台风能力不断提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