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2016文明海沧> 文明要讯 > 正文

厦门海沧:惠民为民 文明创建出重拳

2016-12-08 10:23:48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进社区、查问题、抓整改……连日来,海沧区领导带队,专项检查组深入海沧的大街小巷督促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死角”。“6+X”联合督查机制“双管齐下”,通过加大督办力度,推进文明创建工作常态化。

以问题为导向,纠查问题、解决问题。海沧区有关职能部门也行动起来,明确任务分工,制定责任清单,下重拳整治老大难问题。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海沧区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把文明创建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放在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上,真正使文明创建过程成为持续改善民生的过程。

巡查督办

重点整治占道经营等乱象

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一直是城市管理的难题。海沧区拿出了切实有效的整治举措,由区城管办牵头,成立了市容市貌巡查小组,每天对全区市容市貌整治提升情况进行巡查自评。

一条路、一条街,逐个巡查整改,区城管执法局对流动摊贩等乱象开展重点整治。一方面,加强流动摊贩管理,保证日间城区市容市貌整洁。另一方面,持续夜间市容整治管理,对石塘生活区、新阳生活城区开展夜间烧烤整治行动。

滨湖路、海沧大道、角嵩路、兴港路、孚莲路……这些路段,工地、易污染路段多,区城管执法局专门设点查控违规土方车,尤其对泥浆运输等污染行为较重的车严查严处,约谈土方车运输经营法人代表,做好源头管控。

“门前三包”也是联合整治的重头戏。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各街道、社区开展“门前三包”、社区环境等整治工作,对旭日海湾小区、天华小区、滨海上城、维多利亚、文圃小区、钟林南路、沧林二路、海富路、沧林东三路、海裕路、新垵中路、324国道开展了30余次联合整治,提升小区生活环境和示范街市容环境。

截至目前,区城管执法局累计纠正跨店经营3881起,流动摊贩4136起,清理户外广告(含乱悬挂、乱张贴、私设户外灯箱广告)700起,取缔露天烧烤12起;协助处理乱停车98起;处理油烟、噪音扰民投诉68件;发放《温馨告知》5000份。

专项整治

向不文明交通行为说不

为了强化道路交通管理和秩序整治,海沧公安分局也制定了系列举措:以海沧南部生活片区、新阳工业区等区域为重点整治区域,以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摩托车超载、驾乘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摩托车挤占公交站台以及电动自行车类突出交通违法行为为重点整治对象,加派警力,采取定点拦查与机动巡查相结合、处罚与劝导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不文明交通行为治理工作。

在滨湖路、滨湖北路、钟林路、阳光路等路段8个主要路口,海沧公安分局也加强定点站岗和交通疏导,同时组织协调义务交警队200余人次协助交警部门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工作。11月16日至11月29日,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198起。

学校周边治安也不容忽视。交警大队联合区教育局全面排查辖区中小学周边交通设施;治安大队联合各派出所对辖区32家中小学幼儿园进行安全检查,重点检查校园及周边治安防控工作情况。检查中发现,海沧职业中专学校存在保安人员检查登记不规范,学校新大门改建期间在上课期间大门未关闭;北师大海沧附校(初中部校区)人行天桥护栏2.5米高的钢化玻璃破损等问题,均督促学校落实整改。

完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严格交通违章查处、加快“智慧交通”建设……海沧公安分局领导也每周带队实地督导,重点检查主次干道、交通路口的交通秩序,针对检查中存在的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模糊、缺失及交通违法乱象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责任督查

美化城区环境不留“死角”

横向到责任部门,纵向到包村小组——作为海沧区的主城区,嵩屿街道实行一日一调度、一周一简报机制,包村领导、驻村工作组每日下村(居)指导、督查工作,从具体问题着手,着力延伸解决辖内相关问题。宣传栏陈旧破损、小区内杂物、垃圾乱堆放、乱停车……针对暗访督查督办中发现的问题,嵩屿街道分类施策狠抓责任督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红马甲”跃动,倡导文明新风。在嵩屿街道的主干道等路段,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文明宣导员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倡导文明出行;深入大街小巷开展“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垃圾分类”等活动,共同维护环境卫生。

美丽的城区环境,离不开绿化养护、空气质量提升等环节。在对原有18条主要干道清洗外,海沧区将日常道路清洗范围扩大至全区市政道路,同时增加日常降尘作业频次,实现城区主要干道降尘频次不少于6次,每日道路降尘面积约441万平方米,共出动水车670车次、雾炮车504车次,大大提升了城区空气质量。除此之外,海沧城建集团还加强对路灯、交通信号灯、夜景工程的维护工作,并加强道路、公园、学校等绿化养护,确保每条道路干净整洁,对城区内绿篱、地被进行全面整形修剪,对遮挡红绿灯、交通指示标识的乔木进行全面普查和修剪。

园林工人养护绿植,清扫垃圾

  园林工人养护绿植,清扫垃圾

乱悬挂、乱张贴、乱涂写,这“三乱”也很容易盯上公交候车亭、变电箱来“捣乱”。海沧城建集团不仅对全区公交候车亭进行了清洗,并每天巡查清理“三乱”;还对全区新增的变电箱进行彩绘,并对已彩绘的变电箱箱体的“三乱”现象进行集中清理。

数字

4136起

截至目前,海沧区城管执法局累计纠正跨店经营3881起,流动摊贩4136起,清理户外广告700起,取缔露天烧烤12起;协助处理乱停车98起;处理油烟、噪音扰民投诉68件;发放《温馨告知》5000份。

3198起

11月16日至11月29日,海沧公安分局共查处各类道路交通违法行为3198起。

670车次

海沧区将日常道路清洗范围扩大至全区市政道路,同时增加日常降尘作业频次,实现城区主要干道降尘频次不少于6次,每日道路降尘面积约441万平方米,共出动水车670车次、雾炮车504车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