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市民追问水管破裂事件 3年破了数次有无定期排查

2016-11-30 21:05:45赖贵旺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水管破裂造成路面大面积积水,既影响交通又浪费水资源。

厦门晚报讯(记者 赖贵旺 见习记者叶芷蔚)“为什么总是等到水管破裂才去修补,怎么就不能提前做好预防呢?”昨日,枋钟路水利大厦附近输水管破裂,导致该路段大面积积水,引发市民的关注和质疑。

对于水管破裂,水务集团解释,该条供水管道是因为自然破管,即没有受到外部冲击、压力等影响。事故发生后,水务集团组织抢修人员前往修复,并对管道进行优化调整,岛内供水压力恢复正常。据了解,地基沉降、极端气温变化、材质老化等都可能造成供水管道自然破裂。但截至记者发稿时,水务集团仍没有对事件给出更具体的解释原因。

据了解,事发的这条长8.5公里的水管,在此之前的3年里已经破了7次。对此,水务集团解释说,此前发生的破管跟这次发生的不是同一条管道。

不过,对于多次发生破管,不少市民还是感到疑惑。市民陈先生说,每次都是在报纸上看到哪里水管破裂了,水务工作人员积极修补,疲于奔命。既然破了这么多次,为什么不对这条水管好好地做一次全面的“体检”,而是要等到它自然破裂,还是说管理单位缺少相应的检测技术?

市民李先生则质问,水务集团对于这些输水管有没有具体的检测排查方案,哪些管道老旧濒临“自然破裂”,不能提前发现、提前更换吗?难道每一次的管道更新都要以“水漫金山”为代价吗?这不仅对市民生活和交通出行造成极大影响,对公共水资源更是一种巨大的浪费。

就读者的质疑,从昨天到今天,记者多次联系水务集团希望得到解释,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没有得到回应。

另据记者了解,今天凌晨5点,管道修复的主体工作基本完成,因近期持续下雨周边土质松软,维修管段试验观测中发现较大沉降,现场抢修人员为确保管线运行安全,决定更换刚性沉降管材并对松软地基进行处理,预计全部抢修工作将于中午12点完成。

输水管道破裂

近几年已发生多起

今年6月,一条口径为1.2米的西水东输原水输水管道发生自然破管,破管点位于滨海西大道金都海尚国际旁,这条输水管道是厦门水务集团输往翔安的主要原水管道,破裂后,造成翔安部分地区降压供水。

去年9月,湖滨北路长青K小区3号门口自来水管主管突然破裂,导致湖滨北路该段严重积水。

前年7月,莲坂国骏大厦旁有一条供水管道发生自然破裂,造成厦禾路双向以及东坪山路的车流出现滞留。

【记者手记】

“自然老化”还是“管理老化”

厦门是一座缺水的城市,常规水资源供应主要依靠九龙江北溪引水,占全市城镇供水的八成以上。市民对于水资源是非常珍惜的,本报市民热线5589999常接到反映:这里的水管破裂了,在不断往外冒水,希望有关部门及时修复。而发生供水主管破裂,引发大面积漏水,浪费了大量水资源。

的确,所有东西都会老化,供水设施也避免不了这个自然规律。不过,这不能成为管理单位的借口,如果能够加强巡查以及日常的维护,有很多问题是可以提前发现的。供水设施很多都在地底下,市民的眼睛看不到,日常也难以进行监督。这一点,考验的是管理单位的自觉。枋钟路的供水管道,在之前曾破裂过几次,理应引起重视。同样的错误一再发生,这就不能简单归咎为“自然原因”。

在管理中,最怕的就是思想的懈怠。这几年,城市的许多市政设施都在跟随时代的进步而更新,比如天然气管道由原来的铸铁管道更换为更适合输送天然气的钢管和PE管,旧款窨井设施更新为可调式防沉降的新型窨井设施,这些举措都是在防患于未然。那么,供水设施是不是也可以进行升级改造,来达到更加安全、可靠的效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