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领导”发来短信说换了手机号?厦门市民小心是骗局

2016-12-10 18:22  朱俊博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柳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某市民收到的诈骗短信截屏

诈骗短信

厦门晚报讯 (记者 朱俊博)直到朋友一个电话打来核实短信内容真伪,某单位负责人陈先生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子盯上了:居然有人冒用他的名义,向他的朋友们广发消息,请大家存他的新号码,幸好陈先生知道得早,赶紧在朋友圈澄清,这才避免有亲友上当受骗。近期厦门有多人收到“领导”发来的类似短信,警方提醒市民不要上当。

【案例】

朋友来核实是否换号

才知道自己被冒名了

陈先生现在使用的手机号码已经多年了,从来没用过第二个号码。昨天晚上,突然有朋友打电话问他,你是不是换了新号码?把陈先生问得一头雾水。

朋友说,刚刚收到一个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内容是“工作需要我新的号码请重新保存,原号作废,收到回复一下”。朋友说,从短信措辞来看有点奇怪,就算是换号码,原号码一般也会保留一段时间,所以他觉得可疑,才拨打了陈先生的电话询问一下。

“我这时才知道自己被人冒名了。”陈先生说,他询问了多位朋友,大家都接到了这条短信,“基本上我通讯录里朋友都收到了。”他赶紧在微信朋友圈内提醒大家不要上当受骗。

不过庆幸的是,有的朋友们即便把短信内容当真,也没有受到进一步的侵害,而大多数朋友则是一笑了之,发现这是诈骗嫌疑人的惯用伎俩,直接将短信删除。

【招数】

骗子骗钱分三步走发送短信是第一步

“这是典型的诈骗招数环节,只是第一步,如果相信的话,骗子后面就会马上实施诈骗。”市反诈骗中心的民警告诉记者,这是一套以“冒充领导或亲友借钱”为由的骗术,而前期发送短信只是第一步。

民警说,一开始嫌疑人会收集市民的手机号码和身份信息,重点通过手机通讯录等资料做分析,瞄准公司老板或部门、单位负责人等这类人群,随后再从对方的关系网下手,从中物色受害者。

在上述前期工作做完后,嫌疑人开始第二步,即编造换号的短信,发送给受害者,诱使对方将新号码保存并删除旧号码,期间只要有人按短信要求回复,就意味着对方已经上钩。

“第三步就是真正地实施诈骗,嫌疑人以各种借口,向被蒙骗的市民开口借钱。”民警说,因为受害者已经误信骗子是老板或是领导身份,很容易就会出手帮忙,很少会仔细核实就将钱汇出。

记者了解到,这套骗术虽然很老旧,近期也不多发,但在三年前刚被“研发”出时,还是会将很多市民骗到。不过近年来随着市民的防诈骗意识提高,这一招数已被市民熟知,已经很少有市民上当受骗。

【漏洞】

诈骗手段有多处疑点,稍加警惕就能分辨

民警告诉记者,其实这套骗术中也会露出不少的马脚,比如所使用的诈骗电话,大部分都不是本地号码。这起事件中冒用陈先生名义的电话号码,注册地在北京,不是陈先生所在的厦门,稍加分辨就能识别出来。

其次,嫌疑人所编造出的短信口吻,也要和所冒用本人的说话语气一致,这对骗子来说难度很大,在这起案件中,也正是因为这个不同,才被陈先生的朋友察觉出异常。

警方说,还有一个疑点会出现在汇款环节,正常借款的话,收款账户都是本人的,但骗子们不可能有被冒充人的银行账户,“他们要求受害者汇款的账户,都是一个陌生名字开的户头,这也很容易引来受害者的怀疑。”民警说。

但可惜的是,不少受害者即便察觉出收款账户号码的可疑,也很少会停止汇款,“嫌疑人也会编好借口,说自己的账户收款不方便,让受害人转到别人的账户上再转给他。”民警说。

【提醒】

接到此类短信

最好电话核实

警方提醒市民,在遇到此类短信时,最好是当场通过原号码回拨过去,向亲友或领导进行身份核实,而当遇到对方发来汇款的要求时,也不要轻信,最好电话核实,不要轻易将钱财转到陌生的账户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