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老城区焕发新文明 文明实践有了新思路

整治提升后的鼓浪屿焕然一新。施辰静 摄

在厦门思明,没有所谓的“旅游淡季”。是什么留住了人?是驱车前往环岛路,远处海景的神秘优雅吗?是徒步穿越梅海岭,沿线盛开的花儿朵儿吗?最深层的原因,还是行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文明景象。

作为全省最早荣获“文明城区”桂冠并连续四届“卫冕”的老牌文明城区,思明区在追求文明进程上一直“步履匆匆”,持续为民靠民抓创建,让“城市上水平,百姓得实惠”。

思明的文明实践,让世人看到了文明与经济的辩证关系:文明创建为经济的“稳中有升”提供了良好的发展软环境,同时经济发展又为文明创建提供财力保障。如今,在即将迎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检查之际,思明的文明实践又有了新思路,进入了新境界……

老城区焕发新文明

污水横流、垃圾遍地……这是农贸市场久治不愈的顽疾。然而,在思明区开元街道自管的农贸市场——文塔农贸市场,这一幕却早已不见了。

文塔市场是一个特殊的农贸市场,它位于思明区文塔路,夹在厦禾路和文园路中间,既是个农贸市场,又兼具道路功能。因此,市场的卫生保洁难度很大。

为了维护好市场的环境卫生,开元街道聘请专门的市场管理员、保洁员,实行早中晚轮班制度,随时清扫路面、处理垃圾。笔者注意到,在市场内的每一个摊位都设有垃圾桶,市场出入口也能看到大型垃圾桶,一旦有垃圾,可以随时扔进垃圾桶内,避免垃圾落地。

文塔市场的转变正是思明区深入推进文明创建的生动演绎。在思明老城区,还有很多像文塔市场一样的老旧街巷,正在探寻适合自己的方法,通过硬件和管理进行整治提升,在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找回属于自己的文明。

人和路,是思明老城中最具人气的一条老街,但人气也随之带来污染、嘈杂等问题。时光荏苒,如今的人和路两侧依然布满了餐饮店,但再难寻到一家烟熏火燎的烧烤摊,也没有店家“越线”占道,文明的气息在马路上空涌动着。

原来,人和路成立了商家自治小组,不受居民欢迎的烧烤店全部转型;商家有了自治公约、卫生保洁公约,在建设装修、环境卫生、噪音控制等方面达成了共识。“环境干净整洁了,拉动了人气,带给商家的是实实在在的好处啊。”已经在人和路经营了十几年的甜品店老板陈志祥感慨道。

环境文明了,关系也更和谐了,商家和居民间的关系悄然发生了变化。住在人和路90号的王顺花说:“以前商家声音很大,白天都被吵得没法午休。现在就没有这个问题了,我们和商家也不再吵吵闹闹了。”

现在,人和路的党员商家还主动亮明身份,承诺诚信经营。这是鹭江街道人和路商家联盟党支部成立后的新举措。一块块“承诺牌”不仅装点了这里的环境,而且让人和路的文明程度有了深层次的提升。

大家小巷盛吹文明风

11月17日下午,官任社区居委会联合官任商圈商家联盟,发动辖内的商家从门前三包做起,开展洁净家园行动;

11月18日,鹭江街道在海滨公园举办了“遵守八不规范 做文明公民”的倡议行动,志愿者们也来到人和路,向商家发放倡议书,动员商家从门前三包、诚信经营做起。

……

文明城市需要人人参与和维护,当前,思明区上下已掀起一阵“门前三包旋风”,有力地推进了文明创建。

每天早上8时30分,梧村街道汇文路的鼎原地产店面一开门,员工便开始清扫门口的垃圾。店长邾志敏说:“作为全市‘门前三包’文明示范街,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更多人一起做好‘门前三包’。”

汇文路是一条全长300多米的道路,沿线有8个居住小区,居民2200多户,商家上百户。从2015年创建全市“门前三包”文明示范街以来,汇文路发生了很大变化:废品回收地成了“美心园”;人行道上增设了非机动车停车位;废弃停车场的出入口增添了彩绘;商家主动参与汇文路的建设和管理……

思明区在“门前三包”工作上还做到责任明确任务到人,各方齐心“共建”。新家园小区有16个沿街店面,小区物业前不久刚和鹭江街道办签订了责任书,物业管理处负责人陈长福说:“有了责任书,管理就会更加规范,我们执行起来也更有底气,更有动力。”他说,长期以来,该物业与街道办、社区密切配合,督促沿街店面落实卫生保洁等工作。

截至目前,思明区禾祥商圈、中山路等主要商业区已完成“门前三包”承诺书的签订、责任牌的悬挂,相关责任人信息也已搜集、更新完毕;思明区每个街道都建成至少2条的“门前三包”示范街;年底前,各街道还将建成较为完备的“门前三包”信息化管理平台。

大文明的“微督导”

12月1日上午11点32分,“西提南二路路牌后垃圾成堆”。

当日上午11点45分,“西提南二路路牌后垃圾成堆等问题,已联系市、区绿化中心及环卫去处理,并处理完毕。”

每天,在“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群里,都有上百条这样的信息。

今年7月,思明区委文明办运用“互联网 ”,创建了“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群工作平台。这个群集合了全区相关部门和街道、社区人员,大家把看到的不文明现象及时拍下来发到群里,再由在群里的相关责任人“认领”协调处理,并在群里反馈整改情况,以此保证文明的长效性。

经过四个多月的运行,这一互联网平台的高效优势日益显现。“这个微信群的好处,在于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及时处理,”莲前街道综治办主任汪岳杰说,莲前街道辖区面积最大,外来人口多,仅靠现有工作人员的力量难以及时发现问题。“有了‘文明创建随手拍’微信群,背街小巷的问题都能及时发现解决,这也能倒逼责任单位进一步增强履职意识、自觉接受监督。”

笔者随手点开这个微信群,一张张图片记录了群员的工作责任感和老百姓的切实需求:街区垃圾、乱停的车辆、闯红灯的行人、街头的流浪人员,每一个问题都有得到相应的整改结果。同时,这些信息也被群员创作成小故事的形式发布到各自的朋友圈,倡导文明的声音迅速形成几何级效应。据统计,该微信群平台建立后至今,已发现解决了上万个问题。

为文明城区“保驾护航”不仅有线上还有线下,思明区还推出了内刊《啄木鸟》。思明区委托媒体记者组成暗访小组,定期对思明区10个街道的文明创建情况进行暗访,并整理成文字影像刊登在《啄木鸟》上,分发给全区各街道及职能部门。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