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网约自行车大举进军厦门 空中自行车道充满吸引力

2016-12-20 07:58:47陈怀安 陈翠仙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哈罗单车集美上线

目前,厦门岛内日均约有3.5万人次使用公共自行车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怀安 陈翠仙)这几天,不少民众留意到,厦门大街小巷的自行车变得“五彩缤纷”了———除了随处可见的深蓝色公共自行车外,还有红、黄、橘等不同颜色、款式的自行车。

昨日,Hellobike哈罗单车举办发布会宣布进军厦门,摩拜单车也不甘示弱于今日在厦门正式启动共享单车业务。其实,早在本月15日,ofo单车就已经悄然在厦门运营。网约单车已经成为厦门街头靓丽的风景线。

网约单车大举进军厦门,与厦门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一起,预计将构建起颇具规模的自行车网络,影响市民短途出行方式以及游客观光旅游方式。

【现象】

厦将有十余万辆租赁单车

红白相间的是哈罗单车、黄色的是ofo单车、橘色的是摩拜单车……今起,喜欢骑自行车的厦门朋友将有更多选择。

厦门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介绍,目前岛内已投用公共自行车约8000辆、站点355个;二期规划了176个站点,新增公共自行车4000辆,公共自行车服务系统覆盖每个地铁站出口。

今日正式启动在厦业务的摩拜单车表示,近期,将在厦门陆续投放3万-5万辆单车,ofo单车称将在春节前完成在厦6万辆单车的投放,而哈罗单车将投放约5万辆。粗略估算,近期厦门的租赁自行车总量将达到十多万辆。

记者注意到,软件园二期、观音山、鹭江道、莲坂、SM城市广场等岛内地点基本为各家网约车集中投放站点,岛内的租赁自行车密度将相当高。

【探因】

空中自行车道充满吸引力

为何厦门成为网约单车“必争之地”?“厦门空中自行车道,这一全国首创,吸引了太多目光。”有业内人士指出,抢占指标性的市场是网约单车主要生命力。

随着自行车数量不断攀升,厦门自行车专用道路也不断完善。值得一提的是,明年春节前,厦门首条“空中自行车道”预计将完工。届时,在BRT桥下方将架起自行车专用道高架桥,骑行者们可“上天”骑行,畅通无阻。

这条全长7.6公里的“空中自行车道”,起点为BRT洪文站,终于BRT县后站。这条示范段沿途经过商业广场、公园、学校、小区等人流聚集的地方,将刺激人们选择单车出行。

随着自行车网络的完善,市民通勤出行的方式将会更加“绿色”;而网约单车也将为游客们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分析】

可能出现乱停乱放现象

与传统的有桩公共自行车或者自备自行车相比,摩拜、ofo等网约共享单车有几大优势,且使用更为智能。用户通过手机就可完成租借、归还、付款等,只需下载APP或通过微信就可以。

网约共享单车还不受停车桩站限制,在除了小区、楼道等区域外的合法非机动车停车点外,网约单车用户可以将车停在道路两侧、公共场所可停放自行车处即关锁走人,提供给下一个用户使用。但是,网约单车没有固定停车点,可能会出现随意乱放,造成网约单车管理无序的情况。

“上海出现网约单车堵住地铁出入口,以及乱停单车挡路的行为。”不少体验过网约单车的市民对此忧心忡忡。而记者了解到,前不久,针对自行车出行随意占用机动车道、人行道等不文明行为,深圳市交警局还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规范管理互联网共享单车交通出行秩序。

【记者体验】

扫码能开锁,骑行始计费

海西晨报讯(记者 宗琴崔易)红轮毂、白车身、车架上还闪着智能定位器的哈罗单车,昨日穿梭在集美学村、社区等地。单车品牌Hellobike哈罗单车昨日在厦门集美正式上线,开启了试运营模式。

将集美作为厦门的首站,哈罗单车在集美学村、社区等地目前共投放了45个站点。

哈罗单车厦门负责人任建树说,相较于一般公共自行车,哈罗单车只需下载App,在App上完成注册、缴纳押金后就可以立刻借车。

据透露,哈罗单车在晚上11点到第二天早上6点免费提供给市民使用。除此之外,每次市民在换程中,15分钟以内,是不收取费用的。任建树说,目前哈罗单车在上海、宁波、苏州、厦门都已上线,只要有哈罗单车的城市,市民使用App注册过后,都可以使用。

哈罗单车最大的优点在于自带GPS智能锁,任建树说,锁内嵌入GPS模块和SIM卡,便于车辆定位、查找、防盗,市民通过App可直接通过手机查找附近车辆,随借随还。

“我们更是通过GPS,来引导用户文明用车,GPS能够显示出用户的行车轨迹,若是违法行车规定,乱放乱停,将会被扣信用分。”任建树说,每位用户注册后拥有100分的信用分,每次骑车加1分,违停将一次扣除20分。信用分低于80分时,用车单价将提高到100元/半小时。

哈罗单车如何借?昨日,记者来到集美万达附近的单车站点进行体验。首先,记者在手机上下载哈罗App,完成注册、通过微信或支付宝等交付押金199元等步骤。然后,便在手机上搜索附近有多少车辆可提前预约。找到车辆后,用手机扫描车身上的二维码,之后GPS智能锁就自动解开了

骑行开始后,系统便开始计费,每半小时收费1元。哈罗单车造型很简单,没有车篮和后座,无法存放物品。记者是女生,而且身材瘦小,能够轻松搬起哈罗单车,在骑行过程中,由于单车有减震实心轮胎及高效链动条,在爬坡时,不需出太大的力。

到达目的地后,记者将车子停在规定的白线停车区域,锁上锁,APP就会自动计算骑行时间和路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