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盘点政协厦门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履职记录

2016-12-18 12:05:36吴燕如 吴晓菁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盘点委员们过去五年的履职记录,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政协助推区域发展的脉络。(记者王协云摄)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燕如 吴晓菁 图/思明区政协提供(除署名外))大街小巷,有他们调研走访的忙碌身影;企业工地,留下了他们尽责履职的铿锵步伐。盘点政协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过去五年的履职记录,可以清晰地感受到政协助推区域发展的脉络。

“发展环岛路旅游产品”“加快发展健康产业”“促进现代婚庆产业发展”“规范小区电梯安装”“推行公厕无障碍抓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关注老年养护机构”“扶持民间志愿组织发展”……这些是市民关注的热词,更是思明区政协履行职责的焦点。

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不断前进,政协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召开各类协商会议76场;形成课题调研报告46篇;组织委员视察活动326场;办理提案440件,办结率和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100%。

助推转型发展、倾情社会民生、提升履职实效、聚合发展能量——政协思明区第七届委员会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作用,为思明区跨越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委员外出学习考察。

聚焦重点 全力助推经济转型

去年10月,一场关于“加快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对策与思路”的专题协商会在思明区政府举行,思明区政协委员们从不同角度纷纷支招,气氛热烈。这一场专题协商会议,正是延续了前年会展经济专题协商座谈会的成功实践。

聚焦经济转型重大问题,发挥政协智库资源优势。通过这场协商会,委员们有关加快总部经济发展对策建议被吸纳为区“十三五”规划的举措。今年3月,思明区政府出台《思明区促进总部经济集聚发展意见》,受到国内外大企业的关注。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思明区政协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融入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充分发挥“人才库”“智囊团”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全力助推幸福思明建设。

聚焦“三大转型”,思明区政协先后围绕产业转型、城市转型、社会转型,开展的课题调研报告,普遍受到区委区政府的肯定和重视,其中,《思明区发展会展经济思路与对策研究》得到市委主要领导批示,《加快思明区总部经济发展的对策与思路》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

做法

助推民生问题解决

率先全省制定实施意见。思明区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积极协商区委率先在全省制定了实施意见,建立与区委区政府协商确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原则,采取主动找题和党政点题相结合的方式,精准确定协商议题,确保协商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

探索民主监督新方法。提案办理、社情民意反映、聘请民主监督员监督、行风评议……新形势下,思明区政协积极探索民主监督新方法、新途径,有针对性地选择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民主监督,以监督助推民生问题解决。五年来,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文明创建、重点工程和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方面开展专项民主监督36场次,提出整改意见105条,助推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委员们视察幼儿园。

创新方式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

四仙街的石敢当保存完好、草埔巷的陈化成故居提升改造后重现往日风韵、老旧建筑改造成特色咖啡屋……如今,不少市民游客来到中山路,都会循着导览标识奔向分布在两侧的街巷,探寻藏在里头的历史文化。

今年7月,第十届“纪录·中国”创优评析活动在厦门举行,来自全国的纪录片大腕们体验老城区街巷游后,不禁感慨:“原来思明区的历史文化如此厚重,这样的街巷游值得推广。”

中华街道老城区街巷文化旅游得以开发并深受欢迎,思明区政协委员可是贡献了不少好点子。挖掘南音老字号老工艺等传统文化、保护改造危旧特色建筑、引进民宿咖啡书屋等文创产业、制作安装导览标识……委员们提出的一条条意见建议都被纳入《思明区老城区街巷游总体设计方案》,推动着老城区街巷文化旅游的开展。

思明区政协指导各专委会、界别小组、街道联络组每年确定一个工作主题,围绕主题安排年度履职活动,活动开展有的放矢,取得了实效。街巷游的中肯建议正是中华街道政协联络组一年来围绕这一主题,通过委员们一次次的调研视察、座谈交流等履职活动的收获。

五年来,思明区政协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拓宽履职渠道,搭建履职平台,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履职实效不断得到提升。

做法

协商民主亮点频出

拓展途径和形式,践行协商民主创亮点。思明区政协不断完善全体会议整体协商、常委会议重点协商、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等传统协商形式,打好协商“组合拳”。

打破行政区域限制,开展视察调研活动。比如,针对“医养护一体化”养老模式问题,组织开展跨行政区域视察,了解湖里、海沧、集美等区的经验做法,向区委区政府提交视察报告,为推动区养老事业发展提供借鉴。

组建特邀研究员队伍,借助专家智库谋良策。由专家、学者组成的特邀研究员队伍在参加专题协商议政会、课题调研和视察等活动中,为思明经济社会发展“把脉会诊”,开出良方。

思明区政协视察龙山文创园。

发挥优势 聚合推动发展能量

每隔一段时间,中山公园晓春楼便会出现这样的场景:思明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欣赏书画,在交流互动中不忘分享履职经验,增进彼此感情。

原本属于危房的晓春楼,在思明区政协的推动下得以改造。思明区政协启用晓春楼作为政协书画室,定期举办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为委员互动交流搭建平台,政协书画室就像“委员之家”。

值得一提的是,思明区政协还鼓励有艺术特长的委员举办青少年公益培训活动,传承和弘扬厦门本土书画艺术,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据悉,思明区政协在这里先后举办张晓寒等个人书画作品展20多场,开办书画讲座、培训和笔会10多场。

以书画为媒介,思明区政协还积极搭建两岸文化交流桥梁,举办“第四届郑成功文化节海峡两岸书法名家邀请展”和“两岸情·翰墨缘——思明金门书画作品展”3期。通过文化交流,台湾同胞增强了对祖国大陆的文化归属感和民族认同感,“两岸一家亲”日益凸显。

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的两大主题。思明区政协牢牢把握这两大主题,以联谊促交流,以协作促发展,集众智汇众力,聚合推动发展的正能量。

做法

深化联络聚拢人心

思明区政协支持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参与重要事项的协商讨论、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在政协履职实践中发挥重要作用。思明区政协还密切保持与港澳台、华侨和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的联系,支持他们在促进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睦中发挥重要作用。

密切联系群众集民意。思明区的10个街道都有委员社区联络处,委员轮值接访,通过搭建委员联系群众平台,委员们真正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帮助推动解决难点问题。五年来,收到社情民意信息1000多条,编印《思明政协》93期、《议政建言专报件》20期;被省、市政协内部刊物及市、区党刊采用信息90多条,真正发挥“连心桥”作用。

强基固本 打造“四有”委员队伍

居家养老服务能更贴心吗?立法能推动老字号焕发新生吗?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区政协委员在厦门电视台TV透“思明政协讲谈”栏目上踊跃发声。

在机关、社区、学校和厦门图书馆等场所,您同样可以看到思明区政协委员的身影,有专业特长的委员相继走上“思明政协讲堂”讲授健康管理、移动互联网个人信息安全等知识。

发出“好声音”,用好“话语权”。思明区政协先后开设了思明政协讲堂和思明政协讲谈两个平台,越来越多的委员参与其中,展示履职风采,收到良好效果。五年来,委员自觉参加各项履职活动,出勤率逐年增加;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活动,主动学习氛围日渐浓厚。

思明区政协还不断健全和完善委员培训制度,建立和完善思明政协网站和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实现委员及时有效地参政议政。

这一切都缘于思明区政协坚持把强基固本作为履行职能、提升工作的立足点,在激活力、强管理和转作风上下功夫,着力建设有朝气、有活力、有担当、有作为的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让政协开展工作更有基础和底气。

做法

强化管理转变作风

强管理。思明区政协制定和修订了各类工作制度20多项,逐步形成科学规范实用的制度体系,有效防止履职的随意性,变弹性管理为刚性管理。思明区政协还建立健全奖惩制度,评选表彰优秀委员42名,劝退委员2名,撤销委员职务2名,委员能进能出机制基本形成。

转作风。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政协领导班子和机关党员干部中的“四风”问题,变“暮气”为“朝气”,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坚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及机关各部门挂钩联系专委会、界别小组和街道联络组制度,积极主动服务委员,当好委员的“娘家人”。

回顾

五年提案工作回眸

五年回眸,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载体,思明区政协不断提升提案工作,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健全机制上求创新,在增强实效上做文章,实现了“三个转变”。

三大转变

1从“量”到“质”的转变。政协领导带队深入街道、部门调研,借助网站、微信征集等方式,“海选”提案线索,形成提案选题目录,供委员参考。同时严把立案审查关,变“量多”为“质优”,“精品”提案不断涌现,五年来共有46件优秀提案受到表彰。

2从“回复”到“落实”的转变。思明区政协加大提案督办力度,坚持和完善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民主监督员参与督办、邀请提案人与区“两办”联合督办、跨年度提案跟踪督办等制度,增加办理态度评价、办理情况反馈等

3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搭建提案办理网络平台,实现全程无纸化流转,提案办理步入了“网上时代”。

亮丽数据

五年来,思明区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广大政协委员共提出提案606件,经审查立案440件,立案率72.6%;经承办单位办理,提案所提意见建议被采纳、有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48件,正在解决或已经列入计划准备解决的267件,受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留待以后解决的21件,无法解决的4件,提案办理答复率为100%。

提案亮点

-研究出台鼓励自主改造有机更新的优惠政策,加大公建配套设施投入,增设256个消防栓,推进大同路综合管线改造和沿街建筑立面的排险改造,消除安全隐患,强力推进办理工作的落实。

-推动区政府研究出台了《思明区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思明区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若干规定》《思明区鼓励扶持龙山文化创意产业园发展若干规定》等多项针对性强、可操作性高的惠企政策,创新服务企业模式,开通“政企通”互动平台,努力为企业的创业发展提供宽松的外部环境。

-曾虹委员《关于在公共卫生间厕位加设无障碍抓杆的建议》得到区市政园林局的充分重视。从材料的选择、安装的角度高度到安装后的管理,区市政园林局都认真征求委员的专业意见,在较短的时间内顺利完成全区114座公厕的扶手改造提升工作,收到较好的社会反响,人民政协报还专门报道了此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