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经济企业 > 正文

思明举办物联网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

2016-12-02 09:31:19吴晓菁 吴燕如 王协云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思明物联网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现场。

  在论坛上,企业之间、嘉宾之间就物联网产业展开交流。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吴晓菁 吴燕如 图/记者王协云)超市的促销优惠信息、商品的放置架位……你逛超市时想知道的信息都被“藏”在了超市的灯光里,只要通过安插在灯光里的“卧底”,就可以知晓。这听起来是不是很神奇?

11月30日,在厦门·思明物联网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这一全新的“可见光通信”技术第一次在厦门市民面前展示。来自全国的物联网领域专家、学者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不仅展示了当前物联网产业发展的现状及前景,更为思明区物联网产业的发展献谋献策。

借智论坛,助力物联网产业

举办此次的物联网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是思明区深化产学研合作、着眼于思明区物联网新产业发展的又一有力举措。

在思明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已成为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据悉,思明区形成了以国网信通、亿力吉奥、美亚柏科、精图信息等为代表的行业软件产业集群和以万安智能、雅迅网络、柏事特、特力通等为代表的系统集成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今年1-9月,全区168家规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50.66亿元,比增23.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3.55亿元,比增61.1%,发展态势良好。

思明区目前还拥有物联网上市企业11家,雅迅网络、美亚柏科等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物联网发展专项扶持资金,为思明区物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思明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叶加河表示,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凝聚物联网行业乃至社会各方面力量,进一步推动思明区在物联网应用和产业化方面先试先行,为区域发展注入新活力。

企业受惠,促进产学研合作

一堂脑力激荡的论坛,生动运用的真实案例,让物联网不再是虚无的概念,而是手中的利器。既有最新的技术介绍,又有行业发展趋势,专家学者带来的精彩演讲让前来听讲的企业受益良多。

据悉,论坛吸引了思明区上百家企业到场。大家期待通过与物联网的“联姻”,带动企业的转型升级。

“收获很多。”特地带着两名技术人员前来,厦门柏事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旭昕说,高校教授的演讲和案例,让大家看到了科研不仅仅是在实验室,而是可以落地的项目,通过这个论坛可积极促进产学研合作。

“像我们公司的矿山市场,接下来便可运用可见光通信技术对矿井工人进行定位,更好地管理。”王旭昕说,由政府牵头组织这样的论坛,更利于企业间的互动交流。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教授秦志光带来的主题演讲《基于物联网技术的食品安全数据(信息)服务平台》,让厦门智勤微电子有限公司合伙人杨贵田很有感触,“食品安全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我们公司也很早就研发食品溯源物联网系统设备及其方案。通过论坛,我们不仅能够进一步学习交流,还能让这一物联网的应用吸引更多人的目光,一起做好食品安全溯源服务。”

【背景】

多措并举

推进物联网发展

近年来,思明区通过多项举措大力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

一是强化政策引导,相继出台《科技创新与研发资金管理办法》、《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办法》等政策,全面鼓励企业、个人积极创新创业,撬动金融机构和民间资金更多投入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创新与研发。

二是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辖内企业通过思明网上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和“12·8校所银企政科技项目对接会”引进物联网相关专利、技术,促进科技成果加速转化。

三是建设智慧城市,开展“智慧社区·数字家庭”试点工作,建设点石体验屋、鸿山二期体验屋和莲花花园体验屋,促进物联网家居应用;致力打造智慧曾厝垵,提升中山商圈信息化水平,推进智慧旅游建设;科技惠民,构建社区网格化信息平台。

四是加大基础设施投入,投入1000万元与中国电信厦门分公司联手,实现全区“光进铜退”,满足重点区域100M的接入能力,带动全区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加大无线思明推进力度,积极营造物联网应用环境,首期投入270万元建成5个免费wifi热点。

五是引进物联网产业人才,引进双百人才带动项目落地,先后成立海易联信息科技(厦门)有限公司、云龙视界(厦门)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物联网企业。

【观点】

●物联网智库创始人、主编赵小飞:

物联网将加速落地

物联网智库创始人、主编赵小飞,用拖拉机的变化来解释物联网的重要性。 “ 一台拖拉机嵌入软件,成了智能产品;连接到互联网上,形成了智能互联产品;加上云端管理收集耕地数据后,成了农场设备系统。当系统扩大,与气候系统、灌溉系统等联接起来,也就形成了一个智能体系。这时候,人们可以广泛共享各种农业数据并实现应用,比如通过天气来判断灌溉的力度,判断施肥的时机。”他说,从产业物联网价值来看,物联网已为企业带来收益,而物联网的数据潜力还远未被挖掘。

他认为,物联网拥有广泛的应用场景,包括智能环境监测和工业控制;电动车、自行车或汽车卡车上的定位跟踪;智能泊车,交通传感和控制形成智慧城市等。“到2018年,物联网设备数量会超过移动电话,并以每年23%的增速增长。物联网将加速落地。”

●中山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授江明:

可见光通信带来全新购物体验

在江明眼里,在物联网产业,灯光不仅有用武之地,而且潜力无限。论坛上,他带来了团队研究的产品——基于可见光定位技术的智能超市导购系统。据悉,这一超市智能导购系统“极智购”目前已有超市试点使用。

原来,“卧底”采用了“可见光通信”技术(又叫LiFi技术)。江明说,“可见光通信通过LED灯光传输信息,使LED同时支持照明和通信。我们在超市的灯内植入芯片,实现精准的室内定位。”

当消费者来到不同的购物区,手推车上加装的电子屏幕通过可见光通信,获取定位信息,你想知道的各个购物区域的打折促销信息就会立即显示。江明说,这就是新技术带来的全新购物体验。

“通过可见光通信,LED灯就是室内GPS卫星。”江明举例说,这一应用还可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比如,寻人与安全指引、停车场车辆管理、矿井人员定位等。

●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高泽华:

物联网建设时机到了

“物联网时代将带来全球第三次信息化浪潮,物联网被称为是下一个万亿级的信息技术产业。”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副教授高泽华说,物联网发展迅速,未来可期。

“微加速度计、压力传感器、微镜、气体传感器、微陀螺等器件已在汽车、手机、电子游戏、传感网络等消费领域得到广泛应用。”高泽华重点介绍了物联网的应用。

他举例说,在交通领域的应用,就有已广泛使用的ETC收费系统,让车主能够快速通过。此外还可通过道路信息共享、实时监控、导航系统、快速救援系统等,既让出行安全又提高出行效率。

高泽华说,“从物联网的发展阶段来看,今年是个时间点,物联网建设时机到了。可通过建设物联网基础网络,再来开发各种行业应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