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加强江西腹地拓展力度 厦门港赴赣州市召开推介会

2016-12-14 09:48:09徐景明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港赴赣州市召开推介会。

  厦门港航企业还与当地签订意向协议。

厦门日报讯(文/图特派记者徐景明通讯员宋建新)江西省是厦门港的重要腹地之一。昨日,厦门港赴赣州市召开推介会,向当地客商介绍厦门港稳步发展的集装箱、邮轮和海铁联运业务,同时,厦门港航企业还与当地签订共建无水港的合作意向,进一步加强海、陆合作。

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昨日的推介会,得到厦、赣两地企业的高度关注,推介会现场座无虚席。记者了解到,上周,赣州市党政代表团访问厦门市,双方市主要领导会面并探讨区域合作发展。“时隔不到一周,厦门港在赣州市的推介会顺利举行,这是对两市交流合作工作的一次具体落实。“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厦门国企投资赣州陆地港

基于发展前景,昨日下午,厦赣双方签订赣州东部铁路口岸改扩建协议,进一步扩容厦赣海铁联运。赣州南康区人民政府也与厦门港务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化海铁联运业务合作。

同期签订赣州陆地港投资框架协议,也将进一步增强厦门港在赣州乃至江西省的物流服务能力。签约方之一、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介绍,依靠陆地港和海铁联运,未来,赣州企业可以在家门口实现拆、装箱,报关报检等一系列手续,实现便捷、快速、优质、低价的全程物流服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赣州今年获批国家临时对外开放口岸,全国内陆口岸首个国检监管试验区也落户赣州南康,这也进一步推动赣州成为江西省进出口主通道,带动更多货物从厦门港进出口。

厦门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受肯定

厦门国际一流的港航营商环境,备受赣州当地企业关注。在昨日的推介会上,多家赣州企业负责人向本报记者表示,他们最关注厦门港的航线网络和口岸通关效率,“推介会上我们获得许多重要信息,厦门港的一些新发展动向非常值得关注。”一家赣州企业负责人说。

据了解,随着“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战略实施,厦门港积极适应发展新趋势,今年上线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实现集装箱进出全程无纸化、智能化;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支持下,口岸通关效率大幅提升,一些原本需要四五个小时的业务现在仅需10分钟,极大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企业成本。

另外,厦门港邮轮旅游业发展也备受关注,随着当地经济发展、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赣州将成为厦门国际邮轮母港的组客地之一。

厦门港口管理局预计,依靠改革创新,今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预计将达到960万标箱,增幅超过4%,在全国各主要港口中靠前。明年,厦门港将冲刺1000万标箱大关,规模化运作和服务竞争力将进一步加强。

【背景】

厦门海铁联运

扎根赣州十余年

江西省是厦门港的主要货源腹地之一。据悉,赣州市是江西省的南大门,在江西省内,其土地面积最大、人口最多,近几年经济发展速度名列该省前茅。厦门港海铁联运业务在赣州已经开展十余年,年运输箱量不断增长,已经成为江西企业进出口重要方式之一。

“随着产业转移脚步逐渐加快,近几年来,赣州内、外贸业务不断增长,综合实力不断跃升,已经成为江西省最具协调发展潜力的板块。”厦门港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加强业务合作的同时,厦门港也将赣州作为向内陆腹地延伸的桥头堡。”

据悉,在具体业务合作方面,赣州目前有两大千亿级产业,分别是家具加工业和矿业,均需要强大的物流支撑。在这方面,厦门的航运物流业同为千亿级产业,不仅拥有世界一流的码头和通达全球的航线网络,且海铁联运业务效率日益提高、物流成本不断降低,双方进一步合作的空间广阔。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