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厦门频道首页> 城事 > 正文

厦门海沧推产业创新 紧抓黄金机遇推动转型升级

2016-11-23 09:03:27黄荣亮 来源: 东南网  责任编辑: 卢超颖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集装箱货轮靠泊海沧港区 郑伟明摄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新兴业态竞相迸发;营商环境日益国际化,开放融合的新格局逐渐呈现……如今,走进厦门市海沧区,一股“新”气息扑面而来。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海沧紧抓双创时代、自贸时代和“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黄金机遇,深入推动各方面转型升级,孕育集结产业新动能、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不断提升城区人文内涵,打造开放融合的共赢格局,被誉为“转型发展的新样本”。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海沧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积极践行群众路线,驰而不息地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形成了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在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不断跑出“加速度”。

当前,海沧正在“精准施策”,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力争在经济实力、改革开放、跨岛发展、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等方面再上新台阶,为全市建设“五大发展”示范市多作贡献。海沧特别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增强核心意识,在省委、市委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敢于担当、履职尽责的优良作风,提升破解难题、着力发展的能力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再上新台阶,把各项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城区焕新

“绿化”与“文化”比翼齐飞

山、海、湖、城浑然一体,还有那从山上到百姓家门口的大手笔造林绿化……13日晚,2016厦门国际时尚周在海沧落幕,来自世界各地的时尚达人被海沧“半城湖海半城绿”的美丽生态深深吸引了。

经过多年来的建设,海沧的城区面貌呈现出一派新形象。五年来建成区面积60平方公里,“五纵八横”路网体系基本成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展开,获评“国家生态区”;小流域治理经验全市推广;文明城区创建跃居全省前列……海沧还将以金砖会晤为契机,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补齐公共服务的短板,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素养,推动城市功能和形象再上新台阶。

一座城市的形象气质,不仅表现在外在的繁华景象,更应具有深厚的人文底蕴和文明素养。当前,海沧通过“绿化”与“文化”比翼齐飞,高起点建设马銮湾新城,高标准优化海沧湾新城,全面提升城区功能品质,推动文明创建工作行稳致远,自然生态更加优美、文化底蕴更加深厚、市民更加文明。厦门沧江剧院投用,融信洲际华邑、正元希尔顿逸林等星级酒店蓬勃发展……一系列高品质生活元素的不断汇聚,优化了海沧城区业态和品位。

海沧还将在岛内外一体化、跨岛发展、城乡融合、厦漳同城化上继续着力,释放更多城区转型“福利”。除了继续拉开城区框架外,还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通过环境提升、空间拓展、生态修复、文化织补,加速产城融合,建设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新城区,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的有机融合,增强城区承载力和吸引力,使海沧与岛内的“心理距离”进一步缩小。

22日,以“耕读在两岸,文明共承传”为主题的海峡两岸国学院长论坛开幕,两岸国学大咖就海沧耕读文化展开论道。在海沧,代代相传的耕读文化为城区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未来,海沧将大力弘扬耕读文化,进一步营造“勤劳自强、好学文明”的社风、民风,打造融合开放的城区。同时,驰而不息地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持续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引导党员干部在征地拆迁等服务全区发展大局的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

产业创新

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齐头并进

21日,全球BOPA生产的“领头羊”——厦门长塑实业在海沧投资10多亿元开建的4条世界最先进磁悬浮线性同步双向拉伸(LISIM)生产线项目举行奠基仪式,预计将为长塑带来每年约5万吨的新增高端产能。等12条生产线全部投产后,长塑将实现产值翻番,在全球BOPA的市场份额也有望占到近40%,长塑的行业领导者地位也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与提升。

长塑的转型升级,不经意间映射出海沧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的蓝图。日前,海沧区委四届二次全会吹响了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的号角,提出将在创新体系、创新能力、创新型经济格局、创新环境等方面再创新优势,再上新台阶。

在海沧,不少类似长塑的传统工业企业,正通过技术、模式和管理创新,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瑞尔特卫浴实施“机器换人”,每年节省人工费用近1500万元;厦顺铝箔今年将投资8亿多元实现产线技术的优化;金旸新材料斥资17亿元,打造国内首家针对高分子新材料的实体创业平台……

“双创”力量日益勃发,一品创客、3W空间、两岸青创基地、车库咖啡等百余家创业团队与平台竞相崛起;海捣网、腾邦欣欣旅游产业园等新业态蓬勃发展……放眼海沧,创新能量不断汇聚,传统产业与新兴业态齐头并进,海沧产业转型正大步迈向新高地。今年上半年,全区114家重点工业企业中,有40家增幅超过20%。

“欲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新城建设,产业是支撑、是根本。正处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海沧,将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动力,把高端制造业作为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统筹谋划全区产业布局。一方面,推动光电、卫浴、机械等传统优势企业提质增效,形成竞争力较强的产业集群;另一方面,生物医药与集成电路两大战略新兴产业“双轮驱动”,下好海沧决胜未来的两大“先手棋”,培育新的增长点。

格局更新

两岸融合与对外开放良性互动

全国自贸试验区开出的首条中欧(厦门)班列,实现了厦门自贸试验片区与“一带一路”两大战略建设的“无缝对接”,4月底更是把线路延伸至台湾,沟通两岸;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允许台湾青年创业者以个体户身份且无需外资备案进驻基地,放宽台湾个体工商户经营限制等措施,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探索新模式……

通过聚力两岸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的这些具体做法,正是海沧两岸融合与对外开放良性互动的生动缩影。作为全国最早最大台商投资区的海沧,推动两岸融合既是海沧深化改革开放的优势、机遇,更是实践的载体。海沧不仅在两岸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贸交流各个领域大放异彩,去年起更是紧抓全面深化改革和自贸试验区建设的战略机遇,全面深化对台交流合作,通过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两岸乐活节等平台和载体,来促进两岸同胞的经济和人文的融合。到海沧置业、创业的台胞越来越多,甚至以主人翁的态度参与了海沧社区治理和服务。

在推动两岸融合的同时,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近年来,海沧持续深入推进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落实商事登记制度、“多规合一”等改革措施,率先推行“就近办、马上办”的便民服务改革,社会治理创新的“海沧模式”迈向全国。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走在改革开放最前沿、与全球经济同频共振的海沧,开放格局越来越大。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地位凸显,50余条航线直达全球主要港口,2015年海沧港集装箱吞吐量622.69万标箱,占全市的67.8%、全省的45.7%。不仅如此,海沧还依托厦门沧江剧院的平台和资源,积极打造海丝“文化旗舰”,并借此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通过与世界各地的文明对话,让海沧、厦门、闽南乃至中国的文化进一步走向世界。

未来,海沧将以打造自贸试验区升级版为动力,探索创造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营造高效透明的政务环境,进一步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和扩大对外开放。(阿贵 黄旋旋 杨佳怡)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更多>>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