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社会 > 正文

厦消防搜救犬队驯导员退伍 挥泪告别相处4年搜救犬

2016-12-02 07:53  白斌斌 来源:厦门网  责任编辑:刘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对于易文斌临别的伤感,贝贝若有所思。曾德猛摄

拍婚纱照时,易文斌特地带上了“家人”贝贝。

海西晨报讯(记者 白斌斌 通讯员 张瑶兰曾德猛)“贝贝,我要走了。”驯导员易文斌用父亲般慈爱的目光,看着怀里4岁大的搜救犬贝贝。贝贝虽然不是很懂易文斌脸上的凝重,但它还是似懂非懂地凝视了他一眼。

8年从军生涯,有4年多在带贝贝,对于易文斌来说,贝贝就像自己的孩子。“想带它走,但它还有更重要的任务。”看着满朋友圈贝贝的照片,这个刚强的消防硬汉眼眶红了,他说:“以后,我一定会常回来看它的。”

据悉,昨日是易文斌正式退伍的日子。在昨日的退伍仪式上,厦门市公安消防支队共有32人退役。

当上搜救犬驯导员

2008年,18岁的易文斌刚从学校毕业。汶川地震,电视里驯导员带着搜救犬不分昼夜搜寻的画面,让兽医专业毕业的易文斌心潮澎湃———“我也要当一名搜救犬驯导员。”那时,刚毕业的他在家里养了一只德国牧羊犬,于是,满怀兴趣的他把它训练得比一般狗要有素养。

2008年底,听闻福建消防要组建两支搜救犬队,易文斌毅然报名。

后来,他如愿进入了厦门消防支队。因为新兵连和搜救犬队驻地在一起,在其他人休息时,易文斌经常跑去犬舍帮忙,了解搜救犬的情况。本想着新兵连训练结束,就能圆驯导员的梦。但是,现实和他开了个玩笑———他被安排到特勤一中队,负责后勤。

虽然梦“碎”得很快,但易文斌没想到,圆梦的日子来得也很快———半年后的8月1日,队长告诉他:“明天你要到搜救犬队去报到了。”当报到的时候,他才知道,搜救犬建队队长梁永光是为了锻炼他的军事技能,才让他到特勤一中队服役。

遇到了最心爱的搜救犬

入队后,易文斌被分配训练搜救犬吉特。吉特是一条纯黑的拉布拉多犬,但兴奋度低,工作欲望不强。易文斌并没有气馁,专业驯导书他翻了不知道多少遍,又请教前辈,甚至还学会给吉特做它喜爱的牛肉干等零食。抓住吉特的积极性可以用食物激发的特性后,易文斌很快就让吉特上道,爬楼梯、走钢丝,一个个科目吉特都做到了。

2013年,易文斌迎来了新战友史宾格犬贝贝。“它就像一个小孩。”刚来的贝贝,一出笼子就撒开腿到处跑,还喜欢收集矿泉水瓶。虽然贝贝过于活泼,但易文斌并不着急。“跟它玩,给它依靠,给它食物。”易文斌总结,要想让搜救犬做到和人亲密无间,就这么很简单。一个星期后,贝贝出笼后就成了易文斌的“跟班”。

贝贝的聪明程度出乎易文斌的意料。一个半月,它就从同批犬里脱颖而出,成为最快学会服从全套口令的搜救犬。

退伍最舍不得就是贝贝

因为要成家,易文斌今年选择了退伍。“做决定那会儿特别纠结。”他说,想到要和贝贝离别,那段时间经常眼眶红红的。“下一任驯导员是不是能像我一样对它?它会不会还和现在一样快乐?”一个个念头不断闪过。

易文斌说,不但他爱贝贝,妻子也爱。前段时间,为了拍婚纱,妻子特地从江西赶来,带上“家人”贝贝一起拍照。而妻子和贝贝也成了易文斌朋友圈的两大主题。

“它特别爱游泳,看到水就很兴奋。”“看,这是我给贝贝修剪毛发,是不是很漂亮?”“这是贝贝的训练道具。”翻着朋友圈里一张张贝贝的图片和小视频,硬汉易文斌的眼眶又红了。

昨天,是易文斌正式退伍的日子。“小孩子”贝贝依然在草坪上狂奔。在它眼中,一如往昔,易文斌还会出现……

【贝贝“自述”】

易文斌将离开,贝贝似乎还没有感觉到,凝神望了一眼易文斌后,它又开始活蹦乱跳。它还期待着晚上易文斌给它准备的食物,期待着第二天一早起来易文斌熟悉的呼唤……它不知道,这一切都不再会出现了。

“贝贝,过来。”早上9点出头,熟悉的呼唤声把我从犬舍里叫了出来。看到他,我有点兴奋,“汪汪”叫了两声,凑到他的身旁。不太对,今天他的军装怎么有点不一样。我仔细看了一眼,领花、肩章都没了,但是多了一朵花,还是大红色的。就在这时,他叫我:“走,贝贝,训练场。”

“坐。”到了训练场,他让我坐下,他则坐在了我的对面,我的两只前脚被他的大手握着。“贝贝,我要走了。”他今天的表情好像和平时不太一样,我凝视了他,似乎在他的眼角发现了闪亮的东西。不过,他口袋里的网球气味,让我变得兴奋。要是他能把网球丢出去让我玩,该多好。于是我开始往他装网球的口袋里钻。

看着我兴奋的样子,他掏出球,使劲往前一扔。一个冲刺,我接到了球,转身又把球给他。跨越障碍、走钢丝,一个个熟悉的项目,对我来说一点也不难。1个多小时后,训练结束了。和往常一样,我快速跑到了冲凉的地方。很快,他也来了。

和以往不同,今天他给我冲澡的时间似乎特别久,帮我梳理毛发时还发了会儿呆。不知道怎的,我觉得他今天很奇怪。冲完凉,我被送回了笼舍。看着他的背影,我很期待:晚上他会给我准备什么好吃的呢?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