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鹭岛房车 > 正文

厦门二手房市场进入速冻期 倒逼中介门店卖新房?

2016-12-01 13:29:09赛豫龙 刘博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刘奕豪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期,不少中介机构开始转卖环厦区域新房。



厦门日报讯(文/记者 赛豫龙 刘博)经历多轮高压政策调控,厦门楼市从上半年的狂热状态逐渐回归正常水平。就二手房市场而言,成交量在10月、11月极速下挫了近5成,这也迫使中介门店纷纷转型卖环厦板块的新房。厦门二手房市场真的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从数据上看,与正常年份相比,目前厦门二手房成交量尚属合理范围。业内专家认为,在土地供应节奏偏慢的厦门楼市,房产买卖进入存量房市场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未来厦门的二手房市场潜力仍十分巨大。

中介转型卖新房

如果您身边有中介朋友,他一定在向你推介泉州或漳州的房子。近日,本报记者走访岛内外多个中介门店发现,无论是链家、丹厦这样的大型中介机构,还是高鹏、鼎原、家动力、21世纪、聚鑫叶等中等规模连锁中介门店,抑或是小型的夫妻店,都做起了新房生意。

“首付仅6万,就可以买泉州的海景房了”、“打拼在厦门,居住在漳州,全家乐融融”……这些天,像这样的标语在厦门楼市中随处可见。事实上,从今年10月开始,厦门卖周边新房的中介数量呈现爆发式增长,不少中介店的新房业务量甚至超过了二手房。而在这一轮“一二手联动”大潮中,泉州市区、晋江、南安及漳州的漳州港、角美等环厦板块的楼盘,都成为了主角。

蛋糕小了,分的人却多了

厦门中介转型卖新房,“一、二手联动”繁荣的背后隐藏着政策和市场的因素。业内人士认为,经过多轮的政策高压调控,厦门楼市投资客逐渐退场,二手房交易量持续下滑,对中介机构生存造成严重威胁。

据厦门网上房地产数据,9月厦门二手住宅成交量为3800余套,10月下滑至2900余套,11月继续下滑至2000套左右。家动力房产总经理刘建福坦言:“这两个月门店冷清了很多,如果让经纪人总闲着,就会打击信心。做一手房以后,大家又活跃起来了。”厦门房产经纪人协会会长、高鹏房产总经理傅强则道出了更深层次的原因:“经历了上半年楼市的疯狂,厦门新增了好几百家中介门店,在本地二手房市场持续萎缩的情况下,每家分到的蛋糕就变少了。新房市场的开发,成为不少中介门店新的增长点。”

厦楼市已进入存量房市场

厦门二手房市场真的进入了速冻期?如果相对于历史峰值——2016年4月份8000多套的成交数据而言,目前2000多套的月均成交套数确实显得十分冷清。不过,相对于往年正常的销售年份,2000多套的月度成交数据并不“难堪”。据中原地产统计的数据,作为厦门楼市销售大年的2013年,厦门二手房月度平均成交面积为21万平方米(约2000套),2014年的二手房月度成交面积仅为15.5万平方米(约1500套),与目前的成交水平相当。“换句话说,像上半年这样疯狂的行情前所未见。”业内人士说。

事实上,从中原地产统计的另一份数据,可以看出厦门楼市其实已经进入存量房市场。数据所示,2015年厦门一二手住宅成交比例为49:51,二手房略占优势;进入2016年,仅前11个月,厦门一二手住宅成交比例为36:64,二手房成交占比远大于新房市场。而在持续3年土地零供应的厦门岛内,二手房成交占比更是接近9成。

专家提醒

警惕“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目前,中介对外扩张的步伐还在继续。以高鹏房产为例,除了目前主推的10余个环厦楼盘外,其还将继续寻找合作楼盘。傅强拿出一张30余楼盘的信息表向记者表示:“正在从中评估、筛选其他的合作项目。”刘建福也坦言:“如果周边板块楼盘业绩好,还会继续扩大合作规模。”

虽然“一二手联动”为大小中介带来可观的收益。但是,中介机构持续扩大新房业务,也存在一定的风险。深圳“一二手联动“模式运营专家欧阳鹏程提醒:“现在的厦门,特别像几年前的深圳。那时深圳中介开始转型做一二手联动,有的中介兼顾本土二手房和跨城市一手业务,就不注意维护二手房源、客户资源,导致失去了对本土二手房的熟悉度和敏感度。有些公司因为做联动,把二手房市场放弃了,再想做回来就比较难。”他建议,如果企业规模够大,将新房事业部独立出来,与传统二手房业务互为补充会更好。

同时,厦门大学金圆研究院理事长戴亦一也曾提示过风险:“一直以来,环厦板块的楼市行情基本都是跟着厦门的轨迹前进,但具有相对的滞后性。换言之,厦门市场好了,周边区域才慢慢跟着好,一旦厦门市场进入冷冻期,周边区域楼市速冻效应更加明显。”一旦外围市场极速降温,中介门店调头返厦的机会成本加大。

无独有偶,厦门链家已经开辟独立的新房业务。据厦门链家新房部副总经理辛欣介绍:“链家去年就做一二手联动了,且主要做厦门本地楼盘。”链家是为数不多以厦门楼盘为主的中介,其合作的楼盘有金都海尚国际、保利叁仟栋、融侨观邸等。与其他中介一样,目前链家的新房销量占总业务的五成左右,但是对于未来布局,则有所不同,辛欣说:“链家还是以二手业务为主,不会继续扩大一二手联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