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两星期跑遍全州八个县市 厦门援甘干部主动作为

2016-11-24 09:14:19 来源: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硬件帮扶 学听当地话不讲大空话

“其实我们来这边,人生地不熟,当地人讲的方言听不懂,全州31个民族各具特色,只能慢慢学着听、找翻译,日积月累去解决。”连坤明说,除了和当地人沟通存有语言障碍,与当地政府部门打交道也要大费口舌。

“不像其他帮扶地区有延续性,当地很多部门因为都是头一遭,并不那么信任你,不了解你厦门的部门帮扶决心有多大,帮扶热情有多久,会不会有效果等等。”连坤明称,一开始,当地许多部门持观望态度,并不会主动找援甘干部。

援甘干部主动登门拜访当地部门,反复做思想工作。连坤明认为,努力大多还是有效果的,许多部门被他们的真情实意打动。厦门市妇联与临夏州妇联对口帮扶的形成,离不开援甘干部的一次又一次的沟通,实际效果已惠及当地妇女。临夏州东乡县河滩镇汪胡村的陈尕燕就是第一批受益人之一。通过参加培训班,学习刺绣、布鞋加工等手工艺,回到村里建立起农村妇女合作社,带动村里的妇女加工刺绣、手工艺品,成品通过帮扶力量销售。一个月下来,在家工作的当地妇女,能有超过3000元的收入。今年,有100名临夏家政服务人员到厦门就业。“厦门市妇联、地税局携手临夏州妇联建设‘乡村妇女儿童之家’,帮助临夏培训转移妇女劳动力,组织社会捐赠。”临夏州妇联主席高桦称,感谢厦门的同时,也很感谢援甘干部的努力。近一年内,两地就有16个单位有互相交流,厦门市交通局、妇联、教育局等10个单位与临夏当地相关部门结成对子。

效果 干部挂职立竿见影

“很了不起,这是我们临夏州第一次在对干部进行表彰的同时,又在《民族日报》头版头条号召全州干部向厦门挂职工作小组的同志学习。”当地领导这么谈到厦门挂职干部。连坤明、戴伟建、李长福、茅江锋分别挂职临夏州副州长、州政府副秘书长、州扶贫办副主任、州政府办副主任,他们做了什么才得到当地领导、干部充分的肯定?

其实,从援建项目就可以直观看出他们的努力。长期与各个部门沟通、牵线搭桥,许多援建项目进度明显加快。挂职至今一年多,厦门在当地援建项目已经完成了42个,完成帮扶资金1.1亿元的建设。而干部援甘之前,4年多时间里当地的援建项目仅仅完成了8个,完成帮扶资金3000万元的建设。正是援甘干部不断地实地沟通、交流,不断督促工程进度,才有如此立竿见影的效果。

干部挂职后,社会帮扶也是从无到有。“阳屲庄村豪客来希望小学、石狮振利制衣厂1000件冬衣、建安慈善基金会10万元衣物……”李长福说,援甘干部的到来,帮扶工作有了进一步拓展,其中,社会力量的参与就是一个例子。“在确立厦门临夏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关系时还没有厦门社会力量的帮扶,正是我们通过自身的宣传和多方争取,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其中。”

短短6年,厦门市已投入帮扶资金1.55亿元,并且逐年有所增加,共实施项目66个。

当地贫困人口大幅度减少了。2010年确立东西扶贫协作和对口帮扶关系时,临夏州贫困人口120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690元;2015年底,贫困人口下降到30.1万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245元。

特写

四人一到临夏

就马不停蹄走访调研

“我们作为第一批支援临夏州的厦门干部,一切都是新的,很多工作都是从零开始。”连坤明所说的,正是去年援甘干部到临夏面临的第一道坎。从2010年到2015年,厦门对口临夏的帮助主要以资金帮扶,到当地挂职还是头一回,没有宁夏、西藏等其他厦门对口帮扶地区的多轮挂职经验,在临夏可谓“第一个吃螃蟹的小组”。因为他们的到来,帮扶效果有显著的变化。

为了弥补挂职经验的空白,4人一到临夏就马不停蹄地到全州各地走访调研。“临夏有海拔1000多米的地方,也有海拔将近4000米的地方。贫困点特别分散,遍布全州,临夏大部分是山地,很多贫困户在山上。”茅江锋称,花了2周时间,他们跑遍了全州7县1市。

实地到群众家里慰问困难户,了解124个乡镇、6个街道办、1150个行政村的情况,做好产业扶持项目。挂职干部通过实地调研,切实将有限的资金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让贫困乡、贫困村、贫困户增强了“造血功能”,实现稳定增收脱贫,真正做到精准扶贫。

感言

厦门援甘干部、临夏州副州长连坤明:“首先,作为挂职干部,是要带着为民的情怀去当地办实事的,真正帮助到当地的群众。其次,到当地去挂职,实际上也是带着厦门市政府的嘱托,代表着特区的形象。干部作风要严谨扎实,展示特区干部的良好风采。最后,也不能辜负当地群众、干部的期望,带去新的理念、经验,促进两地的交流,并可持续地延续下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