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中国书院学会年会在厦门筼筜书院举办 两岸学者探讨书院教育

2016-12-07 17:54:40林晓云 来源: 厦门晚报  责任编辑: 段马水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两岸的专家学者汇聚一堂,共话当代书院的发展

与会人员认真聆听大会发言

专家学者结合历史和现状,对当代书院的复兴提出建议
 

厦门晚报讯 (文/记者 林晓云 )12月5日,由中国书院学会、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和厦门筼筜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华书院教育发展论坛暨第三届中国书院学会年会”在筼筜书院开幕。

中国四大书院中的岳麓书院、嵩阳书院、白鹿洞书院以及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单位江西鹅湖书院、陕西白鹿书院等都派代表与会。大会汇聚近百位书院领域的专家学者、同道,围绕“文以化人、文以载道:中华书院教育与文化传承”主题深入探讨,进一步推动中国书院历史和现状的研究,传承中华书院优良传统,促进现代书院建设与良性发展,加强中华书院团体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大会收录两岸学者提交的论文数十篇,围绕书院与传统文化传承、儒学与当代书院发展以及当代书院的建设与发展等主题展开。如何从传统文化资源中汲取养分,促进当代书院的复兴已成为中国书院研究者与实践者最为关切的问题。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湖南大学岳麓书院中国书院研究中心主任邓洪波、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教育史研究所所长张亚群,以及来自厦门大学、温州大学、闽南师范大学、江西大学等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并做主题发言。山东尼山圣源书院、贵州大学中国文化书院、北京七宝阁书院等数十所书院学会理事单位,以及福建书院代表及传统文化机构代表分享了实践经验。

书院是中国传统社会独特的教育组织机构,注重灵活教学方式,独立思考,勇于创新,在一千多年的历史中独领风骚,对繁荣中华民族的学术文化,推动教育事业的发展,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历史上有7000多所书院,近十年来,新式书院也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有5000多所,从事传统文化相关的新老书院总数已超过明代,达2000所以上。

【相关新闻】

两岸山长论坛

纵论当代书院的传承与创新

本次大会专门设立两岸山长(院长)论坛,并邀请多位书院研究者和实践家与会。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肖永明,厦门筼筜书院创院理事长、山长王维生,台湾中华奉元学会理事长、咸临书院山长刘君祖,山东万松浦书院常务院长田连谟,北京七宝阁书院院长马一弘共同探讨了当代书院建设与发展若干关键问题。其中,肖永明以《古老书院的当代转型》为题探讨书院人才培养对书院传统教育资源的挖掘;田连谟以《繁荣文学艺术传承优秀文化》为题探讨当代书院的文学艺术功能;马一弘以《耕读与穷理的教学实践》为题探讨书院与耕读文化对人成长的作用。

厦门筼筜书院是本次大会的东道主,山长王维生介绍,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筼筜书院创办十二年来,一直致力于当代书院的建设、办学、运营模式等探索。书院紧紧把握传承与创新两方面,以“旧学商量,新知培养”作为办院理念,结合传统书院的规制和现代书院的特点,搭建了一座别样的文化平台。书院在国学普及、国艺教习、学术研讨、海峡两岸交流等方面着力尤多,并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希望借此会议,与全国各地的书院同道、专家学者一起着力当代书院的建设与发展。

台湾咸临书院山长刘君祖博士在《人文化成:略论当代中国书院之筹运与发展》中指出,近年来,倡导中华传统文化的声势风动云涌,民间书院快速兴起值得寻味。他还阐述了当代书院教育与当今大学体制之异,尝试为当代书院定位,并以案例探讨书院运营的利弊得失。

台湾孔子学院院长孔维勤博士在《试探中国书院与中国传统经典的传承——说不完的故事经典》中强调“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的经典教化。台湾元亨书院创院院长、慈济大学宗教与人文研究所教授林安梧探讨“国学”“书院”及21世纪的人类文明。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李毅婷博士就《清代台湾书院中的内圣之学》探讨清代台湾书院以教育内圣外王之道为主导,实现对基层社会之教化。

【声音】

“福建是朱子故里,探寻朱熹与书院的关系,感触朱子理学尤其是朱熹教育思想对书院文化的影响,能给现今社会的思想文化建设和教育事业带来有益的启示。”

——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闽学研究会顾问、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朱清

“书院这一教育形态有一千多年历史,一直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平台,虽历尽浮沉兴衰,却一直存在于有志文人的心中。近些年,伴随着民族自信心的觉醒,书院这一承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希望的教育形态在国学复兴的呼声中率先复苏,并蓬勃发展。有这么多的全国书院同行坐在这里,就是一个最好的见证。”

——厦门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潘世建

“2014年9月成立的中国书院学会,旨在团结全国学术界与书院界同仁,促进海内外的学术交流,研究书院的发展历史,保护、继承和发扬书院传统,推动当代书院建设及书院活动,促进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和社会的文明进步。”

——中国书院学会会长、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研究院院长朱汉民

“在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随着大陆书院修复热、新办书院热的兴起和书院之名的广泛运用,书院研究逐渐走向繁荣。多年前,有学者提出‘中国书院学’的概念,当代书院研究者与实践者应进一步促进‘书院学’的建构,将书院作为一个专门的研究领域,注重将书院视为一个系统,尤其注重研究中的理论升华,开拓出中国书院的独特性、广博行、重要性、现实性。”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刘海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