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本网原创 > 正文

2粒柠檬飞出34只地中海实蝇 厦门截获恐怖水果杀手

2016-12-14 22:19:02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地中海实蝇

东南网12月14日厦门讯(通讯员 饶嘉宇 黄蓬英 郑万里)近日,厦门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一份检测报告引起了众人的惊呼。昆虫博士黄蓬英在一批送检的柠檬中截获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号称“水果杀手”的地中海实蝇。这是厦门口岸历史上首次截获该种有害生物。

据了解,该批送检的柠檬重约1.75千克,是于2016年11月15日厦门机场检验检疫局的检疫人员从来自香港的航班KA618的旅客行李中截获的,其中2粒柠檬果皮上有水渍状暗褐色斑点,检疫人员经过认真解剖检查,发现褐斑下面可见蠕动的幼虫,根据工作要求,检疫人员将这两个带虫的柠檬送到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培养观察。到昨日,实验室的昆虫饲养员发现带虫的柠檬已经羽化飞出34只实蝇,经技术中心昆虫博士黄蓬英鉴定为地中海实蝇。地中海实蝇号称“水果杀手”,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具毁灭性的农林业有害生物,

检疫人员现场询问得知,携带该批柠檬入境的旅客是从澳大利亚佩斯经香港转机入境的。澳大利亚佩斯位于西澳大利亚州,自1897年发现地中海实蝇后,就苦于其为害,不但许多名优水果出口不了,连澳大利亚本国其它州也不让其调运。2015年,为彻底摆脱该虫的困扰,他们释放了数百万头的雄性不育地中海实蝇,企图经过这些做过节育手术的公实蝇进行交配后,让地中海实蝇断子绝孙,但目前效果仍未可知。为防止地中海实蝇传入,厦门检验检疫局立即启动了应急处置预案,对截获的水果、查验场所、装载运输工具、养虫室、鉴定室等进行了无死角的除害处理和消毒。

不管在检疫圈子,还是在水果产业界,地中海实蝇的名声可谓无虫可以匹敌,世界各国都小心提防着这个家伙,生怕它潜入自家的国门。那么,这个不起眼的小家伙到底有多可怕呢?

地中海实蝇之所以可怕,主要是因为它特别能吃、能生、能飞、而且不挑食,环境适应性又强,控制起来极其棘手。

特别不挑食:

此害虫有记录的寄主植物(为害的对象)超过250种,涉及柑桔、苹果、梨、香蕉、葡萄、番石榴等各种水果和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茄科蔬菜。你能叫上名的水果,基本都在它的的菜单上。包括仙人掌这类偏门的植物它都不放过。

特别能吃:

受害的水果,如果不套袋或用药防治的话,损失达80%以上。

特别能生:

适宜的温湿度下,一头地中海实蝇雌虫大概可存活2个月,繁殖一代仅需20天,60天就可以繁殖三代,加上生出来的宝宝20天后又可繁殖,如此世代重叠,有人计算过,理论繁殖数量可达215亿头。

特别能飞:

科学家通过标记后释放捕捉,发现该虫至少课飞行20km,最远飞行距离远达3212公里。

特别能适应:

中国科学家通过数据模型预测,在目前条件下,地中海实蝇在我国淮河以南均可适生。

特别难控制:

地中海实蝇一旦爆发,控制起来极难,因为只要有几只漏网之鱼跑出来交配繁殖,很快就死灰复燃,实在是真正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比如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从1980-1991年,进行过超过10次的大规模根除行动,耗资高达1.5亿美元以上,但每次都是扑灭后一两年又重新出现。

国内有没有实蝇

这么厉害的虫子,国内有没有,或者有没有类似的:

国内没有地中海实蝇分布,但有类似的实蝇,比如闽南一带为害番石榴的实蝇,我们叫橘小实蝇,还比如2008年四川广元曾经引起部分民众恐慌的柑橘长蛆事件,实际那个蛆就是实蝇的幼虫,只是那种实蝇也不是地中海实蝇,我们叫柑橘大实蝇。但国内分布的实蝇,不管是橘小实蝇、还是柑橘大实蝇,分布都没有地中海实蝇那么广,食谱那么多。

影响有多大

如果地中海实蝇传进来,不但对农林业造成直接的破坏性经济影响,而其会产生许多不可避免的间接影响,比如:水果套袋或打药将增加生产成本,而且容易造成农药残留超标。再如水果长蛆造成消费者恐慌,像2008年四川广元柑橘长蛆事件一样,造成柑橘都卖不出去。最可怕的是将大大影响水果出口业,世界山许多国家为了防控害虫传入的风险或者出于保护本国产业的需要,可能暂停或者禁止我国水果出口。

这种害虫离我们有多远

地中海实蝇从1842年首先被确认传入了西班牙后,便开始了全球征服之旅,随后传入法国、意大利、希腊和中东等地中海地区,并因为在该地区造成重大灾害而被人们所认识,故叫地中海实蝇。

1897年左右,该虫从欧洲流入澳大利亚西海岸,1901年传播至巴西,1907年抵达夏威夷,1929在美国佛罗里达州造成危害,1961年在约旦造成危害……短短一个半世纪,此虫已随果蔬传播到六大洲的8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世界性果蔬大害虫。

近几年来,此虫频扣国门,进口水果有截获、仙人掌也有截获,旅客携带物有截获、入境的空集装箱也有截获。按照中国科学家的地中海实蝇适生模型预测,该虫一旦传入中国,只要经过一两年的繁殖和扩散,就可迅速在中国农林中分布。

我们可以做什么

2016年截止到11月,厦门空港、海港口岸共截获国家禁止进境旅客携带物10883批次,包括水果、种子种苗等,从这些旅客携带的物品中截获有害生物162种935种次。所以,旅客旅行入境时不要携带新鲜水果和蔬菜,飞机或船舶上吃剩的果皮垃圾放入指定地点是对检疫工作和国门生物安全防控最大的支持。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