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厦门:文明基因在思明人血脉中根植流淌

商家们踊跃参与,成为溪头下的“守护者”,自觉扮靓房前屋后。(施辰静 摄)

福建日报讯(邓豆豆)周末跟随沈雅玲走进养老院,一直以为她是某位老人的家属:沈雅玲轻车熟路地找来小板凳,坐在一位行动不便的老人面前,仔细地为其剪起指甲。

其实沈雅玲与老人们并没有血缘关系。她就是在闲暇时间前来陪陪老人,让他们高兴,为女儿做个榜样,自己收获一份助人的快乐。

什么是文明?有人说是一种风气,一种美德。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种关于“文明”的答案。在沈雅玲看来,文明就是把老人当作亲人一样照顾。

思明区,是我省最早荣获“文明城区”桂冠并连续四届“卫冕”的老牌文明城区之一。她的文明面貌,不乏硬件建设所塑造的文明之形,也不乏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的文明之神,更不乏全民志愿的文明之魂。

还记得吗?每一次自然灾害来临,居民们都齐心协力共建家园;一年四季,“红马甲”义工们活跃在街头巷尾倡导有序出行;面临提升改造,商家们齐齐自觉维护房前屋后的绿化及环境卫生……当志愿服务已成为社会风尚,当崇德向善已成为自觉追求,思明的城市文明就不再停留在不闯红灯、不随地吐痰的初级状态,而是成为根植于血脉中的DNA,推动着这座城市在幸福中加速前行。

美好家园我呵护

溪头下民宿协会秘书长岳红春最近又开始忙碌起来。她把经营的民宿“艾尚雅”开辟出一个茶话室,今后溪头下的商家们就能在里面畅谈经营理念,共话美好家园。

溪头下是思明区滨海街道黄厝社区的一个自然村,面积仅为0.13平方公里,但却是厦门最佳观海景点之一。

这两年来,思明区滨海街道牵头对溪头下进行改造提升,村里许多养鸡养鸭和放粮草农具的旧屋,摇身一变成为时尚浪漫的婚纱摄影店、特色民宿和精品咖啡屋;沙土小路变身红色沥青路面,石头墙被改造成流水瀑布,水珠滴落在池塘中的荷花上,正应了“碧玉搔头落水中”的景儿……如今,溪头下已形成了一条以婚纱摄影为主导的、上下游产值超过10亿元的文化创意产业链。

环境提升的直接受益者是商家和居民。但他们却拒绝“坐享其成”,而是成为溪头下的“守护者”。

就拿岳红春来说,为了扮靓庭院,她前后已投入10多万元,“为了溪头下更美,值!我们都很看重环境,这不仅关系到我们自身的发展,也与溪头下的未来紧密相连。”岳红春说。此前,溪头下民宿协会在所有38家主题客栈发起“车不入村”的号召,所有民宿经营者步行进村,为游客和村民让道。

溪头下最大的婚摄摄影基地后古婚纱摄影从自身做起,号召员工不乱扔烟头,每天清扫路面,保证村貌的整洁。在商家们的带动和自觉维护下,溪头下已逐渐撤去了垃圾桶,改为垃圾车定时收取,垃圾不落地已成为全村人的共识。

有别于其他旅游景区商家和租户间常见的摩擦,溪头下有自己的“村规民约”,每当有矛盾,大家都会找个中间人进行调节,邻里关系十分融洽,而这也形成溪头下独特的社区精神文明准则,成为溪头下发展的内在动力。

67岁的陈庆福每天都要回溪头下一趟,这不单纯是为了看望老母亲,他说,更重要的任务是和其他23名老人一起巡逻村子——2015年,在溪头下党支部书记苏长海等老人的带头下,溪头下老人协会成立了督导队。每天,你都能看到村子里,有一支佩戴着红袖章的老人们轮班在社区进行安全、卫生、交通等方面的巡逻。“我们想给子孙后代做好榜样,自己的家园要靠自己来守护。”苏长海说。


责任编辑:卢超颖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