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思明区:精雕细琢 展现夺目新风采

思明以最美姿态迎接金砖的到来。图为风光秀丽的白鹭洲。(本组图/记者 王火炎 航拍器 摄)
 

厦门日报讯 当思明遇上“金砖”,会产生怎样的积极效应?上百万思明人正以前所未有的精气神,用实际行动支持城区环境的提升,做文明形象的传递者。在所有人的内心中,共同唱响了同一种“声音”:让思明以最美姿态迎接金砖的到来,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

行走在思明区的大街小巷,每天,我们都能发现小惊喜:迎面而来的居民对你露出友善的微笑,影响城市景观的违法建设越来越少,破损老旧的小区如同新生般地重焕风采,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低碳环保的绿色出行方式……

她是老厦门人,接到拆违通知,二话不说当场表态“拆”;他是新厦门人,第一个站出来支持骑楼立面景观提升,还为施工方供电……展现思明之美,每一个人都在参与和努力。今天,让我们透过三个镜头,感受来自群众一线的温暖心声。

■镜头1>>

为了景观提升,工人“搬家”没怨言

位于鹭江道与厦禾路交叉路口西北角的工地上,住在这里的工人正有条不紊地“搬家”。

这处工地是顶峰集团的嘉丽广场二期待建项目,项目还没有开工,目前住着嘉丽广场一期近150位工人。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有简易搭盖、活动板房、铁皮屋等大大小小39处,面积2600多平方米。不过很快,随着鹭江道景观提升工程的推进,这些临时搭盖就要全部拆除了。

顶峰集团工程总监刘毅明说到,“从上世纪90年代起,我们公司就参与厦门城市建设,和厦门一起发展壮大,现在鹭江道的沿线景观要提升,我们肯定全力支持,把最美的厦门向全世界展示。”

临时搭盖要拆除,企业还得抓紧找住处安置工人。这几天,工人们陆续“搬家”。已经搬好家的邓平生,正忙着帮工友搬行李。他说,“我喜欢厦门这座美丽的城市,临时搭盖要拆除,我愿意配合。”

繁华的鹭江道与鼓浪屿遥遥相望,沿线充满风情的骑楼老建筑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由于历史原因,骑楼建筑屋顶也“盘踞”着不少违建。同样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骑楼将恢复原来的轮廓。

几天前,思明区鹭江街道向鹭江道沿线骑楼居民发出拆除违建的倡议。70岁的郑美华第一个站出来表态愿意拆除。住在海后路44号的郑美华,四五年前在屋顶搭了间10多平方米的铁皮屋用于休息、晾晒衣服。对于拆违行动,爽快的她只说了一句话,“作为厦门人就要支持。”

一家本地的企业,一位普通的居民,都有着共同的目标,让厦门更美。正是得到大多数居民和群众的支持与配合,如今的思明区城市景观加速提升,颜值不断提高。

繁华的鹭江道。

■镜头2>>

为了立面整治,店家供电供水支持施工

海烩味海鲜排档股东代表许永和这段时间有点忙。原本店面10点多才开,这几天,每天一早7点多,他便早早来开门。原来,鹭江道立面整治提升以来,海烩味海鲜排档成了首个示范段。“多漂亮的立面啊。”看着效果图,许永和由衷地说道。

骑楼外搭起了脚手架,虽然对生意有点影响,但许永和没有怨言,每天还忙前忙后,为施工单位供水、供电。从搭脚手架开始,许永和和员工们就主动站在路边,提醒过往行人注意安全。

来自龙海的许永和在厦门住了20多年,作为新厦门人,他的言语里饱含着对这里的热爱,“思明区对辖区立面进行整治,也是为群众提供更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克服这点困难不算什么。”

目前,思明区鹭江、中华、开元、筼筜、滨海、莲前等6个街道的立面整治试验段均已进场施工。溪头下、轮渡公交场站周边等7个立面整治提升试验示范段、“侨批广场-镇邦路-水仙路”、“何厝船管站-奥网城”项目也已先行启动。

■镜头3>>

社区开英语班,名额被挤爆

“我也要学英语”“旅游英语班还可以报名吗?”……课程明年2月才开讲,名额却早早地被挤爆。最近,前埔南社区书院即将开设的旅游英语班受到居民热捧。点燃居民学习热情的,正是开课的初衷——学英语服务金砖会晤。

令人称羡的是,课程老师不需要请“外援”,社区居民林岚就承担起义务教学。“没想到金砖会晤让我又重拾教学。”40岁的林岚是外语专业毕业,之前教过多年英语。带着满满的自豪感和责任感,林岚正精心准备上课资料。

72岁居民林良材第一时间就报名了,为了开课前的相关准备事宜,他还跑前跑后。“激动啊,金砖会晤来咱们厦门开。如果我们学会点旅游英语,不仅可以和外国友人打招呼表示友好,还可以提供志愿服务呢。”难能可贵的是,林良材还和一群居民自发组成长者义工服务队,不定期宣导文明出行、垃圾不落地。

和社区居民一样充满拼劲的,还有思明区的党员们。一份“党员护航‘金砖’”倡议书在思明区各街道掀起了行动热潮,越来越多的党员带头了解、带头践行“十大提升行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做绿色出行的先行者、践行者、倡导者,就在上个月,思明区发出了“少开一天车 呵护厦门蓝”机关干部绿色出行倡议,受到了机关干部的热烈响应。该活动是思明区开展“喜迎金砖会晤 做文明有礼思明人”系列主题活动之一,接下来在更多的活动中,我们将看到文明有礼思明人的更多风采。

美丽的环岛路是厦门的城市名片之一。

【速 读】

总部经济

思明区第三产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87%,产业结构日益优化。新建波特曼财富中心等一批商务楼宇,亿元楼增至22幢。

旅游发达

思明区最近五年接待国内外游客47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75亿元,均占全市七成以上。溪头下“浪漫婚纱村”特色小镇等一批新兴旅游景点逐步形成。

提升行动

思明区启动迎接金砖会晤“十大提升行动”。有序推进老城有机更新,持续推动镇邦路、大同路等骑楼整治项目,全面铺开特区苑等71个老旧小区改造,完成横竹路等4条老城区道路改造。改造提升软件园二期、槟榔路等绿化景观。演武大桥观景平台顺利启用。新增公共停车位1161个,缓解停车难题。空气优良率保持全市领先。

对外交流

2002年,思明区与韩国釜山市金井区签订建立姊妹城区关系意向书。2003年,韩国釜山金井区区长率团访问思明,与思明区签订建立经贸、科教友好合作交流关系协议书。

2007年10月9日,萨拉索塔市与厦门市思明区正式缔结为友好城市,思明区成为福建省首个区级国际友城。萨拉索塔市位于美国南部佛罗里达州,濒临墨西哥湾,人口40万。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