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厦门创新创业园20年孵化500家中小微科技企业

2016-12-19 20:17:01张小燕 林露虹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记者 张小燕 林露虹 通讯员郭文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12月18日,火炬高新区厦门创新创业园迎来二十岁生日。这里是厦门创新创业的“苗圃”,是初创期企业的“孵化器”,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加速器”。二十年来,500多家中小微科技企业从这里成功孵化毕业,园区还飞出一批年产值超亿元的“科技小巨人企业”。

二十年来,作为中国东南沿海创新创业高地,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创新创业的典范,厦门创新创业园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在厦门火炬高新区的支持下,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政策、资金、服务,建成了完整的“苗圃(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创新孵化和企业培育链条。如今的厦门创新创业园已成长为厦门科技人员和青年才俊创新创业创富的热土,科技成果转化和新兴业态、新兴产业培育的示范园区,在推动厦门以科技创新支撑转型升级和集聚高端人才等方面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毋庸置疑,厦门创新创业园是中国科技创新创业管理模式探索的先行者。它的发展历程,就是中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发展的精彩缩影。

近年来,厦门紧紧把握中央支持福建加快发展和厦门实施综合配套改革等重大战略机遇,着力创新驱动和供给侧改革,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氛围。厦门创新创业园坚持“企业是创新主体”的指导思想,围绕创新创业企业打造创业载体基地、营造创业文化氛围、构建创新创业服务体系、设计改进运营模式,不断改革创新机制,汇聚科技资源和资金、人才、技术等要素,逐步形成光电子、电子信息、新材料、半导体与集成电路、新能源与环保等优势产业方向,助推厦门经济转型升级。着力营造创新创业良好氛围,坚持“企业是创新主体”,这是厦门创新创业园二十年来成功的关键,也是园区品牌的吸引力、影响力、竞争力所在。

二十年精心培育,如今硕果累累。在创新创业园的精心培育下,众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项目、技术创新水平高、产业化前景好的优秀高科技企业飞速成长。

园区涌现出三达膜、乾照光电、三维丝环保、美图公司、清源科技等5家上市公司,蓝斯通信、超宇环保、英诺尔电子、致善生物等2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还培育了4399网络、弘信电子、同步网络、万久科技等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经过创新创业园的精心孵化和培育,有500多家中小微科技企业成功孵化毕业,部分企业已发展成为“科技小巨人”。其中,年产值超亿元企业有22家,规上企业120家。

不忘初心,再续辉煌。引导“双创”与“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相结合,在创业创新中推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将不断增强厦门经济发展动力。火炬高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厦门创新创业园将在发展观念上对标国际一流园区,努力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在园区建设上强化组织推动,借助社会资本力量,打造专业化高端特色产业链;在园区服务上创新服务模式,进一步推行精准化、专业化服务,优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业氛围,力争把厦门创新创业园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科技企业孵化集团,为实现“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和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做贡献。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