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时政 > 正文

厦门代表团审议尤权同志代表九届省委所作的报告

2016-11-24 08:54:13蓝碧霞 来源: 厦门网  责任编辑: 郑王恺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厦门日报讯 (特派记者 蓝碧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日程安排,昨日下午,出席大会的厦门代表团在福建会堂厦门厅,审议尤权同志代表九届省委所作的报告。

张昌平、彭锦清、王惠敏、裴金佳、郑道溪、张健、庄稼汉等代表参加审议。

各位代表联系实际,踊跃发言。大家一致认为,省党代会报告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体现了时代特征,凸显了福建特色,既客观总结过去五年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成绩,又科学部署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思路清晰具体,举措扎实有力,既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又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可行性。报告旗帜鲜明、语言精练、文风朴实,是一份求真务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主旋律、最强音

张昌平代表说,报告提出“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在建党100周年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鲜明、目标提气,对全省人民是极大的鼓舞。过去五年我省成绩显著,为未来五年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相信经过全省人民共同努力,我们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报告专门分析了我省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说明省委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头脑清醒、实事求是,体现了问题导向,使今后五年的任务目标更加有针对性。报告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进行了充分阐述,目标任务明确。我们将充分发挥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反映好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的作用,有计划、有重点地选择一批有前瞻性、带动性强、可操作的协商议题进行调查研究,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做到服务大局更紧更实,与人民群众更亲更近。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机遇与挑战并存,厦门应该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作用,在机制上闯出新路,在产业上带头走高端,大胆试大胆闯,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

厦门团团长裴金佳在发言中说,“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是今后五年福建发展的主旋律、最强音,我们要全方位抓好宣传贯彻落实,使之成为全市干部群众的共识和行动。厦门要在全省战略布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特区使命,继续大胆探索,展现更大作为。要围绕省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在创新驱动上当先锋打头阵,在厦漳泉同城化中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继续走在全国全省前列。尤其要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上拓展实效,在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加强制度创新,在对台交流合作上继续先行先试,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的示范带动效应。我们还要高度重视和保障民生,进一步加强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同时推进山海协作,做好对口帮扶。要切实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弘扬“滴水穿石”的精神和“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等优良作风,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把各方面工作做好做扎实。

让创新驱动成为发展主引擎

张彦代表说,报告对大学如何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发挥作用,有很重要的指导意义。厦大已经是一所教学科研与技术研发并重的大学,近年来,在建设高端前沿学科、巩固原有优势学科方面,都与福建、厦门的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形成更内在的联系。我们将继续推进学校与省、市发展互动协同,把学科建设更好地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起来,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新学科新项目共建共育、发展协同、合作共赢,共同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

陈秋雄代表说,报告描绘了新蓝图,吹响了进军号,通篇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主题和在建党100周年前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从6个方面对未来五年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是指导全省发展全局的重要纲领性文件。报告提出,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主动力主引擎,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转型升级的改革重点,扩大有效需求,统筹区域发展,等等,具有很强针对性,必将有力凝聚全省人民共同奋斗。

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林文生代表结合厦门、海沧工作实际,对落实“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谈了自己的看法。在机制活方面,要继续加大体制机制创新,特别是在金融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探索更加有效有力的举措;在产业优方面,要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尽快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形成新的产业支撑;在百姓富方面,要下大力气解决被征地农民和海域退养渔民的转岗转业问题;在生态美方面,要在补齐短板上做出更大努力,让生态更美、环境更优。

孙明忠代表说,近几年我省的党风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很好成效,营造了风清气正的环境,但是还要继续努力,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进一步巩固成果。特别要升华理念,站在全面从严治党、保护政治生态的高度,扶歪树、治病树;要分领域、分系统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治,切实找出病因、去除病灶,铲除腐败土壤;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构建良好的政治生态;要规范权力运行,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的干预,规范市场秩序。

柏华冰代表说,报告提出自贸试验区要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发挥溢出效益。我们将以更加勇于担当的姿态深化改革,继续深化口岸工作机制创新,服务好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造互联互通的国际海关合作新机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特色产业发展;优化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简化报关手续,提高通关效率。

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游文昌代表表示,思明区将紧紧围绕再上新台阶、建设新福建的目标,找准定位,服务好全市、全省工作大局,争取提前实现未来五年发展目标。思明区作为中心城区,将结合报告里提出的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目标任务,把握明年举办金砖会晤的机遇,大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要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实处。

陈素珍代表说,报告提出我省将加快推进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作为社区干部,我们将更加努力,把报告中有关民生的工作,落实到居民身上,带领居民创造更幸福的生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